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多少克(一盒米等于多少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楚天都市报12月27日讯(记者 郝晓燕)大米也像饮料一样用易拉罐装?日前,记者在江城的超市里发现,这样的罐装大米悄悄出现在粮油销售区,虽然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一大截,但仍颇受年轻人欢迎。近两年小包装的高端大米越来越走俏,专家提醒,影响大米品质的因素很多,选购时应综合考虑。

多品牌推出易拉罐包装大米

“第一次见易拉罐装的大米,还蛮想试试的。”今天中午,在国广负一楼的武商量贩超级生活馆,市民陈先生把一盒三罐装的小罐米放进了购物车。

记者发现,这种易拉罐包装的大米是金龙鱼品牌最新推出的小鲜米,外包装做的像饮料罐一样,一盒三罐,每罐300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里面装的是东北五常大米,每罐刚好能煮出三碗饭,适合一家三口吃,一次开一罐,方便又能最大限度的保持米的新鲜度。

大米多少克(一盒米等于多少克)(图1)

事实上,除了金龙鱼外,最近不少品牌都推出了这种易拉罐包装的小罐米,比如九阳的轻养一罐鲜米、龙米、米罐子等。除包装形式与众不同外,有的还在罐子上定制主题图案,添加和江小白类似的文案,走轻松俏皮风,颜值破高。

记者算了下,这些罐装米的份量大都在200-300克/罐,一般一盒三到8罐,平均下来,每罐价格大约为12-18元,每斤价格则为20多元。而市场上目前普通的散装大米价格多为2.8元左右,好一点的高端大米价位主要集中在7—20元/斤之间。两者相比较,罐装大米的价格要高出一大截。

大米多少克(一盒米等于多少克)(图2)

超市真空小包装高端大米成潮流

记者走访了武商、中百、Ole等超市,发现除了这种易拉罐装的迷你小份量包装的大米外,500克装、2.5公斤装等这种小份量包装的大米也越来越多,真空小包装的高端大米已经成潮流。前不久食博会上,500克装的东北大米也是瞬间被买空。

“我一个人做饭次数不多,原来买大包装的米,总是放到生虫也吃不完,现在这种小包装刚刚好,不用老吃陈米。”家住武昌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她现在家里的米、油等都是买的小包装,随吃随买,也比较健康。

而这种小包装的米大部分都是走高端路线的大米,有机米、富硒米、免淘米、胚芽米、儿童米等多个品种。一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小包装的高端大米虽然售价很高,却不乏销路,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老年人一般不舍得买,愿意为高端米买单的大部分是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者。”

在ole精品超市,记者看到,高端大米更是占据了货架的主要位置,正在选购大米的市民吴女士表示,家里平时普通米高端米都会买一些,孩子正在长身体,吃的米贵一些也无所谓。

大米多少克(一盒米等于多少克)(图3)

专家提醒选购大米应考虑多方因素

记者发现,不少易拉罐装的大米外包装上都注明,是用低氧保存、氮气罐装等等,宣称能够即时锁鲜,减少大米氧化,保证营养和口感。

这种特殊包装的大米真的在营养价值和保鲜效果上要远远高于一般大米吗?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仁山表示,大米的品质主要是由水稻品种决定的,产地、种植方式、收储、加工和运输等因素也有影响,消费者选购时应综合考虑。“市场上的真空包装大米,只要不受潮保存好,在保质期内食用一般是没有问题的。”朱仁山说,小包装有利于即买即食,但对同等品质的大米而言,外包对营养和口感的改变作用有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