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是什么意思(饕餮vs穷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神奇的生物在哪里13

上期讲到了中国上古四大凶兽中的混沌和檮杌,这期将继续介绍剩下的两只:穷奇和饕餮。

饕餮

饕餮是中国神话里名气最响亮的凶兽了,汉语中的“饕餮客”和“饕餮盛宴”都是由饕餮的名字衍生而来的。《神异经·西南荒经》说,饕餮是人,浑身多毛,头上戴着猪的面具,性格贪得无厌,喜欢抢夺别人的谷物,积累钱财却不使用。专门抢劫老人、弱者和单独行动的人,整个就是一个欺软怕硬的形象。

《春秋》和《左传》都说饕餮是缙云氏的儿子。这个缙云氏是炎帝的后代,也是一个官名。《史记·五帝本纪》集解引贾玄曰:“缙云氏,姜姓也,炎帝之苗裔,当黄帝时任缙云之官也。”

饕餮是什么意思(饕餮vs穷奇)(图1)【饕餮】

饕餮的头像是青铜器上常见的花纹,被称为“饕餮纹”或“兽面纹”,最早出现在良渚文化的陶器和玉器上。《吕氏春秋·先识》云:“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山海经·北次三经》云:钩吾之山……有兽焉,其状羊身而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狍鸮,是食人。”郭璞注曰:“为物贪惏,食人未尽,还害其身,像在夏鼎,《左传》所谓饕餮是也。”两段引文皆出现了类似“食人未咽,害及其身”的表达,意思难解。有些人理解成饕餮因为吃了太多人,因而把自己的身体撑爆了;也有些人理解为饕餮吃人还不过瘾,最后反过来把自己的身体也吃掉了,所以最终只剩下一个头。但我觉得这两种解读都有些牵强,不能令人满意。

《路史·蚩尤传》在注解中将饕餮和蚩尤联系起来,说青铜器上的饕餮纹其实是蚩尤的头像。“蚩尤天符之神,状类不常,三代彝器,多著蚩尤之像,为贪虐者之戒。其像率为兽形,傅以肉翅。”这种观点大概是基于以下三个理由:第一,蚩尤长有牛角,而青铜器上的饕餮纹往往也有角,二者形象有些相似;第二,蚩尤战败后被斩首,正好符合饕餮纹有首无身的形象;第三,饕餮乃是炎帝的后裔,而《路史》也将蚩尤归为炎帝的后裔。但《路史》的这种说也不过是穿凿附会而已。

饕餮是什么意思(饕餮vs穷奇)(图2)【饕餮纹,有些学者主张饕餮纹是附会的叫法,为求严谨应该称为“兽面纹”】

穷奇

据《左传》记载穷奇是少皞的儿子,关于它的外形和习性《山海经》中有两种大相径庭的记载:《西次四经》说穷奇长得像牛,毛发如刺猬,叫声如狗嚎,会吃人;《海内北经》则说穷奇外形像老虎,长有双翼,吃人的时候从头部开始吃,另一说从脚部开始吃。之所以同一本书里会出现如此不同的记载是因为《山海经》非一时一人所著。

《神异经·西荒北经》根据《山海经》对穷奇的记述做了更加丰富的描写,穷奇懂得人类的语言,听说人争斗,就会吃掉正直的一方,尤其是对于那些忠诚守信的人,穷奇会吃掉他们的鼻子,而对于那些恶人,穷奇则会捕捉野兽馈赠给他们。其后的注解又说:“穷奇似牛而狸尾,尾长曳地,其声似狗,狗头人形,钩爪锯牙。”

饕餮是什么意思(饕餮vs穷奇)(图3)【虎形的穷奇】

正如上期文章谈到神魔鬼怪往往具有多面性,穷奇也是一样。在《后汉书·礼仪志》中它被描述为方相氏的十二神兽之一。方相氏是汉代宫廷傩戏的主角,专门负责禳灾除疫,他手下的十二神兽分别对应各种瘟疫、疾病和灾厄,其中穷奇和腾根是专门吃蛊虫的。(相关文章《方相氏:黄金四目率领十二神兽的驱疫之神》)

《淮南子·墬形训》又说:“穷奇,广莫风之所生也。”所谓的“广莫风”指的是从北方吹来的风,又叫“寒风”。高诱注曰:“穷奇,天神也,在北方,道足,桀(乘)两龙,其形如虎。”

《山海经·海外北经》中记载:“北方禺彊,人面鸟身,珥两青蛇,践两赤蛇。”郭璞注引一本云:“北方禺彊,黑身手足,乘两龙。”《大荒北经》记载:“大荒之中……有神衔蛇操蛇,其状虎首人身,四蹄长肘,名曰彊良。”禺彊和彊良疑似同一个神仙,至于它究竟是人面鸟身,还是虎首人身不能确定,倘若是虎首人身,再加上乘两龙,那么就和穷奇的形象非常接近了。但是穷奇又在《山海经》中已独立出现了,所以我怀疑高诱误将穷奇和北方神人彊良(禺彊)给混淆了。另外彊良也是《礼仪志》中出现的方相氏十二神兽之一。

最后一提的是,后来穷奇也传播到了日本,在那里演变成了一种外形如鼬,长着如镰刀般锋利爪子的妖怪。这种妖怪通常隐藏在风里,伴随着大风吹过,割下树木的枝叶,或割伤人的皮肤,也被称为“廉鼬”。

饕餮是什么意思(饕餮vs穷奇)(图4)【鸟山石燕笔下的穷奇,也称为“廉鼬”,然而已经和中国的穷奇相去甚远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