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水多少升(平时的水桶一桶多少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长沙晚报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现制现售水设备几乎遍布长沙每个小区,因为价格便宜,购买方便,深受市民欢迎。然而,天心区检察院最近的一次公益诉讼调查显示,现制现售饮用水有潜在的安全隐患。连日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确实存在没有公示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检测成谜等问题,惠民便利的现制现售饮用水,亟需安上一道“紧箍咒”。

一桶水多少升(平时的水桶一桶多少水)(图1)

长沙一小区,居民在接现制现售饮用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现状 便宜又方便,使用者众多

日前,记者到长沙多个小区进行走访,发现很多小区都安装了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用这水的人可多了,有时晚上来都得排队,有的提着水桶,有的端着水盆。”长沙高新区麓谷小镇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不少人都是成桶买了直接喝。

据小区居民讲,现制现售饮用水受欢迎,原因很简单。“这水便宜、方便,一元能接,两元也能接,四元可以接一桶。”永安小区的一位居民介绍,他们充值办会员,还送一个桶,一桶水(7.5升)只要4元,比桶装纯净水便宜多了。还有居民介绍,商家还经常搞活动,充值多就会送水。“办了卡就会被商家拉入一个群,商家有时会在群里发送优惠等信息,吸引居民办卡充值。”

便宜又方便,现制现售水行业在长沙发展非常迅速,目前,长沙几乎每个小区都有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大一点的小区有三四台制水设备。市面上现制现售设备品牌繁多,据初步调查,至少有17家不同的品牌提供设备,有的是直营,有的是加盟经营。

这么多人使用的现制现售饮用水,水质是否达标,卫生管理是否维护到位?去年12月起,天心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开始这一问题。

天心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迅速组成三个调查小组,对辖区内的现制现售饮用水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通过排查发现现制现售饮用水行业存在问题,包括售水机是否存在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检测不达标、经营人员的身份信息及身体状况不明,相关信息未公示等。

调查 长沙至少有17家现制现售水企业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一行业准入门槛低。目前,长沙至少有17家现制现售水企业,不管有没有健康证,只要办了营业执照,都可以加盟运营。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公司叫天天一泉,天天一泉长沙办事处主任彭庆刚告诉记者,从事现制现售饮用水的公司众多,质量良莠不齐。

记者在一些小区看到,有些制水设备摆放位置离垃圾站过近,有些直接摆放在草地上,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另外,大部分小区制放设备摆放处没有摄像头,处于监控盲区。

现制现售水机需要注意两方面的卫生问题:一要经常换滤芯;二要常清洗管道和储水罐,否则容易滋生微生物。此外,还需要每天对电导率、浑浊度、pH值、微生物含量做检测,并将结果公示。彭庆刚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两次区域抽检。但记者在多个小区的制水设备信息公示栏中并没有看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针对滤芯更换的问题,彭庆刚说:“设备过滤80吨水就会更换一次滤芯,想不更换都不行,因为那样机器就无法工作了。”工作人员还称,更换滤芯时会在客户群内发通知,欢迎客户监督。但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4月1日,长沙碧桂园城市花园小区的充值用户邓女士,在翻看群主发来的更换滤芯视频后提出质疑,不料被踢出群并被拉黑。

试水 雨花、天心已出台监管意见

现制现售饮用水是新兴的供水方式,营业门槛低,而专门针对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的法律法规暂未出台,这是现制现售饮用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卫生执法部门目前的监管方式主要是宣传、培训、专项整治、抽检,并在促进行业自律上发力。”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食品安全监督科科长龙昱介绍,目前,《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条例》是执法部门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管的主要依据,而这两部法律法规对现制现售水均未明确提及。

天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陈晓辉也告诉记者,“执法依据的欠缺导致对有卫生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不能进行立案处罚。”

收到天心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后,天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人员对全区现制现售饮水机进行了摸底,共统计辖区现制现售水机203台,涉及售水单位17家。陈晓辉说:“我们邀请了辖区17家售水单位共计23位负责人参与了卫生知识培训,他们现场签下了《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承诺书》,承诺加强卫生管理。”

记者了解到,雨花区去年6月1日施行了《雨花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指导意见》;天心区也出台了《天心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指导意见(试行)》,于今年5月1日施行。均提出现制现售水机上必须公示相关信息;摆放位置周边10米范围内不能有污染源;每周对水质进行自检,每季度邀请专业检测机构对水质相关指标进行检测。

据龙昱介绍,目前,卫监部门除了指导区县(市)进行监管外,还进行了摸底和调研工作,以便给上级部门及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她认为,真正要管好,一则需要政府层面出台具体法律法规,二则需要卫监、住建、城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建立完善的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管理体系,让老百姓放心饮水。

本文来自【长沙晚报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及传播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