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塞北的雪歌词(塞北的雪,飘飘洒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爱你塞北的雪歌词(塞北的雪,飘飘洒洒)塞北的雪,飘飘洒洒

“我爱你,塞北的雪,飘飘洒洒漫天遍野,你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你的心地是那样的纯洁,你是春雨的亲姐妹哟,你是春天派出的使节,春天的使节。

我爱你,塞北的雪,飘飘洒洒漫天遍野,你用白玉般的身躯,装扮银光闪闪的世界,你把生命溶进土地哟,滋润着返青的麦苗,迎春的花叶。啊!我爱你,啊!塞北的雪,塞北的雪。”

这首《我爱你塞北的雪》,是上世纪八十年初的一首流行歌曲。它的歌词朴实精炼,生动形象,意涵唯美,寓意深长。它的旋律抒展悠扬,曲风洒脱,节奏明快,美妙动听。由女高音来演唱,更把一个塞北的寒冬,演绎的充满诗意;把一个飘飞的雪花,演绎的别样潇洒。让北方人听的情怀激荡,无比温暖;让南方人听的浮想联翩,无限憧憬。

作为一个北方人,对雪花自然有着丰富的体验和了解,从来就不陌生,更有一份特别的情怀。小时候,记得冬天的雪总是那么厚,晚上下雪后,一早起来就要到院子里扫雪。先是清扫出必须走的路来,然后逐渐把雪堆到一处,等有空时再把它移到门外的闲坡下。天很冷,手冻的发红有疼痛感,扫一阵子就得跑回家里的土炕上去暖和。还好,冬天家里的炕总是热乎乎的,把脚伸进被子底下,想起来就有很温馨的感觉。

常听老人们说,“明雨黑雪”,意思是说,雨是白天下的时候多,雪是晚上下的时候多。当时只是记着有这样的现象,但从没有思考过是为什么,也没问过别人。现在仔细想想,它无非是有三种因素可能,一是,冬天的夜比较长,下雪的概率就大些;二是,夜里的气温比白天低,有利于雪花形成凝落;三是,夜里人都睡着了,下了雪也不知道,早上醒来却发现大雪满地,可能给人的感受更深刻点吧?

俗话说,“下雪不冷消雪冷“,所以在飘飞的雪花中散步,别有一番韵味,比在小雨中更加浪漫。雪一般有几种形态,第一种是小片的雪花,呈现六瓣花形,因此雪也称“六出”;第二种是米粟状的颗粒,似飞尘落下,因而,雪亦称“玉尘“;第三种是大片的雪花,如柳絮纷飞,故雪又称“白絮”。其它的形状,可能就不是雪的正常状态了,本人也没有多见过。年轻时,几个同事曾酒后在城市的飘雪中走了大半夜,哈哈,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感觉夠“浪漫“的。

塞北的雪,飘飘洒洒

说起来,到也感到很庆幸,自己生长在太行山上,一年中四季分明,冬天能与雪相伴,且从不爽约。而从农作物的角度看,雪就是冬天的被子,如果没有雪的覆盖,冬小麦就会干枯而死,春天来时就不会返青,夏粮丰收也就免谈了。因此,雪,对于北方地区来讲,真不是个浪漫问题,而是实在太重要了,所谓“瑞雪兆丰年”,也就是这个意思。漫山遍野的皑皑白雪,就是上苍赐予的最好礼物,就是最美丽的北国风光。

从长大离开家乡到城市生活后,冬天的雪,基本就是个象征性的东西,许多与雪有关的事物基本不复存在,剩余的就只有下雪时的浪漫了。家乡的雪,可以整个冬天不融化,四野白茫茫一片,若向阳坡有的地方露出裸地来,偶尔还会引来几只山鸡来寻食,甚是有趣。而城市的雪或很快就被扫除,或会被碾成冰几天不化,滑的人不能走路,很是讨厌。这大概就是城市的雪与农村的雪因功能不同,而表象也不同的原因吧。

在北方习以为常的雪,到南方则会变的珍贵起来,最让江南的孩子们稀罕的,就莫过于垒雪人了。前几天,苏州的孙女还问:爷爷,下雪了没有啊?哈哈,太行山上,实在是经济既不富裕,城市也不太现代,没有什么可让江南孩子们感兴趣的,也就是这冬天的雪花,还是别有一番韵味,令人难忘,当然,还有高山,如太行山大峡谷。是啊,北方的冬雪,江南的春雨,应该是两个最让人留恋的天赐良物吧。

雪,从天而降,飘飘洒洒,飞飞扬扬,净化着空气,冷静着红尘。当你静静地伫立,享受着飘落脸上的晶莹时,灵魂会超越世俗,情怀会纯透心扉。当大雪纷飞的时候,仿佛这个世界都止住了脚步,仔细聆听着雪落的声音,沙沙妙语,如泣如诉。据说,在下雪的时候,人的心会很安静,会无杂念,会忘掉一切烦恼,这应该是有道理的。因为,情景交融,互相影响,从来就是人与大自然最直接的交流方式。

二年前看过的一个电视剧叫《听雪楼》,讲的是一个江湖儿女情的故事,虽然故事未必就独树一帜,超凡脱俗,但这个电视剧名字却起的与众不同,耐人寻味。这“听雪“,要听什么?能听到什么?又如何去听呢?这应该是让人思考的问题。大概,一是要听雪落的声音,要静下心来认真去听;二是能听到雪中的来客,听出来客的善恶来;三是要用心去听,用爱去听,用灵魂去听。否则,是很难听出雪的性格和风韵的。

今天已是数九时序,听央视讲一股寒潮天气,即将在岁末年初时席卷中东部地区,会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寒冷的天气。也许,这几天里不知那个早晨一觉醒来,外面又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飞雪正迎接2021年新春的到来!

塞北的雪,飘飘洒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