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可以加什么偏旁并组词?(兆字组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兆加偏旁可以组成逃、桃、跳、眺、佻等汉字,分别可以组词为逃跑、桃花、跳高、眺望、佻巧。逃,拼音táo,意思是兆字组词:

兆可以加什么偏旁并组词?(兆字组词)(图1)

1、为躲避不利于自己的环境或事物而离开;

兆可以加什么偏旁并组词?(兆字组词)(图2)

2、躲开不愿意或不敢接触的事物。例句:他打破了一块玻璃,吓得像受了惊的小鸟飞也似的逃跑了。桃,拼音táo,意思是:1、落叶小乔木,品种很多,果实略呈球形,表面有短绒毛,味甜,有大核,核仁可入药;2、形状像桃子的;

3、指核桃;

4、姓。例句:千万丛桃花开得如火如荼,宛如一片香火海。跳,拼音tiào,意思是: 1、两脚离地全身向上或向前的动作; 2、越过;3、一起一伏地动。例句:他创造了跳高史上新纪录.他成功了!眺,拼音tiào,意思是:1、望,往远处看; 2、目不正,斜视。例句:向远处眺望,只见清澈的长江好像一条白色的绸带子直通天上。佻,拼音tiāo,意思是:1、轻薄,不庄重;2、窃取,偷。

兆民 zhào mín

兆头 zhào tou

兆域 zhào yù

兆庶 zhào shù

兆基 zhào jī

兆人 zhào rén

兆祥 zhào xiáng

兆萌 zhào méng

兆梦 zhào mèng

兆朕 zhào zhèn

兆黎 zhào lí

兆亿 zhào yì

兆端 zhào duān

兆周 zhào zhōu

兆广 zhào guǎng

兆昴 zhào mǎo

兆姓 zhào xìng

兆文 zhào wén

兆象 zhào xiàng

兆物 zhào wù

兆谋 zhào móu

兆灵 zhào líng

兆蒙 zhào méng

兆日 zhào rì

“兆”字开头成语有:兆载永劫。

含有“兆”字的成语有:不祥之兆,五日京兆,亿兆一心。

1. 兆载永劫?[ zhào zǎi yǒng jié ]:佛教语。极言时间之悠远漫长。

造句:依愿起行,经过兆载永劫的积功累德,圆满大愿,自致成佛,名号阿弥陀佛,所住持的佛刹即是西方极乐世界。

2. 不祥之兆?[ bù xiáng zhī zhào ]:不吉利的预兆。

造句:她的言谈中已经出现了停顿,口齿不清的现象,这就是她的不祥之兆,尽管当时我并不知道。

3. 五日京兆?[ wǔ rì jīng zhào ]:比喻任职时间短或即将去职。

造句: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孙文革命运动清方档案》:“在煊万不敢存五日京兆之心,而视煊者究不免有五日京兆之见,诚恐人心一懈,呼应即因之不灵。

4. 亿兆一心?[ yì zhào yī xīn ]:全国人民一条心。

造句: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