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的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们常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形容女子的美貌闭月羞花沉鱼落雁。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的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图1)

其实,这是有典故的,分别指代我国古代的四大美女,沉鱼指代西施,落雁指代王昭君,闭月指代貂蝉,羞花指代杨玉环。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的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图2)

春秋战国时期,越国有一个叫西施的女子,体态婀娜,面若桃花,非常漂亮。有一天,她在河边浣纱时,清澈的河水映照她美丽的倩影,河中的鱼儿看见她的倒影,忘记了游泳,沉到了水底,后来,沉鱼的故事便流传开来,沉鱼成了西施的代称。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的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图3)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的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图4)

西汉元帝时期,北方的匈奴经常袭扰边疆,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为了边界和平、安抚匈奴,汉元帝选王昭君和匈奴单于结成姻缘。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王昭君告别故土,踏上了北行的路程。一路上,马嘶雁鸣,王昭君触景生情,拨动琴弦,弹起悲壮的离别之曲,南飞的大雁听到这悲凉的曲子,看到这美丽的女子,忘记了摆动翅膀,跌落在地上。从此,王昭君就有了落雁的代称。

三国时期,汉献帝的大臣司徒王允有一个名叫貂蝉的养女兼歌姬,不仅歌唱得好,而且长得也非常漂亮,一天,貂蝉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清风吹来,一块浮云遮住了皎洁的明月,这个情形恰好被王允看到,为了宣扬养女美貌,王允逢人便说貂蝉的美连月亮见了也躲在云彩后面,渐渐地,闭月便成了貂蝉的代名词。

唐朝开元年间,唐玄宗广泛搜罗美女,充实后宫,杨玉环就是其中的一个。但宫里美女太多了,唐明皇不可能都照顾到。一天,杨玉环到花园散步赏花,看到开放的牡丹等漂亮的花,不禁心生悲哀,花儿年年都可以盛开,我什么时候才有出头之日啊?暗自神伤时,手不经意间触到了一种花,结果花瓣立即收缩,叶子也卷起来,她摸到的是含羞草。但看到这一情形的宫女不知道,到处说杨玉环和花比美,花儿都含羞低下了头。这件事传到唐明皇耳朵里,便把杨玉环召来,一见果然美貌,从此便对杨玉怀宠幸有加,也便有了后来被人们熟知的杨贵妃。羞花也成了杨玉环的代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