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姓孟还是姓姜(孟姜女不姓孟,那姓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孟姜女姓孟还是姓姜(孟姜女不姓孟,那姓啥?)

中国的历史,从来不缺少巾帼的点缀。木兰替父从征演绎的是女子的豪迈,昭君出塞袒露了女子的大义,卓文君歆慕司马相如而私奔,展示了女子的大胆与决绝。

正是因为这些杰出女性的出现,才让我们的历史更多了一些柔情,一些浪漫,一些哀婉。有这样一个女子,尽管正史并没有给她留下位置和笔墨,但她的精神却感染了一代代中国人,流传至今,成为妇孺皆知的人物。这就是孟姜女。

孟姜女不姓孟,那姓啥?

孟姜女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历史上知名度很高的女人了,她虽然没有武则天那样的权势和作为,贵为一代女皇,也没有沉鱼落雁那般的美貌,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但是却有着执着的爱情。

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可说是家喻户晓。后人为了纪念她,便修了贞女祠,俗称孟姜女庙。这座贞女祠,坐落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城东6.5公里处的望夫石村北凤凰山小丘陵之巅。1956年,被公布为河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贞女祠内有一副情趣盎然的对联: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此联有几种读法,一般读成三、三、四或四、三、三句式。它是根据汉字一字多音、一字多义和谐音的特点而作,其中也带有文字游戏的性质。

孟姜女不姓孟,那姓啥?

孟姜女哭长城 ——去伪存真

修筑长城是历代封建王朝各种劳役中最为残酷、最具代表性的劳役,从春秋至明,近两千年漫长的岁月中,长城屡修屡补,强征了无数的民夫,多少百姓之家因此而妻离子散。

孟姜女和范喜良的遭遇绝不是个案,是劳动人民在无限度的劳役中塑造出来的两个典型人物,是对封建统治阶级暴虐行为的控诉,也是被奴役者自身不畏强暴、坚贞不屈精神的歌颂。正如文天祥在孟姜女塑像旁书写的楹联:“秦皇安在哉,万里长城筑怨;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铭贞。”这当是中允之论。

围绕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历来不乏争议。孟姜女哭的是哪段长城?范喜良是哪国人?

一说认为,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纯属虚构。因为山海关长城修建于秦朝以后,秦始皇时代修筑的长城,距山海关北去数百里。既然当时当地并无长城,哭长城之事自然是子虚乌有。

一说认为,孟姜女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据《左传·襄公二十三年》记载:齐庄公四年(前550),齐伐卫、晋,回师攻莒时齐大夫杞梁战死。杞梁妻迎丧于郊,相传她哭夫十日,城墙为之崩塌。后世以讹传讹,把杞梁妻说成是秦始皇时代的人,演绎出哭长城的故事。

有人指出,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是随着历代时势和风俗不断变化而变异的。战国时,齐都盛行哭调,杞梁(后演化为喜良)战死而妻迎柩,便是悲剧的素材。西汉时,盛行阴阳五行、天人感应之说,杞梁妻的悲苦便造成了城崩山裂的感应。至六朝、隋唐间,乐府中有送衣之曲,于是又增添了送寒衣的内容。可见,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是在长期的文化演变中逐渐丰满起来的。

孟姜女不姓孟,那姓啥?

孟姜女姓姜不姓孟

很多人都认为,孟姜女姓孟,名姜或姜女。甚至有人用现代人取名的习惯来解释这个名字:她爹姓孟,她娘姓姜,她是他们的女儿,所以叫孟姜女。

事实上,孟姜女并不姓孟。按照先秦时期的称呼习惯,所谓“孟”,是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的意思,“姜”才是她的姓,“女”指的则是性别。孟姜女,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姜家大姑娘”。

孔子名丘,字仲尼,这个“仲”是排行第二的意思,因此“文革”批孔时称孔子为“孔老二”。

因为齐国是姜子牙的封国,所以齐国的国姓是姜,所以,“孟姜”甚至不单指一个人,而成了一类人的统称。

对此,《毛传》中有记载称:孟姜,齐之长女。《陈奂传疏》也提到:孟姜,世族之妻。也就是说,当时很多齐国的贵族妇女,都可以称为“孟姜”。

除了一些文献中对此有记载,文物洹子孟姜壶也可以证实这一说法。这个壶是春秋时期齐庄公的大女儿和丈夫田洹子一同铸造的,为的是悼念田洹子的父亲。

知道了这些,你会突然明白,并不是先秦时代的人喜欢给女子取名叫“姜”,而是姜家的女儿太多了,比如郑武公的老婆“武姜”,卫庄公的小妾“夷姜”、齐僖公的女儿“宣姜”、“文姜”,齐襄公的女儿“哀姜”……

和“姜”一样,先秦时代的“这姬”“那姬”,更多的时候说的是姬家的女儿。

由孟而姜再到姬,先秦时期古人的姓氏真是有点乱。按照上古传统,“男子称氏,女子称姓。氏一再传而可变,姓千万年而不变”。

从上古至春秋时期,见于文献记载的只有姚、妫、姒、子、姬、姜、嬴、风、己、任、芈、祁、妘、姞、漆、归、偃、允、曹、董、曼、隗,共二十二姓。

孟姜女不姓孟,那姓啥?

古人出生后取名,成年时取字,而且男女都有名和字。但是先秦史书中记录女性名或字的情况并不多见,通常是以姓来称呼。女性未出嫁时,以伯、孟、仲、叔、季、少等序称加上姓来称呼,孟姜女则是指姜家长女、孟子(宋武公之女、鲁惠公夫人)、少姜、叔隗、季隗等等。叔隗、季隗都是翟人的俘虏,翟人把她们赏给了逃亡的晋国公子重耳。

《芈月传》让大家都知道了芈(mǐ)这个生僻字的读音,也让大家都知道芈是楚国国姓。如果是齐国的王室女子,就称为齐姜。文公重耳安于齐国的逃亡生活,多亏了妇人齐姜深明大义,这才重新振作,踏上了争夺王位的征程。王室女子若嫁给别国的国君,就要在姓前加上夫君所在国名,变成了郑姜或宋姜。我们在典籍中看见的秦姬、晋姬、息姒等,皆是如此。若嫁给卿大夫,则加上丈夫的氏名或邑名。

记得崤之战中的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孟明视姓百里,名视,字孟明,叫孟明、孟明视、百里孟明视都可以,西乞术是蹇叔的儿子,姓蹇名术,字西乞,白乙丙,姓蹇,名丙,字白乙,西乞术和白乙丙都是蹇叔的儿子。

我不是尚书

孟姜女本意上指得是姜家长女。孟姜,更是可以理解为齐国的一群人。那么孟姜女是否可以认为是反抗封建暴政的一群人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