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d是什么(铝基板耐esd)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言

对于初学设计硬件电路的同学来说,EMI、EMC、EFT及ESD是什么?基本是不清楚的,但脑海里有一些比较模糊的概念,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下具体的内容,为工作或工程中遇到的问题打下理论基础。

esd是什么(铝基板耐esd)(图1)

在了解四者的概念之前,我们一定要先了解国际电工委员会制定的相关的国际标准:

(1)IEC 61000-4-2, 这个标准定义了ESD是静电放电(Electrostatic Discharge,ESD),而这个标准规定了静电放电抗扰度测试内容。

(2)IEC 61000-4-4,这个标准定义了EFT是电气快速瞬变(Electrical Fast Transient,EFT),这个标准规定了电气快速瞬变突发抗扰度测试。

(3)IEC 61000-4-5,这个标准定义了电磁干扰(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EMI)和电磁兼容性(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EMC)雷击/浪涌抗扰度测试。

01 ESD

静电放电(ESD)测试有不同的电压要求,一般的MCU、数字IC都够保证满足2kV人体模型(Human Body Model,HBM),但是对于与IC之间远距离连接的外部设备,如USB设备、以太网设备、LCD设备、通信设备来说,具有更高的要求等级。IEC 61000-4-2电压严重性测试级别有四级,接触放电2kV、4kV、6kV、8kV,空气放电2kV、4kV、8kV、15kV。引起静电放电的的因素主要是环境因素,器件工作周围处在高压电场范围内、人体接触、空气电离等。

esd是什么(铝基板耐esd)(图2)

ESD有效的抑制手段有:

(1)瞬态电压抑制器

(2)PCB有效设计

(3)铁氧体磁珠

(4)RC、LC和C滤波器

02 EFT

电气快速瞬变(EFT)出现的因素有:

  1. 电源突然中断引起感性负载瞬变突发
  2. 交流线路断路器打开或断开引起的电火花
  3. 雷击
  4. 电弧
  5. 开关电源高开关电流回路大

EFT对硬件电路的以下模块产生较大影响:

  1. 电源、接地信号
  2. 复位信号
  3. 边沿敏感出发信号
  4. 高阻态信号
  5. 模拟信号
  6. 外部通信信号
  7. CPU
  8. RAM

EFT的抑制手段:

(1) 电源抑制器:金属氧化物变阻器(Metal Oxide Varistor,MOV)

(2)共模扼流器

(3)铁氧体磁珠

(4)PCB 设计

(5)电容滤波器

(6)双绞线电源线

(7)瞬态电压抑制器(TVS)

03 EMI/EMC

电磁干扰(EMI)一般是内部或外部源产生的干扰,通过电磁感应、静电耦合、传导来影响器件设备的正常工作。电磁兼容涉及电磁能的产生、传播、接收,将会对工作电路引起电磁干扰正常工作。

esd是什么(铝基板耐esd)(图3)

  1. 辐射引起电磁干扰
  2. 来源于电线、变压器、电感辐射的磁场
  3. 雷击引起的电磁浪涌
  4. 高速信号反射
  5. 高速时钟
  6. 传导,传输信号时,传导路径引起的传导发射,如电缆线之间。
esd是什么(铝基板耐esd)(图4)

因此,在硬件电路设计中需要考虑这些因素使自己的电路完美的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