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判断是不是好的紫砂壶?(紫砂壶的鉴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看内质,手工紫砂壶外壁亚光,细看有分布均匀的细小类似金属光泽的紫砂颗粒;内壁绝对不会圆润光滑,手工紫砂壶一定有“推墙刮底”的工艺余留,也就是从壶底部向四周呈放射状的痕迹紫砂壶的鉴别。看外形,不是所有的手工紫砂壶都能拥有壶嘴与壶把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这般精湛的工艺。

第二:摸,手工紫砂壶手的手感细腻但不打滑,普通陶土或瓷器仿冒的字紫砂不是手感粗糙就是打滑。

第三步:转,转壶盖,一把好紫砂壶的壶盖转动灵活流畅,并发出轻微“丝丝”或者“沙沙”的悦耳的声音,且非常贴合壶身。

第四步:听,用壶盖边缘轻轻敲击壶把上方,真的紫砂壶敲击声音清脆悦耳,略像金属撞击的身声音,声音短暂,敲击结束声音立刻停止。若敲击音高较高(偏向于尖锐),则说明紫砂壶在烧制过程中的温度过高;若音高较低(偏向于沉闷),这说明紫砂壶在烧制过程中温度较低。普通陶土做的仿冒紫砂壶敲击声音沉闷。

第六步:试吸水,水浇在真紫砂壶上面,不会形成明显的水珠,水是比较均匀的一片,然后没多久就逐渐被紫砂吸收。这个与紫砂多孔的物理结构有关,紫砂具有2%的吸水性。但是水浇在陶土的假紫砂和瓷器上面,都是明显隆起的水珠滞留,直到最后风干。二,试密闭性,紫砂装满水,按住壶盖上的气孔倾倒,壶嘴理应不出一滴水,因为好的紫砂壶要有绝对的密封性,考验的是手工制作者精细的工艺,也是为了不损坏茶的品质。三,试出水,紫砂出水的水流应当是急、聚、不打旋。

什么样的紫砂壶才是好的紫砂壶?

感谢悟空问答邀请!我个人觉得自己喜欢的紫砂壶就是好壶,你自己出去买壶,买了一把做壶手艺人自己做的壶,而且器型款式,泥料都很满意,而且发现对方还很实在,不虚伪,不做作,实事求是,那你买到的紫砂壶就是好壶,不管什么事情一切简单最为真实,把事物复杂化往往出于其他目的,紫砂壶最终就是讲究实用的,用来喝茶的,一把好壶泡茶一段时间后,紫砂壶本身就会有变化,好的泥料会慢慢变润的,确实如玉石一般,非常古朴,极其自然!这样的紫砂壶就是好壶!

如何快速判断是不是好的紫砂壶?(紫砂壶的鉴别)(图1)

如何快速判断是不是好的紫砂壶?(紫砂壶的鉴别)(图2)

如何快速判断是不是好的紫砂壶?(紫砂壶的鉴别)(图3)

如何快速判断是不是好的紫砂壶?(紫砂壶的鉴别)(图4)

怎么鉴别紫砂壶是不是紫砂的?

1、从材质上鉴别:紫砂壶因为其材质闻名,所以鉴别紫砂壶主要看其材质。宜兴紫砂泥主要是由粘土、石英、云母构成,富含铁元素。这些矿物质使得紫砂壶触感细腻,但是并不光滑(与瓷器和釉质的区别);而触感粗糙的紫砂壶要么是假泥,要么是在某道工序上出了问题,你都应当谨慎购买。2、从颜色上辨别:颜色特别鲜亮、鲜艳的壶不看!(基本化料的,自然界色彩斑斓鲜艳的色是警示色)3、从重量上辨别:拿在手里没有分量感的不看!真正紫砂壶体重。 (假料,当然一些薄胎壶比较轻的,但我一般宁愿错杀!主要是觉得薄胎壶使用要非常小心,易碰坏)4、从形状上辨别:市面上紫砂壶粗略分为两种,一种是量产的紫砂壶,这种壶成本低、材质差,基本上一百块就能买到,鉴别这种紫砂壶最好的方法就是问老板有没有一样的壶,如果老板拿出一个一模一样的壶,并且在印花、形状上都分毫不差,那说明他们就是一个模子出来的。5、从质地上辨别:大家普遍可能认为紫砂的质地一定是细腻的,其实不然,真正的紫砂是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纯自然的。一般真的紫砂断面比较粗糙,沙感较为明显,用手一摸会感到磨手。而假冒的紫砂多数经过了处理,所以断面的结晶度较高一些,基本上没有粗糙感,触摸手感比较平滑,沙粒感较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