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嘴鲌,翘嘴鲌鱼怎么养?怎么人工繁殖?

80酷酷网    80kuku.com



翘嘴红鲌(翘壳翘嘴鲌、翘嘴巴、白鱼、白条)体长,侧扁,头背面平直。口上位,下颌坚厚,上翘,竖于口前。眼大。鳞小,侧线鳞80-93。背鳍具强大而光滑的硬刺。臀鳍条3,21-25。

生活在敞水区的中上层,行动迅速,善跳跃。性凶猛,捕食其他鱼类,体重1市斤的个体能吞食4寸左右的鲢、鳙鱼种。6-7月产卵,产卵场多在近岸水区,卵粘附在水生植物的茎、叶上。生长迅速,体型较大,最大者重达20-30市斤,常见为4-5市斤。天然水体渔获物中占比重较大。分布于全国各主要水系。人工养殖近几年刚刚起步。养殖技术有待进一步探讨。该品种适应各种养殖模式,如网箱养殖、成鱼塘套养殖等。池塘养殖是其中的一种养殖模式,具体的技术如下:

该品种的易养殖的特点是,耐浮头、食性杂、病害少、产量高。

一、鱼塘条件

面积1-20亩,水深80-250公分的淡水池塘、一般可养殖四大家鱼的地区和池塘匀可养殖翘嘴红鲌。

二、放养前的准备

放养前清除塘内的野杂鱼,特别是鲤鱼、草鱼等吃食鱼,防治它们与翘嘴红鲌争饲料。注入50公分以上的河水后就可放养鱼种。

三、苗种选择

放养一龄鱼种要求规格在5公分以上。最好是10-20公分的规格,大小个差距不超过4公分。运输前要拖网锻炼。防治操伤。二龄鱼种最好是自己培育,自己养殖,规格在500以下。放养大规格鱼种会提高养殖成本和增加养殖风险。

四、放养密度

要求亩产量在250-500公斤亩产的放养密度:一龄鱼种规格在5-20公分的,每亩放养1000-1200尾;二龄鱼种规格在500克以下的亩放养400-500尾。混养花鲢50尾。

五、饲养管理

1、饲料的种类:人工配合饲料(配方和青鱼饲料接近,营养要求偏动物性)、冰鲜鱼块、活饵料鱼(要求活饵规格为饲养鱼体长的1/3~1/5,种类为上层鱼为好,如白鲢、花鲢,鲮鱼、白鲫等也可以)、主食蚕蛹也能正常生长,但我们担心会影响品质所以不提倡。

2、饲料的投喂:(1)冰鲜鱼饵投喂,其种类可以多样。投喂冰鲜鱼饵,饲养鱼必须是经过驯化过程,3~5厘米时投喂冰鲜鱼制成的鱼糜,每日多次;10厘米以上,投喂切碎的冰鲜鱼,一般每日二次。投喂方式有两种,一是定点投喂:以每次投喂后在2小时内吃完为限。二是人工抛投:投到翘嘴红鲌不来抢食为止,投喂次最好是三次。正常情况下,人工养殖翘嘴红白的饵料系数为4左右。(2)颗粒饲料投喂:投喂颗粒饲料和冰鲜鱼所不同的是:投喂后要求在一小时内吃完,饲料系数在2左右。(3)活饵料鱼投喂,每5-7天投喂一次,投喂量为翘嘴红鲌存塘重量的1-2培投喂,吃完后要马上投喂。吃不完要推迟投喂日期。要注意经常观察鱼的吃食和活动情况灵活握投饲量。

3、水质的调节 翘嘴红鲌对水质要求不太严格,一般在吃食正常的情况不需要经常加水。当水质过浓,鱼类吃食减少时应及时加水和开启增氧机。虽然翘嘴红鲌没有上来浮头,但是如果翘嘴红鲌长期生活溶氧不足环境中,会影响生长速度。

六、病害防治

到目前为止,从各地翘嘴红鲌养殖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重大病害,如果发现寄生虫,防治方法同四大家鱼基本相同。

七、捕捞和运输

翘嘴红鲌,善跳越,拖网捕捞时最好加盖网。由于翘嘴红鲌性情急燥,容易受伤,给长途运输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果在捕捞时保持不受伤,那么,人工养殖的翘嘴红鲌的运输成活率也很高。

翘嘴红鲌是一个新的野鱼家养殖品种,各地的养殖技术还是够成熟,有待各地养殖户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和提高。

请问钓友这个是什么鱼呀?

翘嘴鱼,一、翘嘴鱼的习性

翘嘴鲌,翘嘴鲌鱼怎么养?怎么人工繁殖?(图1)

翘嘴鱼又名翘嘴红鲌,是生活于淡水中的中上层鱼类。在鱼苗期间以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水生的昆虫为主要食物,也会食用一些小嫩芽儿,当它的体重长到一两以上时就开始吃水中的比它体型更小的小鱼、小虾。翘嘴鱼行动迅猛、在水中特别善于跳跃,而且脾气也比较暴躁,还容易受到惊吓,它平时主要使用活的生物,生长的特别快,属于大体型鱼类。

翘嘴鲌,翘嘴鲌鱼怎么养?怎么人工繁殖?(图2)

二、垂钓翘嘴鱼如何选择钓具

翘嘴鲌,翘嘴鲌鱼怎么养?怎么人工繁殖?(图3)

1、鱼竿的选择:翘嘴鱼属于荤食性鱼类,这就造成它的力气比较大,冲劲儿较猛,要选择强度较大的鱼竿才能受得住翘嘴鱼的冲击。大家可以选用手海两用的3.6米的硬性钓竿,这个型号的鱼竿不仅强度足够,而且不管钓远还是钓近都能兼顾。有的钓友喜欢享受钓大鱼的那份手感,这种情况下可以选用长度在5.4米或者更长的调性较软的手竿,这种选择对溜鱼比较有利。

2、浮漂的选择:钓翘嘴鱼个体较大最好使用中号或者大号的浮漂,这样的浮漂在距离岸边比较远时人也能看清楚漂相。翘嘴鱼的主要食物是各种小鱼小虾,所以垂钓的地方少不了小鱼闹钩,调漂时要调的迟钝,可以避免小杂鱼对浮漂的影响。翘嘴鱼吃饵时比较凶猛,看有黑漂出现时要立刻提竿,这表明翘嘴鱼咬钩了。

3、钓线的选择:因为翘嘴鱼的体型较大,而且冲劲儿较猛,在选择鱼线时也要多加注意,最好选择拉力值较大的3号的主线加上同品牌的2号子线。

4、鱼钩的选择:翘嘴不只是体型大嘴巴也大,所以在垂钓翘嘴时不适合使用小号钩,提钩刺鱼比较不利,可以选择新关东3号到5号鱼钩。

三、垂钓翘嘴鱼所使用的饵料

1、泥鳅做饵料钓翘嘴

一些地方在钓翘嘴时会用泥鳅做窝,使用方法是把稍微粗一些的泥鳅直接抛到钓点,有人疑问泥鳅在水中不会游走吗?泥鳅下水后会直接到达水底,而且会在水底扩散出二三十平方的范围,这个范围内都是钓点,每次用二十来条泥鳅打窝就行,等二十分钟左右可以补窝一次。平常在菜市场买泥鳅,价格也是有点小贵,所以钓友们可以选择鳝鱼的骨头,在卖鱼的地方杀鱼时都会留下,效果也还不错。而且用鳝鱼骨头还有可能引来鲶鱼和桂鱼。

用泥鳅装钩做钓饵,要求使用香烟般粗细的,最好是活泥鳅,如果是死泥鳅也要选择没有变硬的,从嘴处穿钩把泥鳅挂在鱼钩上,随便它在水中挣扎,水中的蠕动也正好能吸引来翘嘴的注意。

2、腥香味的面饵

翘嘴鱼是典型的荤食主义者,制作面饵时也要添加腥味儿添加剂,比如虾粉,可以用虾粉搭配麦麸和雪花粉使用,在其中可以添加少量的拉丝粉,这样制作出来的钓饵会比较饱满,引鱼上钩的效果也会比较好。

而且可以把饵团拉的大一些,这样一来饵团可散落的物质更多,在水中的雾化性更好,诱鱼的能力也将更强。有小杂鱼也不怕,饵团拉的大就是小杂鱼啃食也不会消减太多,照样可以吸引翘嘴鱼。因为翘嘴鱼是中上层鱼,所以多会采用浮钓,作钓时主要是打行程,利用饵料的运动引起鱼的截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