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上班那几年,每天中午跟同事去公司对面小巷子里吃饭,那是条窄窄的老巷子,巷子两边全是苍蝇小馆。我们最常去的是巷子口那一家,店面不大,但是窗明几净,饭菜味道都相当不错。最吸引我们几个的是他家的红烧鲅鱼,透过浓郁色泽能看到鲅鱼被煎得焦黄起皱的鱼皮,香味扑鼻,每次连盘子中的红辣椒段和蒜片也被我们吃得干干净净。

现在那条老巷子早已变了模样,那家小饭馆多年前就已不见踪影,但那盘诱人的红烧鲅鱼却一直在我心间萦绕,总想找寻记忆中的那个味道。

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图1)

红烧鲅鱼的家常做法

【材料】

大鲅鱼一条

【调料】

姜,大蒜,八角,红辣椒,花椒;料酒,生抽,老抽,盐

【做法】

1、用剪刀将鲅鱼肚子剪开,将肚子里的内脏及血块清理干净,然后切成大块。鱼头和肚子里的血块、内脏是鲅鱼腥味的主要来源,要想做好的鲅鱼香而不腥,一定要将这些清理干净,鱼头我则直接丢掉了。

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图2)

2、将姜、蒜切成片;红辣椒去掉辣椒籽,切成小段。

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图3)

3、锅烧到十分热后倒油,油热后放入姜片、花椒、八角、红辣椒和一半的蒜片炒出香味,然后下入鱼块,中小火煎一两分钟,至轻轻晃动锅子鱼块可以滑动时底面就定型了,翻面继续煎至定型。

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图4)

4、沿锅边烹入适量料酒,轻轻晃动一下锅子,煎一会儿给鱼去腥,然后将火调小,倒入半勺老抽、大半勺生抽,煎至鱼块两面上色。

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图5)

5、倒入适量清水基本没过鱼块,加适量盐,大火烧开后转成中小火炖15-20分钟左右使鱼充分入味,中间要给鱼翻一次面,以使鱼两面均匀受热并入味。

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图6)

6、这个时候锅里汤也比较少了,下入剩余的蒜片,转成中大火将汤汁收浓后即可出锅。

鲅鱼怎么做(红烧鲅鱼的最简单的做法)(图7)

小厨说

1、鲅鱼肉质紧实好吃,但收拾不赶紧的话腥味还是挺大的,一定要将鱼腮、肚子里的黑膜和血块清理干净,这些是最腥的部位。

2、鲅鱼可以多煎一会儿,把鱼皮煎得紧实焦黄,这样既能去除鱼腥味,又能使口感和味道更好。

3、“千滚豆腐万滚鱼”,烧鱼时多炖一会儿鱼肉更劲道入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