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的铁饭碗工作是哪些(真正的铁饭碗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铁饭碗”是一个比较有历史意义的词汇,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已经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对其都有一个统一的认识,铁饭碗指的就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类似的编制工作,找工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找饭碗,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大学毕业生才将工作锁定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类似的岗位上,那么,为什么要将这类工作称之为“铁饭碗”呢?“铁饭碗”会被开除吗?

  

为什么大家把公务员事业编这些职位叫铁饭碗?不会被开除吗?

  第一、用“铁饭碗”来形容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编制类的工作,其根本原因在于这类工作的稳定性,而且这种稳定很少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虽然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类工作进入十分困难,但是在进去以后却相当的安逸,不用担心职业危机,不用担心因为经济形势不好而发不出工作,在退休以后还有收入不错的养老金,因此,公务员事业单位的稳定是贯穿工作者的整个职业生涯的,而与相对应的就是在企业内工作,特别是在私有制企业内部工作。

  

为什么大家把公务员事业编这些职位叫铁饭碗?不会被开除吗?

  第二、在私有制企业内部工作可以称作“瓷饭碗”,虽然收入不菲而且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积累较多的财富,但是其不稳定性也是众所周知的,特别是35岁的隐形年龄歧视,更是让很多中年职业者有苦难言,因为随着个人年龄的不断增大,虽然工作经验更加丰富,但是家庭事务也会占用更多的时间,这个时候工作效率反而不如年轻人,在这种情况之下,个人失业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一旦自己的饭碗不保,那么就会对家庭造成巨大的打击,所以说私企工作虽好,但是要看能不能长久做下去。

  

为什么大家把公务员事业编这些职位叫铁饭碗?不会被开除吗?

  第三、“铁饭碗”虽然稳定,但是仍然有着被开除的风险。一般来说,目前管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所依据的就是《公务员法》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想要开除这类人员所能依据的也就只有这两部法律法规和与其相关的规章制度,但是,对于一个正常的职业者来说,只要不触犯法律法规,那么也就不存在被开除的前置条件,因此,虽然公务员事业编制有着被开除的风险,但是一般都不会发生,如果发生了,那么无论你在哪里工作都避免不了被开除的命运。

  

为什么大家把公务员事业编这些职位叫铁饭碗?不会被开除吗?

  总的来说,公务员事业编制工作被称之“铁饭碗”,主要就是用来形容该工作的稳定性,当然也说明该工作收入并不会很夸张,否则就应该是“纯金饭碗”了,公务员事业编制工作虽然稳定,但是也存在者被开除的可能性,只是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因此在平常的讨论当中,大部分人都会可以忽略,事实上在实际的工作当中,这种可能性对于一般的科员或者事业单位职员来说,基本上不存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