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手书(手书如何做出流畅的动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毛笔拿对了,不会用笔等于零

不管是书法临帖还是创作都离不开正确的执笔方法,这是书写的第一个主要环节。可能有人觉得这是一个再小不过的事情,有必要在这里谈吗?如果不相信,可以继续看看什么是正确的执笔方法以及正确的用笔方法。

执笔

所谓执笔就是拿笔,有人认为拿起笔写字,还用讲吗?谁不会拿笔写字?什么四指法、三指法、单钩法、双钩法等等,当然,古人在这方面说了很多的道理,也有人对此进行过认真研究,得出了很多的结论,有的认为,必须要五指执笔,也有人认为,三指执笔也可以,只要拿着舒服,有利于书写即可,没过多要求。对,不论哪一个观点,我们都不反对,但是,重点来来,记得划重点:执笔时必须要垂直。这就是重点,如果这个做不到,请必须改正。因为这是为后面的用笔奠定基础的,如果说这是第一步的话,那用笔好坏将从这里开始。

写字时这个动作做对了,线条质量立即提升

用笔

用笔,就是用毛笔书写的方法。用笔本来就是用毛笔书写,但这里多了两个字:方法。有人用了一辈子毛笔,但还是不会用笔,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经常在一些笔会现场看到有一些人在写字时不会拿笔,不会用笔,想必也写不出好字。用笔的最高境界就是使笔在保持中锋的情况下,自如生发。这句话是用笔的重点和要领,也是区别专业和非专业的标志。如果执笔和用笔有问题的书法爱好者,请立即改正,并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写字时这个动作做对了,线条质量立即提升

不同执笔产生不同的效果

执笔是为了用笔,用笔是为了写好线条。由于执笔的不同,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线条质量。按照书法对线条的基本定义,线条要有一定的质感,就是让线条产生出张力、弹力,这就是古人所说的骨力。错误执笔导致的线条效果是:薄、飘、轻。所谓薄,就是在宣纸上的线条看起来很薄,没有力透纸背的效果。所谓飘,就是始终感觉线条在纸上飘着,没有沉下去。所谓轻,就是浮若蝉翼,在纸上力度。而正确的执笔所产生的线条效果则是:饱满、弹性、张力。饱满,就是线条看起来具有健壮之感,就像一个身体健壮的年轻人一样,具有强壮的体魄。弹性,可以想象一下,年轻人的肌肤与老年人的肌肤哪个弹力好?张力,就像松紧一样,它的弹性越好,质量就越高。

写字时这个动作做对了,线条质量立即提升

执笔的训练方法

任何事情都是经过必要的训练而来,书法更是这样,而执笔是书法训练的第一步,是最为基础的技法训练。一些人刚开始在自学书法时,没有人指导,导致执笔方法的错误,最后养成了一种不好的习惯,使后来的书写效果大打折扣。正确的执笔和用笔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写字时这个动作做对了,线条质量立即提升

垂直训练法:

这个方法是训练执笔的根本方法,如果是刚开始学习书法,建议先用这种方法进行训练,形成习惯。具体是:拿起毛笔,最好是五指法,这样有利于今后的捻管法,笔管与纸面保持垂直角度,试着用笔尖轻轻地在纸面上书写,但始终要记着笔管不能倾斜,要充分发挥笔头的软性特点,还可以在纸面上画圆,观察笔尖的弹性位置及落点,使其做到最大化的发挥,粗细均可,如果手发颤,也可以枕腕、肘书写。如果是写字时间长了,也可以利用这种方法改正以前的毛病。

写字时这个动作做对了,线条质量立即提升

实战训练法:

实战就是边写边训练,假如你对颜体写了一段时间,自己又不想放弃每天的习字练习,那就可以边写字,边训练执笔和用笔方法。具体是:在写字的过程当中,牢记用笔习惯训练目标,在书写时将笔管垂直,写下笔画,看看线条是否有所提高。

本文由《太一智慧书画艺术》平台原创,欢迎,带你一起长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