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战略管理的决策方法有哪些?(决策方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1、决策分类,战略决策、管理决策和业务决策决策方式。根据决策的重要程度,决策可分为战略决策、管理决策和业务决策。战略决策即事关企业或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和远景的全局性、长远性和大政方针方面的决策。

公司战略管理的决策方法有哪些?(决策方式)(图1)

即主要由组织内最高管理层负责进行;管理决策是执行战略决策过程中的具体战术的决策,一般由企业或组织的中间管理层负责进行;业务决策,即日常业务活动中为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合理组织业务活动进程等而进行的决策,一般由初级管理层负责进行。

公司战略管理的决策方法有哪些?(决策方式)(图2)

2、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

公司战略管理的决策方法有哪些?(决策方式)(图3)

按决策的重复程度,决策可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程序性决策,即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以相同或基本相同的形式重复出现的决策;非程序性决策,即是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和随机性,很少重复发生,无先例可循具有大量不确定因素的决策活动。

公司战略管理的决策方法有哪些?(决策方式)(图4)

3、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和不确定型决策

按决策的可靠程度,决策可分为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和不确定型决策。确定型决策,这类决策问题一般可以运用数学模型求得最优解;风险型决策,即决策所面临的自然状态是一种随机事件,各种可行方案所需的条件存在不可控因素。

决策的结果只能按客观的观察率来确定,决策存在着风险;不确定型决策,即客观上存在两种以上的自然状态,其出现的概率是未知的,各种可行方案出现的后果是不确定的,完全凭决策者的经验、感觉和估计来作出决策。

4、定量决策和定性决策

按决策目标与所用方法,决策可分为定量决策和定性决策。定量决策,即决策目标有准确的数量,可以采用数学方法作出的决策;定性决策即难于用准确数量来表示目标,主要依靠决策者的分析判断进行的决策。

常用的确定型决策方法有哪些

确定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方法和不确定型决策方法各有哪些?

答:

  确定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方法和不确定型决策方法分别为:

  (1)确定型决策方法

  常用的确定型决策方法有线性规划和量本利分析法等。

  ①线性规划法。线性规划是在一些线性等式或不等式的约束条件下,求解线性目标函数的最大值或最小值的方法。运用线性规划建立数学模型的步骤是:a.确定影响目标大小的变量,列出目标函数方程;b.找出实现目标的约束条件;c.找出使目标函数达到最优的可行解,即为该线性规划的最优解。

  ②量本利分析法。量本利分析法又称保本分析法或盈亏平衡分析法,是通过考察产量(或销售量)、成本和利润的关系以及盈亏变化的规律来为决策提供依据的方法。在应用量本利分析法时,关键是找出企业不盈不亏时的产量(称为保本产量或盈亏平衡产量,此时企业的总收入等于总成本)。找出保本产量的方法有图解法和代数法两种。

  (3)风险型决策方法

  常用的风险型决策方法是决策树法。决策树法是用树状图来描述各种方案在不同情况(或自然状态)下的收益,据此计算每种方案的期望收益从而作出决策的方法。

  (2)不确定型决策方法

  常用的解决不确定型决策问题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①小中取大法:决策者对未来持悲观态度,认为未来会出现最差的情况。决策时,对各种方案都按它带来的最低收益考虑,然后比较哪种方案的最低收益最高,简称小中取大法。

  ②大中取大法:决策者对未来持乐观态度,认为未来会出现最好的情况。决策时,对各种方案都按它带来的最高收益考虑,然后比较哪种方案的最高收益最高,简称大中取大法。

  ③最小最大后悔值法:决策者在选择了某方案后,若事后发现客观情况并未按自己预想的发生,会为自己事前的决策而后悔。最小最大后悔值法是使后悔值最小的方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