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花蛱蝶深深见。蛱怎么读?(蛱的拼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1、读音:xiàn,见,同现蛱的拼音。  2、出处原文  曲江二首【其二】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  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  3、译文  上朝回来,天天去典当春天穿的衣服,换得的钱每天到江头买酒喝,直到喝醉了才肯回来。到处都欠着酒债,那是寻常小事,人能够活到七十岁,古来也是很少的了。但见蝴蝶在花丛深处穿梭往来,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飞,时不时点一下水。传话给春光,让我与春光一起逗留吧,虽是暂时相赏,也不要违背啊!  4、简析  《曲江二首》是唐代诗人杜甫的诗作,写于乾元元年(758年)暮春。杜甫时任“左拾遗”,此时安史之乱还在继续。曲江又名曲江池,位于长安城南朱雀桥之东,是唐代长安城最大的名胜风景区。曲江的盛衰与大唐同在。诗人在诗中把曲江与大唐融为一体,以曲江的盛衰比大唐的盛衰,将全部的哀思寄予曲江这一实物,从一个侧面更形象的写出了世事的变迁。

穿花蛱蝶深深见。蛱怎么读?(蛱的拼音)(图1)

全文拼音

穿花蛱蝶深深见。蛱怎么读?(蛱的拼音)(图2)

四 sì 时 shí 田 tián 园 yuán 杂 zá 兴 xìng· 其 qí 二 èr 十 shí 五 wǔ

(宋sòng) 范 fàn 成 chéng 大 dà

梅 méi 子 zǐ 金 jīn 黄 huáng 杏 xìng 子 zǐ 肥 féi,

麦 mài 花 huā 雪 xuě 白 bái 菜 cài 花 huā 稀 xī。

日 rì 长 cháng 篱 lí 落 luò 无 wú 人 rén 过 guò,

惟 wéi 有 yǒu 蜻 qīng 蜓 tíng 蛱 jiá 蝶 dié 飞 fēi。

原文

四时田园杂兴·其二十五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1、蝴蝶 拼音:húdié 英文释义:butterfly 释义:昆虫,翅膀阔大,颜色美丽,静止时四翅竖立在背部,腹部瘦长。吸花蜜。种类很多,有的幼虫吃农作物,是害虫,有的幼虫吃蚜虫,是益虫。简称蝶。 造句:春天到了,花园里飞过许多漂亮的蝴蝶。

2、蝴蝶结 拼音:húdiéjié? 英文释义:butterflyknot 释义:形状像蝴蝶的结子。 造句:小红在裙子上打了一个蝴蝶结,好看极了。

3、蝴蝶花 拼音:húdiéhuā 英文释义:Iristectorum 释义: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剑形,初夏开花,蝶形,淡紫色,较鸢尾的花小。通常丛生于山林边缘。可供观赏。 释义:那座山上不知名的地方长了一片蝴蝶花,十分漂亮。

4、蝴蝶梦 拼音:húdiémèng 英文释义:Dreamofbutterfly 释义:虚幻的梦境。 造句:他做了一个蝴蝶梦,梦见自己被玉皇大帝邀请下棋。

5、蝴蝶面 拼音:húdiémiàn 英文释义:Butterflysurface 释义:汤饼名。 造句:蝴蝶面起源于意大利,现在在各国都很受欢迎。

蛱,读音【jiá】

蛱,左右结构,12画,笔顺:竖、横折、横、竖、横、点、横、点、撇、横、撇、捺

一、基本释义:

1.一年生草本植物,穗有毛,很像谷子,亦称“狗尾草”。

2.喻品质坏的,不好的人:良~不齐。

二、常用组词:

1. 蛱蜨【jiá dié】:蛱蝶科的一种蝴蝶,翅膀呈赤黄色,有黑色纹饰,幼虫身上多刺,危害农作物。

2. 蜂蛱【fēng jiá】:蜜蜂和蛱蝶。

3. 蛱蝶粉【jiá dié fěn】:蝶翅和体表密被的鳞片,易落,呈粉状。

4. 蛱蝶泉【jiá dié quán】:泉名。

5. 鬼蛱蝶【guǐ jiá dié】:亦作“鬼蛱蜨”。蛱蝶的一种。

6. 蛱蜨图【jiá dié tú】:亦作“蛱蜨图”。画名。唐李元婴画。

7. 蛱蝶裙【jiá dié qún】:绣有蝴蝶的裙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