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介绍项目(面试时如何介绍自己的项目)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互联网和科技产业的发展,投身程序员和其它技术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可最优秀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也就那么多,于是求职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激烈了。

不少人吐槽有认识的人,技术没自己好,但进了大厂,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可自己却屡试无门。这可能是因为,虽然技术人员面试时,表面上看比拼的是各自的技术水平和项目经验,但实际上比拼的是展示自己技术水平和项目经验的能力。

一个技术水平100分但只展示出80分的程序员,输给技术水平90分但展示出了85分的程序员,真的一点都不冤。因为面试你的人不是机器人,很多判断是带有主观性的。那么,该如何能让对方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你的技术水平和项目经验做出充分的评估呢?

?一般来说,对于社会应聘人员,除了基本的笔试和性格测试外,主要的面试谈话内容,可能都会围绕你的项目经验展开,而你的项目经验能否打动你的面试官,对于你能否拿到offer,其作用几乎是决定性的。

那么,技术人员应该怎么介绍项目?

首先,千万不要试图去虚构和夸大项目的部分环节,包括把别人做的事情直接安到自己身上,这些小技俩,负责专业面试的面试官见得太多了,随便问两个细节问题就能识别出来,即便当时不拆穿,但其实暗中已经把你pass掉了。

当然,没有逻辑地对项目进行平铺直叙,也很难引起面试官的兴趣,或者面试官只会选择某些他感兴趣的点进行深入提问,但这样的项目经验介绍方式,可能会让项目的整体价值展现大打折扣。

那么,如何介绍项目经验,才是最合理的呢?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三个步骤:

第一:简单介绍项目背景

自认为多么重要的项目,也无需在项目背景的介绍上花费太长时间。简单几句话说说这个项目的来龙去脉就可以了,否则会本末倒置。技术面试官是能够通过你后面的技术介绍来自行判断这个项目的价值和重要性的,他更关心的是项目的技术含量和应聘者个人的价值体现,至于项目是内部项目、客户项目还是国家课题,这都无关紧要。

第二:介绍项目整体技术栈

接下来就需要重点介绍项目整体的技术栈了,比如项目使用的是什么框架,例如是ssm还是springboot?有没有用缓存框架redis?是否涉及分布式?使用了哪些工具组件?支持和使用了哪些数据库?这些都需要介绍,并且最好简要地介绍一下选用这些技术的原因,这样即便你只是负责某个具体模块的实现,也会让面试官感觉你其实对项目的整体技术都很熟悉,技术知识储备很丰富。所以,真的没必要把别人做的技术安到自己的身上,能把团队里所有人使用的技术,在介绍项目整体技术栈时,如数家珍,已经足够让面试官侧目了。

第三:介绍自己负责的模块

介绍自己负责的模块时,应该尽量选择一些业务逻辑比较复杂的,开发工作量比较大,或者有某些难点获得了突破的模块。此外,在介绍自己的工作时,一定要着重介绍与技术相关的内容,因为你应聘的不是产品经理,面试官并不在意你开发的模块是什么功能,而是重点要听你是如何实现这些功能的。例如,你说“我开发了登录功能”,显然不如你说“为了实现单点登录功能,我加入了redis框架”更能吸引到面试官。

总之,在介绍项目时,按照以上简单套路,通常在逻辑上是不会减分的。不过能够讲好以上三点,尤其是后两点,关键还是自己的技术水平过硬,同时平时注重学习交流和知识积累,只有这样,不靠忽悠和夸大,也能获得认可。祝愿所有看到此文的朋友,应聘顺利,升职加薪!

科技无忧,不易走丢,欢迎朋友们、评论、转发。如企业转载或其它,请联系:keji5u(科技无忧订阅号)。

如何介绍项目(面试时如何介绍自己的项目)(图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