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性五味(中药的四性五味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性五味(中药的四性五味是什么?)

四性,又称四气,指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药性。

四性是古人根据药物作用于机体所发生的反应,以及对疾病所产生的不同治疗效果而作出的概括性归纳。它是相对于疾病属性的寒〔寒证)、热(热证)而言的。

能减轻或消除热证的药物属于寒性或冻性,多有清热、泻火、泻火、凉血、解毒等作用,适用于阳证、热证。中药的四性五味是什么?

能减轻或消除寒证的药物属于温性或热性,具有温里散寒、补火助阳、温经通脉、回阳救逆、发放风寒等作用,适用于阴证、寒证。

性质较平和的药物介于温、凉之间,称平性,而这些药物实质上仍有偏温或偏凉的不同,没有超出四性的范围,或仍统称为四性。中药的四性五味是什么?

五味就是辛、甘、酸、苦、咸五种味。

有些药物具有淡味或涩味,实际上不止五种味。五味是最基本的五种滋味,所以仍称五味。确定五味根据口尝身受的结果和临床治疗所反映出的效果。不同味有不同作用,味相同,则作用也相近或有共同之处。中药的四性五味是什么?

1.辛味。能散,能行,有发散、行气、活血功效。

2.甘味。能补、能缓,有补益、和中、缓急功效。

3.酸味。能收,能涩.有收敛、间涩功效。

4.苦味。能泄,能燥,能坚,有泻和燥功效。

5.咸味。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泻下功效。

6.淡味。有渗湿、利水之功效。中药的四性五味是什么?

每种药物都有性有味,有些药物性同而味不同,有些味同而性不同,作用有明显差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