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业两巨头高层换帅新一轮调整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彩电巨头虽然都刚交了一份不错的半年业绩,但新一轮调整也悄然开始。昨天记者从行业内惊悉,创维和海信两大彩电巨头突然发生高层大换将,创维彩电中国区营销经理杨东文和海信电器总经理汤业国已离开原来的岗位。彩电旺季到来前夕,两大巨头却临阵换将,令下半年的彩电大战开局即添悬念。

  创维阵前换将

  据了解,关于杨东文此次的变动,广东彩电行业内都已在传闻,但创维集团目前上下还都保持低调,对外界也严密Feng锁消息。记者辗转获得的消息是,杨东文此次是主动向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提出,希望辞去创维彩电中国区营销总经理一职,而其今后将主要负责创维发展战略方面。杨东文原职务目前暂由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张学斌兼任。

  昨天,记者联系到杨东文时,创维正在召开内部会议。杨东文承认自己已离开创维的销售工作。杨东文表示,他离开营销工作有很多因素,但对于今后工作,目前尚属于创维的内部秘密,不便公开。据悉,虽然辞去创维中国区域营销总经理一职,但杨东文不会离开创维,而且此次变动可能更有利于个人发展。

  据了解,2000年8月创维遭遇“陆强华危机”时,杨东文临危受命出任创维彩电中国区营销总经理一职。而其在任3年间,创维的业绩增长令人瞩目:创维彩电的年销售额从2000年的52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95亿元,净利润也从创维2000年4月香港上市后,由半年亏损1.26亿元港币扭亏为盈到2002年的2.27亿元人民币。因此,业内人士对其此次职务变动普遍认为,不存在因业绩不好而下课的情况,估计是黄宏生将对其委以更重要的新工作。

  汤业国去职成谜

  在创维发生大变动的同时,位列国内彩电5巨头之一的海信最近也发生人事变动,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业国被传出调任他职。

  与创维的严密封锁一样,昨天记者费尽周折才从海信集团内部证实了此消息。汤业国确实已调任海信总裁助理职务,其原来职务目前暂由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淑珉兼任,但海信内部人士对汤业国的职务变动原因不肯作出解释。只是称,作为上市公司,对于高管的变动,公司将会发布公告。

  与杨东文“可能会被委以重任”不同的是,业内人士普遍猜测,汤业国的变动或许与海信彩电今年上半年业绩不尽如人意有关。

  昨天记者从北京国美和北京苏宁得到的信息是,海信目前所有彩电销售份额,大概占北京国美的10%,位居前四。在北京苏宁,海信占到15%。

  临阵换将弊大于利

  国内某著名彩电企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汤离任的原因很可能与海信的业绩有关。海信今年业务增长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尤其相比于对手的大幅增长,海信彩电业绩不甚理想,至少可以说市场增长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现在的彩电行业竞争激烈,后来者很难有机会迅速进入市场取得好成绩。因此,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家电行业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的要求日益提高,而不少企业都希望能在短期内取得显著的市场成效。所以这种高层换将就很频繁了,不足为怪。另就目前看,海信显然很难实现其在4月份“曙光计划”中提出的要占据等离子20%市场份额的目标。

  陆刃波表示,一般来说,在彩电旺季到来前临阵换将弊大于利。企业还是应该有一个长久的战略和稳定的规划,保证其连续性。特别是现在电子技术日新月异,彩电产品也是不断推陈出新,如果换将后经营管理跟不上,企业必然要吃亏。因此,国外成熟的大企业一般不会轻易换将。

  -个人资料

  汤业国,出生于1963年,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学历:硕士;专业:会计;曾任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3.7-1987.7山东经济学院会计系学习;1992.5-1995.5天津财经学院在职就读;1987.7-1997.10山东大学经管学院任教;1997.11-1999.11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副总经理;1999.11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会计师。

  杨东文,1964年出生,江西人。

  1986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会计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1988年7月-1994年9月,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会计系主任;1994年9月-1998年5月,海南中达会计师事务所所长;2000年8月,创维彩电中国区营销总经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