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妙招(这5个小妙招全搞定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静脉曲张妙招(这5个小妙招全搞定了)

多年未见的发小老友,一见面:咦,你小腿怎么回事?以前都是光滑白皙、看不出血管的,现在这血管却像一条条“小蚯蚓”似的。很无奈,多年的站立工作,有时连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导致小腿变成这样了,但是后悔已来不及。

血管像蚯蚓,是静脉曲张,这5个小妙招全搞定了

其实,这就是我们日常说的静脉曲张,除了下肢静脉曲张,精索、盆腔、消化道等静脉曲张也是比较常见的,就连痔疮本身也有静脉曲张的原因。

下肢静脉曲张的根本原因是先天性静脉壁薄弱和(或)静脉瓣发育不全,导致回心血倒流,引起静脉的扩张和迂曲,是有一定遗传性的。而久站久坐、寒凉刺激、长期负重、妊娠等因素又成了诱发因素,致使下肢血液瘀滞,破坏静脉瓣功能引起发病。

血管像蚯蚓,是静脉曲张,这5个小妙招全搞定了

静脉曲张一旦形成,防护不利,会不断进行性发展,症状一般分为6期:

1期:细小毛细血管扩张。正常来说,还是比较多人存在这种情况的,影响视觉美观,但此时一般可不做特殊处理,有担忧者,可穿弹力袜保护下肢。

2期:有静脉曲张。站立时,肉眼看得到腿部弯曲增粗的表浅静脉血管,高出了皮肤,抬高腿部或平躺后会消失,同时还伴有小腿酸胀、疲劳的感觉。此时要注意保养,站立与抬高腿部交替进行,防治症状加重,这时也是治疗的最佳时期。

血管像蚯蚓,是静脉曲张,这5个小妙招全搞定了

3期:有水肿,但无静脉改变引起的皮肤症状。此时,曲张的血管变多,小腿开始有水肿现象,尤其是站立过久或劳累后更加明显,晨起时水肿一般可消退,这时是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期。

4期:有静脉改变引起的皮肤症状。此时,血管慢慢失去弹性,逐渐硬化,皮肤颜色改变的部位有瘙痒的感觉,同时,下肢出现浮肿湿疹色素沉着或严重的大小隐静脉曲张症状,大多数人是这个时候才来医院治疗。

5期:有静脉改变引起的皮肤症状和已愈合的溃疡。此时,除了有皮肤症状,还伴有可以治愈的溃疡面静脉曲张症状。

6期:有静脉改变引起的皮肤症状和正发作的溃疡。此时,没得到正确治疗的溃疡反反复复发作,大多发生在踝关节附近及小腿的下段,俗称“老烂腿”。

血管像蚯蚓,是静脉曲张,这5个小妙招全搞定了

静脉曲张的发生已不可逆,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还应该注意:

1、久站时,两腿有所侧重,不是总用两条腿一起支撑全身重量,让两条腿轮换休息,另外,还可进行垫脚活动或下蹲练习,引起小腿肌肉收缩,减少静脉血液积聚。

2、躺下时,抬高双腿,高于心脏,保持膝盖弯曲,坚持15分钟左右,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下肢静脉曲张症状。

3、每天快步行走4次,每次15分钟左右,可有效缓解症状。

4、腿部按摩,两手放于小腿两侧,从踝部向膝关节,揉搓小腿,促进静脉血回流。

5、饮食上,多进食山楂、赤豆、芝麻等活血之品,以及牛肉、羊肉、鸡肉等温性食物,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忌烟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