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方法论(哲学上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一个方法论的信仰者及爱好者,“方法论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是我跑不掉的,我必须有答案。对我而言,我需要整理出自己对方法论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对方法论的信仰,也希翼未来的自己更加强大。对别人而言,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理解方法论、了解方法论的价值。对方法论的热情不光是因为我写“趣味方法学”,主要还是因为我相信方法论能够帮助我解决问题,并且学习和应用方法论的过程非常有趣。

方法论不是神,但方法论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是一系列非常实用的处世方法。很多人不了解方法论,他们在工作中碌碌无为、在生活中跌跌撞撞,浑浑噩噩的在人世间行走。人们对方法论的误解有两个极端,一种是因为无知而导致的崇拜,认为方法论是高深的理论,把方法论和玄学、神学归于一类。一种是因为一知半解而导致的轻视,认为方法论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那些大家日常使用的技巧而已。方法论到底是什么?什么是方法?什么是技巧和套路?方法论和方法、技巧、套路的区别是什么?今天就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方法论是一种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通用理论体系,通常涉及对问题各方面的论述,包括环境、阶段、任务、目标、工具、方法、技巧等。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分析研究、系统总结并最终总结出较为一般性的通用原则。学习方法论的目的是提升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陌生领域尝试跨界的时候,应用方法论可以带来信心和有趣的过程。这有点像小时候老师经常说的“举一反三”,通过一件事情,然后以此类推知道其它许多事情,通过现象看本质。

方法是指为获得某种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手段与行为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手段。相对方法论而言,方法更过程,涉及的内容比较具体,看上去像是比较“小”的方法论。技巧是指对一种生活或工作方法的熟练和灵活运用,相对方法而言,技巧更程度,涉及的内容比较片面。套路是最近两年在网络上的热词,泛指成套的方法和技巧,用来形容精心策划的一套计划。套路介于方法论和方法之间,既没有深入的理论体系,又比一般的方法要复杂一些。以复杂度区分,方法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