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积怨成祸的上句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积怨成祸的上句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积怨成祸的上句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积怨成祸的上句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积爱成福,积怨成祸。意思是:爱心累积起来就会为自己带来福分,怨恨积累起来就会为自己招来灾祸。出自汉·刘向《淮南子·人间训》,《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集体编写的一部道家名著。该书在继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础上,糅合了阴阳、墨、法、儒等各家思想,主要的宗旨归于道家。

积怨成祸的上句是什么

淮南子内容节选

1、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淮南子·说山训》

大意:要想招引游鱼就得先通水,要想招引飞鸟就得先种树。

点题:要办成一件事,必须先创造条件;创造条件,必须要抓住根本。如此,则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2、福由己发,祸由己生。——《淮南子·谬称训》

大意:祸和福,都在于自己。

点题:人行善、走善路,善人会亲近,恶人无怨恨,积累的都是善的因素,最终获得的怎会不是福?人作恶、走恶路,善人远避,恶人亲近,内心蠢动与互相驱动之下不断去做更大的恶事,最终怎会不造成恶果?

查看更多【文言文】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