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警察和公安警察有什么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安警察和公安警察有什么区别?

国安警察和公安警察的区别是职责不同、宗旨不同、分布的地区不同、主管的部门不同。国安局的职责主要从事反恐、反间谍和政治保卫工作。而公安局的职责主要包括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国安警察和公安警察有什么区别?(图1)

人民警察是国家公务员,实行总警监、警监、警督、警司、警员的五级警衔制度,服装以藏蓝为主色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一章第二条第二款规定“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注:劳动教养已经被废除)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公安”广义上是指人民警察,分为公安部门管理的公安警察(即狭义“公安”,包括治安警、户籍警、刑警、交警等)、国家安全部门管理的国家安全警察、司法行政系统的监狱人民警察和法院、检察院系统的司法警察五大类。

国安警察和公安警察有什么区别?(图2)

国安警察和公安警察的区别:

1、职责不同

国安警察主要执法事项是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对拒绝提供他人间谍犯罪证据的处罚,对阻碍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的处罚,对泄露国家安全工作秘密的处罚,对泄露国家秘密的处罚。

对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物品以及非法持有、使用专用间谍器材的处罚,对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处罚,对违反商用密码管理的处罚,对泄露商用密码技术秘密、非法攻击商用密码或利用商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处罚。

公安局承担公安机关的工作职责: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打击恐怖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管理交通、消防、危险物品。

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国籍、出入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场所和设施。

管理集会、游行和示威活动;监督管理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国安警察和公安警察有什么区别?(图3)

2、宗旨不同

国安局的宗旨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而公安局的宗旨是维护社会治安。

3、分布的地区不同

公安局按级别通常有:直辖市公安局、省会城市公安局、地级市公安局、县级公安局,除县级公安局外,前几者均可按城市的区下分区分局。

公安机关的最高部门是公安部,指导全国公安工作,包括所有各级公安局。受所在地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双重领导 。但是仅仅在直辖市有国全局。

4、主管的部门不同

国安局,是主管国家安全与保密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而公安局是公安机关的组织形式,是主管公安工作的政府下设职能部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