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叶像什么似的(银杏叶黄了的美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贵彪

城里的银杏树叶,说黄就黄了,感觉像眨巴一下眼睛似的,倏忽之间就变了颜色。在秋日里,银杏树的叶片缓缓地飞落,就像蝴蝶翩翩起舞。哪怕其实我不见蝴蝶,也能感受到自由与轻盈。

我从事着与高铁相关的工作,自觉责任大,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时间总是不够用,一分钟总想用出两分钟的效果。为了赶工作,我常常天不亮就出门,晚上还要工作到很晚才下班。我的日子两头摸黑,中间的明亮被工作填满了。

我在这个城市,妻子在另一个城市,下班后歇息的地方与其说是家,不如说像一个临时的驿站。从高铁站到家的那一段路,两旁种着银杏树。随着秋风渐紧,天色暗得更早了,还不到傍晚七点,就黑得看不清道路了。

独自往回走的路上,变黄的银杏树叶像花一样绚烂。夜色中,路灯亮了,银杏树影时不时缓缓地随风摇曳着。

路灯杆直耸而上,顶端伸展开来,像浪花一样托着几个白色灯泡。一些银杏树影影绰绰,几乎与路灯紧紧贴在一起,灯与树枝混为一体,难分难解。灯光映照着枝杈,黄色的叶片疏疏密密的,在灯光的照耀下更清晰明亮,像一把把镶了金的小扇子,在风流倜傥的多情公子哥手里摇动。

道路上的汽车稀稀落落,车轮碾压在有些潮湿的路面上,吱吱嘎嘎响,汽车鸣笛声格外清晰。

人行道上,行人更少。我在下班路上偶尔会遇上一两个行人,夜色中已面目模糊,却有一种熟悉的亲切感。我想,在这样的夜色里走动的,大多是肩扛生活、手担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人吧。

我时常一边走,一边跟远在另一个城市的妻子通电话。虽然距离相隔远,电波拉近了彼此。尽管大多数时候都絮絮叨叨,也不知说了什么,但只要讲着讲着,孤独、担忧都悄悄消失了。口中言语都有温度,让深秋的凉意像蝴蝶一样飞舞。

道路上的汽车亮着灯光,车灯将夜色分割开来,让道路有一种奇幻的感觉。车灯时而近了,时而远了,银杏树也因光线不同,幻化出不一样的美丽。在汽车笛声的伴随中,我踩着一地的银杏树影和落叶,回到空荡荡的家。在那个宽敞得有点空洞的房间里,给自己疲惫的身躯放个假。经过一夜的安静,又去经历新的工作考验。生活就是这样,有夜色的暗淡,也有亮光中的金黄,还有落叶的世事变幻。无论怎样,认真工作、认真生活,才是人生的主色调。

经过这样的一夜,又有多少黄了的树叶落下?无论如何,落光了叶子的银杏树还会在来年春天吐露新芽,叶片总会迎风飘舞。

【来源:西南铁道报】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