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是什么(eps全称每股收益)

80酷酷网    80kuku.com

研报小知识,最常用的英文缩写名词解释。

我们平时读研报时,经常遇到一些财务专有名词,有用户反馈对部分财务专用名词理解不清晰,特准备本文档,普及基础知识。

说明:有些名词如果深入解释,可能需要长篇大论。比如,如果彻底解释清楚PE的各种计算方法和延伸知识,绝对不是本篇小文能完成的。本文只做最基础的科普。本篇小文只提供个人认为最常见的一些专用名词,小范围科普。

一:EPS 每股收益 Earnings Per Share

计算方式:每股收益=利润/总股数

含义:

1、基本反映了公司每一股所具有的当前获利能力。

2、考察每股收益历年的变化,是研究公司经营业绩变化最简单明了的方法。

3、公司的利润是通过会计制度核算的收益。中国会计制度核算的利润比国际通用的会计制度核算的利润高。

说明:几乎每篇个股研报都必须会出现的词语,券商的分析报告的逻辑也是:通过预测这个股票的每股收益,再同行业对比PE或和历史上该股的市盈率PE(下文会介绍),给出个股的目标价格。

二:ROE 净资产收益率 Rate of Return on Common Stockholders’ Equity

该指标来自杜邦分析法,最初是美国杜邦公司用来快速分析一个公司的盈利能力的,由于太好用了,逐渐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通用。简单来说:你买余额宝最高的是收益率4%,现在2%左右。买P2P高风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是8%左右,最高的时候12% 。如果你把一个公司当做一个理财产品,他能够给你提供的收益率是多少?给大家一些直观感受,贵州茅台年ROE一直在20%-30%;招商银行年ROE在15%-20%;比亚迪年ROE去年7%;

计算方式:净资产收益率= 税后利润/净资产

含义:

1、净资产收益率可衡量公司对股东投入资本的利用效率。

三:PE市盈率 Price to Earning Ratio

计算方式:市盈率= 股票的价格/每股收益

注:比股票的价格一般为一个固定周期内的价格,通常为12个月。

1、表明了股票市价相对于股票的盈利能力。

2、表明了股票当前市价下的投资回收期。

四:PEG 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 Price/Earnings to Growth Ratio

计算方式:PEG = 市盈率/盈利增长比率

1、表明了股票市价的盈利的增长能力。

2、PEG越低,说明当前市价下的盈利能力越高,且盈利增长能力越高。

说明:PEG是多少合适,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核心是多了一个纬度去看待PE。比如:一个公司的PE是50倍,一般来说是很高的了,但是如果他最近三年的利润(特指主营业务的正常利润,不包括卖房子的临时收入)增长是40%,他的PEG=50/40=1.25。从这个角度上看,是一个不错的成长股的投资标的了。

五:PB 市净率 Price/Book value

市净率= 股价 /账面价值(每股净资产)

注:账面价值=总资产-无形资产-负债-优先股权益

1、用来衡量当前股价中所含的净资产。

2、PB低,说明每股中所含的净资产较高,越具有安全边际。

六: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 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计算方式:项投资在特定时期内的年度增长率。其计算方法为总增长率百分比的n方根,n相等于有关时期内的年数。

含义:可以理解为,年增长率是一个短期的概念,从一个产品或产业的发展来看,可能处在成长期或爆发期而年度结果变化很大,但如果以“复合增长率”在衡量,因为这是个长期时间基础上的核算,所以更能够说明产业或产品增长或变迁的潜力和预期。

七:EBITDA 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

计算方式:

净销售额 - 营业费用 =营业利润(EBIT)

息税前利润(EBIT) 折旧费用 摊销费用 =EBITDA

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指标,而不直接使用利润?或者直接用EBIT?

对于经营一个企业,最核心的是要保证有一定要有现金流。没有现金流就相当于一个人没有了血液流动。而EBITDA主要用于衡量企业主营业务产生现金流的能力,可以作为现金流量表的补充。他其实本质是用来描述当前这个企业,可以动用的全部现金流的一个相对准确的表达。

写在后面:

价值投资,个人认为毫无疑问是最好的,最正确的长期投资方式,但价值投资绝不像大部分人想的那么简单,也需要大量的阅读经典,并需要对之前常见投资习惯做改变。

请在我的主页右上角,点击“发私信”,回复“价值投资”,即可获取免费资料包。

你的点赞和转发,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感谢你的“留言 转发 点赞 收藏”,我们将努力做到更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