2021年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五一加班费应该发1天还是3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每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很多人多会放假休息,不过也有很多人都会加班,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五一加班一般都是有加班工资的。那么2021年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2021年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五一加班费应该发1天还是3天)(图1)

2021年五一加班工资如何计算

除了5月1日法定假日的三份工资外,其余假期都是公休假日,所以是工资的两倍。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

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因此:

5月1日加班费:法定节假日加班费=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1

5月2-5日加班费:休息日加班费=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4

2021年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五一加班费应该发1天还是3天)(图2)

五一加班费应该发1天还是3天

一般来说,五一当天加班费应支付3天。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发布的信息,用人单位在5月1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当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日、时工资300%的加班工资;5月2日至5月5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它可以选择为工人安排补休,而不是加班费。不给予补休的,应当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日工资或者小时工资200%的加班费。

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折算为每月21.75天,小时工资在日工资的基础上除以8小时。确定加班工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应的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对工资没有明确规定的,按照集体合同执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没有约定的,按劳动者正常出勤月工资的70%确定。

2021年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五一加班费应该发1天还是3天)(图3)

五一期间三类人员不得加班

雇主不能强迫雇员加班,也无权扣除工资。用人单位未事先与劳动者和工会协商,或者用人单位安排的加班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的,劳动者有权拒绝加班。同时,在下列情况下,员工不得加班:

1、孕妇不应延长工作时间;

2、女职工怀孕7个月以上的,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其加班;

3、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女职工加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