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的种植与管理(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瓜的种植与管理(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西瓜是夏天最为常见的一种水果,因为它很解渴,吃起来还甜甜的,很是美味,其实西瓜不只是在口感上好,就连营养上它也不比任何一种水果差,下面笔者向大家讲一讲这西瓜的种植注意事项,主要是五要,四不要。五要是指:一要掌握定植的时间,二要合理的进行施肥,三要注意温度的管理,四要科学进行水肥管理,五要注意通风。四不要是指:一不要少施基肥,二不要缺水,三不要留太多果实,四不要忽视病虫害。

西瓜的种植要做到“五要四不要”,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先说说“五要”:

一、 要掌握定植的时间。

1.原因

西瓜幼苗定植时间过早,很容易损伤瓜苗,会出现僵苗,这样延迟西瓜的上市时间,使瓜农蒙受损失。

2.解决措施

(1)选择最佳的定植时间

大棚西瓜定植时,假设地膜、小拱棚共同使用,西瓜定植最好在3月1日左右;只用地膜时,定植最好在3月10日左右。当地表温度< 15C,西瓜的根系,生长速度太慢,或根本不生长;当地表温度在20 ~ 32 C时,西瓜生长速度快,是地表温度15C时的数倍甚至是十几倍。

西瓜的种植要做到“五要四不要”,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2)科学选择砧木

选择砧木时,优先选用南瓜,这样嫁接出的西瓜根系可以很好地适应温度较低的土壤环境。

(3)化肥优选叶面肥、有机肥

优质叶面肥,可以提升西瓜抗性;有机肥可以提

高土壤温度,原因是有机肥中富含微生物,微生物的分解过程会释放热量,提升土壤温度。

二、要合理的进行施肥

原因:西瓜种植时,施肥过于盲目,肥量超标,不能做到合理施肥,通常是钾肥不够,氮肥超标。此外,在施肥时,速效肥施用过量,有机肥用量不足或者根本者根本 不用有机肥,这样,种植数年以后,土中的磷含量超 标,氮、钾含量不足。

西瓜的种植要做到“五要四不要”,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三、要注意温度的管理

1.原因

尽管现在种植西瓜都是用大棚,但在控制温度时,还是延续了以前露天种植的温度控制方法,这是很不科学的,大棚中的空间几乎是全封闭的,各个因素(例如:空气的温度、湿度)和露天环境相差很大,西瓜的生长会因为环境的改变受到很大的影响,更为严重的是会增加病毒感染、发育不良等状况的发生几率。因此,直接将露天种植的方法用在大棚种植上是非常不科学的。

2.解决措施

相关数据显示,用大棚种植西瓜时,大棚内的温度,白天应控制在33℃左右;夜间应控制在15℃左右。当叶面积系数上升时,考虑到叶幕层具有遮荫作用,空气中的温度与地表温度相比,会高7℃左右,地下温度(指的是离地面5cm的土壤温度),只有在中午,才会有很高的温度。对于大棚西瓜而言,其根系的生长,在地温为28~34℃时生长速度最快。提升土壤温度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提高气温,在中午前后,当大棚内的温度高于34℃时,要适当降温,要保证大棚内的温度低于34℃。

西瓜的种植要做到“五要四不要”,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四、要科学进行水肥管理

1.原因

就一株正常的西瓜而言,其叶子应为深绿色,叶片的厚度、大小适中。但在实际种植过程中,一部分西瓜种植户在前期投入的水肥量都很大,西瓜长势喜人,叶面大,厚度却不达标,这一现象被称之为“西瓜疯长”。

2.解决措施

团棵期之前应注意的事项团棵期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根系的生长。西瓜栽苗之后,掌握西瓜根系生长的基本规律之后,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促进根系的生长,比如:土壤湿度不易过大、温度不宜过高,土壤内通风效果要好。 此外,各种肥料对根系的生长关系重大,磷肥影响根系的数量,锌肥关系着根系的总长和生长速度,钙肥关系着根系的直径等 。

西瓜的种植要做到“五要四不要”,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五、要注意通风

1.原因

使用大棚种植西瓜时,是否通风由大棚内温度决定显然是不合理的。早、晚空气湿度大、温度低,通风不畅,极易发生病害。

2.解决措施

早、晚勤通风,早上,在大棚内温度不低于8℃的时,通风30min,然后停止通风,使棚内温度上升;傍晚,通风以降低棚内空气湿度,建议在晚上22点时停止通风。将棚内的温湿度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保证土壤温度,以利于根系生长,提升根部的吸水能力、吸肥能力、抗病能力。

西瓜的种植要做到“五要四不要”,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再说说“四不要”:

一、不要少施基肥

在西瓜的种植过程中,要是想要有好的收成,它的前提就是要施足基肥。若是基肥养分不足则造成瓜苗生长缓慢,营养积累不充分,导致其生育期短,长势弱,开花结果少,严重影响西瓜产量和品质,降低生产效益。因此,施基肥时,应该以肥效长、养分完全的有机肥和磷肥为主,控制速效氮肥的使用,因苗期氮素过多,容易造成徒长。

二、不要缺水

三、不要留太多果实

根据西瓜的特性, 采用三蔓或四蔓整枝。如龙卷风采用三蔓整枝, 特大景丰密宝、景丰密宝2号采用四蔓整枝,每株留1个标准瓜, 最好离根部1m左右。距离近了结瓜小产量低,对于歪瓜和多余的瓜要去掉。

西瓜的种植要做到“五要四不要”,种植户需掌握技巧

四、不要忽视病虫害。

病害发生频率高、危害大。采用大棚种植西瓜,土壤性能由于受到选肥、施肥、空气温湿度、光照条件、栽植技术落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降低,致使病虫害频频发生,且危害相对较大。

今天的关于西瓜的种植就到这里了,有什么更加要注意的事项,大家可以一起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