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谢谢!“器”是种容器,容器再大也有边圆限制别无长处。“君子不器”,这句话的含义就是做为君子,不能像容器一样压缩着,止步不前,心胸狭隘。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1)

做为君子必须以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多种有用知识,掌握多种技艺,不但丰富阅历,还能携手共进。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2)

做为君子必须要有大度,必须容纳天下难容之事,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敢为天下先,敢于挑重担,吃亏无怨言,困难冲向前,享受在后边。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3)

做为君子不信馋言,不听谣传,认准目标,奋勇直前;舞台你不蹬永远是观众,眼睛不明亮还当替罪羊,小肚鸡肠心情受伤,心胸宽广方法得当,处世之道善于思量,德能配位逐渐增强。

劝君多献正能量,家和诸事定兴旺。

猴哥很强,虽不是最强,但名列顶级没问题。题主营销号看多了。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4)

题主说,猴哥在菩提老祖门下只学艺三年,时间太短,所以本领不会强。很明显,题主没看过原著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5)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6)

原著中,猴哥拜入三星洞后,先用了七年时间,做正式修行前的各种准备。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7)

与众师兄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凡所用之物,无一不备。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8)

这七年,猴哥虽然没有学到高深本领,但也是十分必要的。“言语礼貌”,是猴哥在学习与人交往;“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是猴哥在学习修行的基本理论;“扫地锄园,养树修花”等,是猴哥在调整身心。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别无长处)(图9)

题主,能不上小学,直接上大学吗?能不学加减乘除,直接学微积分吗?所以,不学基本的修行理论,能学《大品天仙诀》《七十二变》等高深法诀吗?

修行即修心,在正式修行前熟悉人情世故、调整身心,也是必须的。

这七年,也必须算在猴哥的修行时间里。

七年后,菩提祖师正式开始教猴哥修行。

猴哥用了三年,学习《大品天仙诀》。

三年后,菩提祖师又传给猴哥《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猴哥练成后,就被菩提祖师赶出了师门。

猴哥究竟在菩提祖师门下修炼了多久?

猴哥出海后,用了八九年时间,拜入菩提祖师门下;菩提祖师赶他走的时候,他已离家二十年。所以,他在菩提祖师门下学艺的时间,是十一二年!

或许,题主会说:十一二年也不长,比起天上的神仙少多了。但不要忘了,孕育猴哥的那块仙石,是开天辟地之后就存在了的,它受了这么多年的日精月华,才孕育出猴哥。猴哥体内该积攒了多少年的法力?更不要说猴哥吃了那么多的蟠桃仙丹了。

盖自开辟以来,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

综上,猴哥的学艺时间,根本不是问题。

题主说,“大闹天宫”用“闹”字,不用“打”或“闯”,就说明猴哥实力不强。很明显,题主不明白“闹”字的含义。

在字典里,“闹”有多种意思,有戏耍的意思,也有搅扰的意思。大闹天宫的“闹”,是搅扰之意。

让天宫不安宁,这就是“闹”了。这个字,很形象地说明了猴哥打过来后,天宫的乱象。用“打”字和“闯”字算什么呢?猴哥先闯而后打,这一切都包含在“闹”字之中!

《水浒传》里有一回叫“武松大闹飞云浦”,题主还不会说武松打不过飞云浦的四个蟊贼吧?

题主说,道教第一护法神、都天大灵官、太乙雷声应化尊,打不过卷帘大将。我只能呵呵了。

“放屁添风”的卷帘大将,拿什么碰瓷王灵官?

题主说,猴哥在西行路上每每搬救兵,说明猴哥实力不行。不凭法宝,单挑能打得过猴哥的妖怪,有几个?

西行路上,猴哥的身份是保镖,他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唐僧,而不是降妖除怪。猴哥搬救兵,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打不过,有时候为了省事,有时候是奈何不得妖怪的法宝,有时候是为了救唐僧,还有时候是要给妖怪主人面子。

像黑熊精,他的武艺差不了猴哥多少,但他的体力不行,所以总体实力比不上猴哥。他偷了袈裟,猴哥找他讨要,他打不过猴哥,但他能躲。唐僧又逼得紧,猴哥只能找观音帮忙。

像老鼠精,战斗力一般,但她也会躲。猴哥能打败她,但一时间找不到她。为了不让小和尚出世,他只能求助天庭。

像青牛精,没了圈子就是个废柴。

像黄眉怪,别总用金铙和人种袋行不行?

真正让猴哥吃了亏的,只有三个。

黄风怪和红孩儿,属于属性相克(猴哥是心猿,黄风怪的“三昧神风”和红孩儿“三昧真火”中的“三昧”,是静心的意思。这是剧情杀。)而且,按照书中情节描写,猴哥吃亏也就吃亏在没经验,有了经验以后,他们也奈何不了猴哥(猴哥的眼睛是弱点,打黄风怪时被一口风吹在眼睛上,眼珠酸痛、眼泪直流,败下阵来;打红孩儿时,被一口烟喷在眼睛上,睁不开眼,只能飞天遁去,又因为浑身燥热,一头扎进水里,热毒攻心,丧了一条命。猴哥有了经验后,打黄风怪时,见他吹风,可以提前闭眼,或者做其他防护;打红孩儿时,就算浑身燥热也不扎水里。自然没事。)

蝎子精是如来都吃了亏的狠角色,在她手上吃亏不丢人。

至于大鹏、九头狮子,都是吹起来的。前者也就是趁着猴哥大意,抓了猴哥一次;后者也是一样。猴哥有了防备后,他们就再也抓不到了。况且,就算他们抓了猴哥,也打不死、困不住,还不是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猴哥逃走。

题主说猴哥的金箍棒没用,只是重了一些,硬了一些。废话,金箍棒是兵器,不是法宝!

那么,猴哥的实力究竟如何呢?很简单,西游顶级,法力不如太上老君和如来等大佬,但和他们是同阶,差距并不远。

《西游记》里,并没有哪个人绝对的无敌,太上老君曾被猴哥摔个倒栽葱,也曾亲口承认自己如果没有芭蕉扇,奈何不了拥有金刚琢的青牛;如来曾被蝎子精蛰得手疼难禁,也曾亲口承认,他用了“甚深法力”,才打败了猴哥。

猴哥是战士,太上老君和如来是法师。战士的技能大都瞬发,法师的技能大都需要掐诀念咒。所以,如果太上老君和如来让猴哥近了身,失去了掐诀念咒的时间,很可能会吃亏。这可能也是他们乐衷于炼制法宝和收护法神的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