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穴位命名规律是什么?(人体穴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按腧穴所在部位及生理特点命名

人体穴位命名规律是什么?(人体穴位)(图1)

1人体穴位、以日月星辰命名位于人体上部腧穴 :如日月、上星、璇玑、华盖、太乙、太白、天枢;

人体穴位命名规律是什么?(人体穴位)(图2)

2、以地理名称比象命名位于人体各部腧穴:

①以山陵丘墟比喻腧穴的形象:如承山,大陵、梁丘、商丘、丘墟等。

② 以溪谷沟渎比喻腧穴的形象:如后溪、阳溪、合谷、陷谷、水沟、支沟、四渎、中渎等。

③以海泽池泉渠渊比喻腧穴的气血流注:如少海、小海、尺泽、曲泽、阳池、曲泉、涌泉、经渠、太渊、清冷渊等。

④以街道冲处市廊比喻腧穴的通路或处所:如气街、水道、关冲、五处、风市等。

3、以物象名称比喻腧穴部位

①以动物名称比喻腧穴的部位:如鱼际、鸠尾、伏兔、鹤顶、犊鼻等。

②以植物名称比喻腧穴的部位:如攒竹、禾缪等。

③以建筑物形容腧穴的部位:如天井、天堂、巨阙、内关、曲垣、库房、府舍、天窗、地仓、梁门、紫宫、内庭、气户等。

④以生活用具形容腧穴的部位:如大杼、地机、颊车、阳辅、缺盆、天鼎、悬钟等。

4、以人体解剖部位命名腧穴以古代解剖位置的名称命名:如“绝骨”在小腿的胫骨处,“曲骨”在耻骨联合上缘处,即包含了解剖位置。他如腕骨、完骨、大椎、曲骨、京骨、巨骨;心俞、肝俞、脾俞、肺俞、肾俞等。此外还有以人体部位和经脉分属阴阳命名:如阳陵泉、阴陵泉、阴都、阳纲、三阴交、三阳络等。

5、以腧穴所在部位的生理功能命名以腧穴所在部位的生理功能命名:如承泣、听会、劳宫、廉泉、关元、气海、血海、神堂、魄户、魂门等。

(二)腧穴主治作用命名以腧穴的治疗作用命名,如听会能改善听力,迎香能改善嗅觉,光明能改善视力,他如水分、通天、交信、归业、筋缩等,均包含了穴位的主治功效。

(三)国际通用穴名的命名为促进针炙学在国际间的交流,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地区1982年12月在马尼拉召开针炙穴名标准化工作会议,目前国际上统一用经络名称的英文缩写与穴位的序号、汉语拼音穴名和汉字组成来命名。

人体下半身都有哪些穴位?

人体下半身都有哪些穴位

人体下半身的穴位有很多,临床上常用的穴位有三阴交、足三里、阳陵泉、涌泉穴等。穴位不同其功效主治也不同,建议患者在专业中医师辨证论治基础上,选穴治疗。

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际。具有健脾化湿,滋补肝肾的功效。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腧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当犊鼻与解溪连线上。足三里为胃之下合穴,可调补脾胃、补中益气。阳陵泉是足少阳胆经穴位,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阳陵泉是胆经的合穴,胆的下合穴,八会穴之筋会,具有疏肝利胆,舒筋活络的作用。涌泉穴,属于足少阴肾经的井穴,位于足底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处,大致相当于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具有滋阴益肾,平肝息风,醒脑开窍,调二便的功效。

本内容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针灸科 主任医师 杜琳审核

点这里,查看医生回答详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