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技术(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栽培技术(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

这几天在我们棚外的空地上种了几棵苦瓜,我们大棚没有规模化的种植,但是我每年都喜欢种几棵,足够大家吃了。苦瓜是一种很值得一种的庭院蔬菜,植株长得漂亮,观赏价值还是挺高的。苦瓜虽然主要食用嫰果,但是果实成熟后变成很金黄色,里面的瓤呈现鲜红色,吃起来甜甜的,晚秋时节苦瓜快拉秧时能够摘到很多熟透的苦瓜。

最近很多喜欢种菜的朋友也想着种几棵苦瓜,问我好不好种,它肯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种。在所有的瓜类蔬菜中,苦瓜是只是看起来很不好种的蔬菜。我们觉得苦瓜不好种主要是因为不熟悉,种的少。只要您种过一两次苦瓜就会觉得它管理简单。苦瓜病虫害真的很少,露地种植生长周期很长,不易发生早衰,四月底移栽能够一直长到10月上中旬,期间栽培管理也不算难,整个田间管理过程主要涉及以下5点。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家庭纸杯育苗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长得挺好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生产上用育苗盘育的苦瓜苗

1、育苗,苦瓜育苗不难,关键是要浸种

苦瓜都是育苗后再移栽,现在4月下旬育苗是来不及了,可以直接买苗。苦瓜育苗一般于3月下旬开始播种,苗龄四五十天。很多人觉得苦瓜不好种,主要是因为它不好出苗。

苦瓜不好出苗是由于它非常厚的种皮导致吸水困难造成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苦瓜育苗是很简单的。所以播种前要进行浸种处理,先温汤浸种增加种皮的透气性,进行种子消毒,然后一般浸种。

具体操作为:把苦瓜种子放入50℃的温水中,浸种时要不断搅拌,大约半个小时后水温降到25℃也就完成了消毒,然后在常温水中浸种24小时,期间换水2次。浸种完成后稍微晾一下,就可以播种了。家庭种植苦瓜育苗不会太多,用过的一次性杯子就可以作为育苗容器,每个杯子放1-2粒种子,覆土要厚一点,大概1-1.5cm,然后覆膜保湿,5-7天就出苗了。幼苗长到4-5片叶时就可以移栽到大田。

2、整地移栽,底肥要施足,苦瓜才能长得好

苦瓜是一种生长特别旺盛的瓜菜,对养分的需求量很大,所以种植苦瓜首先要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保水保肥力强的粘壤土种植,如果土壤瘠薄、肥力不足是种不好苦瓜的。

移栽前整地时底肥要多施点,每亩地施入腐熟的厩肥4000kg和复合肥50kg、过磷酸钙100公斤,粪肥地面铺施,化肥种植行集中施入。栽苗的行距为1m,株距为60cm,栽苗后浇透水,缓苗后再浇水一次。和其他瓜类蔬菜相比,苦瓜苗纤弱,茎秆很细,栽苗时不能埋的太深,否则会造成烂根而死苗。缓苗后开始蹲苗,期间要中耕松土1-2次,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露地家庭种植苦瓜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需要搭大的网棚架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图中的苦瓜有点长老了

3、浇水施肥

蹲苗期间控水控肥,如果苗期生长不旺,可以在伸蔓期追施腐熟粪水1000-1500kg促进植株健壮,如果苗期长得很好一般在雄花开放时第一次追肥,结果后第二次追肥。

追肥用苦瓜专用肥,或者每次每亩地追施硝酸铵20-30公斤,中间要交替追施1-2次磷钾肥,促进开花结果。肥料穴施,距离苦瓜根系15-20cm左右施肥,施肥深度为10cm,施肥后用土覆盖,全部完成后浇透水。苦瓜开始采收标志着进入盛瓜期,这个时期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量都很大,需要保持土壤湿润,一周浇一次水,两周施一次肥。

4、整枝打杈

苦瓜属于蔓生蔬菜,侧蔓的分生能力以及爬蔓能力都要高于丝瓜,所以种植苦瓜一定要好好搭架,最好搭大的网棚架或者篱壁架。丝瓜长至30cm时就可以引蔓上架了,引蔓上架是需要去掉苦瓜的卷须的,减少植株养分的消耗,家庭种植不去也可以,只是不那么好看。

种植苦瓜要整枝,但是整枝强度不大。苦瓜主要是主蔓结瓜,侧蔓结瓜很少,尤其是50cm以下的侧蔓几乎不结瓜,所以我们大棚种植苦瓜整枝时只留1条主蔓,把其他侧蔓全部去掉,然后引蔓上绳就行。而露地种植苦瓜,生长空间很大,我们把50cm以下的侧蔓去掉,上部的侧蔓留着结瓜,如果侧蔓较多,选择健壮的3-5条侧蔓留下,然后任其生长,一般不摘心。

露地种植苦瓜是不需要人工授粉的,靠着昆虫或者风吹就可以完成授粉。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大棚种植苦瓜,单干整枝,抻绳吊蔓

苦瓜种植简单,掌握这些栽培技术,结果多长得好

5、采摘苦瓜

苦瓜要及时采收,否则很容易成熟就不能食用了。一般开花后12-15天就能采收,果实的条状和瘤状突起膨大,果顶变得光滑时就可以采收了。

苦瓜的病虫害很少,大棚种植可以每周喷施一次杀虫剂或者杀菌剂进行预防,露地家庭种植喷药可以少一定,15-20天喷药预防,或者有了虫害病害后再对症下药也行。

总的来说,在瓜类蔬菜中,和丝瓜、西甜瓜、黄瓜相比,苦瓜绝对算是栽培管理最简单的,单就病虫害少这个优点就能够让我们喜欢上苦瓜种植。很多人觉得苦瓜难种只是因为对这种蔬菜不熟悉,心里觉得不好种。上面是根据我们的种植经验总结的一些栽培要点,应该对大家有参考价值,即使是新手按照这些栽培技术进行管理,也能种出不错的苦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