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生活向导报(太原房价的前世今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太原生活向导报(太原房价的前世今生)

大家好,我是经纪人张龙,从业10年。相信所有人有买房想法的朋友都会发现:新闻上房子一文不值,现实中底价难求总超出自己的预算,下面我给大家分析一下我的所见所听。

太原和全国一样,也是从1998年房改之后才出现大量商品房。1998年以前,基本都是单位宿舍以及一些回迁项目,人们对大红本也没有什么概念,真正的房子是用来住的,没有其他想法。

从1998年到2008年,房源的房价也一直在再涨,但普遍大家能接受,因为工资一直再涨。

2009年开始,恒大以及富力还有本地的大开发商开始开发之路,人们对小区要求越来越高,房子不仅是用来住的,更要有高品质以及升值潜力。二手房开始乱象丛生,中介开始炒房(低买高卖),可以说没有什么市场价,精装的比毛坯贵10万也有人要。以上我都是听说,应该都差不多。

2010年,我入职房产中介行业,还记得我的第一单(带看了一次就定了,入职仅9天),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我能赚到钱,房子不是我的,也不是我买的。当时网络不发达,搜集房源信息需要每天看生活向导报,客户也比较少但都特别诚心,中介整体都比较懒散,竞争压力那么大,因为客户找到你很少会在找到其他同行。每年的成交量稳定,房价年初和年尾没有什么区别,一套房子最多涨一两万还不一定能卖出去。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2年年底。

2013年,过了个年,太原每平米涨一千,都抢的定房,具体原因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还记得光仪宿舍的一套房,年前52万客户没要,年后63万成交了。这一年新房也涨了一千多。

2014年,2月份人们依然活在会上涨的梦幻里,现实给了一巴掌,原价也不好卖,房价基本稳定(小幅下降)。整个市场不好,一直持续了三年。期间学区房大涨,其他没变化,也就从这时候开始,二手房价格超过新房。

2017年,随着城中村陆陆续续的拆迁,同时政府放开限购,降低首付,太原开始一房难求,二手房小户型挂牌到成交半小时,临时涨三万成交,新房更恐怖,买房还得有关系,房价是一个月一个月的价,涨两个月就稳一个月然后又开始涨,把榆次活脱脱炒起来。一直到2018年底,所有的房子都是出来必卖,也就从这时候开始,人们有了炒房的概念,感觉辛辛苦苦工作10年也没有一套房子开的快。截止到2018年底,太原除尖草坪,全线破万,单价一万以下的房子不好找了,均价涨了三四千。

2019年,全民都会觉得房价还要涨,同时晋阳湖片区迎来大发展,由以前的鸟不拉屎变成山西省最宜居住片区。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房价居然降了,每平米降一千多,从新房开始。人们又一次懵圈,房地产泡沫要破了吗?其实并不是,真实原因:大开发商太多了,开发的楼盘太多,客户都不会选,谁家便宜买谁家,反正都是大盘。最终导致房价有一次稳定(谁也不敢涨),还有小开发商基本倒闭。

2020年,咱们重点讨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开发商以及二手房基本都稳定或略降,同时房源充足,可选性大。所以今年10月份之前价格基本稳定。肯定会有人反驳我说疫情过后人们都没有收入,什么美国经济下滑会导致房价降一半之类的。我想给大家说这就跟中介总是拿各种事说房价会涨一样,中介是为了吸引客户,自媒体说大降也是为了引起共鸣增加流量粉丝等,最终赚钱的是他,至于房价降不降的,他也只是说一说,他又不买。我说这不是为了贬低自媒体,而是理性对待房价,想等的可以等,想买的可以买,涨或降都有可能但都不确定,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吧。

太原房价的前世今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