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菜的学问(掌握五个点菜冷知识,饭钱不会白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点菜的学问(掌握五个点菜冷知识,饭钱不会白花)

前不久,95后小朋友华子诉说了自己“吃饭”的苦恼。华子在一家公司行政部实习,眼看着要转正了,却被老板劝退了。有一次,行政部经理休年假,老板让华子陪他招待客户。客户来了六个人,一共八个人。老板让华子点菜。

华子第一次点菜,点了七道网红菜,有微辣的、中辣的、麻辣、变态辣的,红红绿绿、热气腾腾地摆了一桌子。老板和客户都愣住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再看着得意洋洋的华子。华子还显摆呢,各位领导,这些都是我最爱吃的菜,特好吃,保证你们都喜欢。

请客吃饭如何“看人下菜”?掌握五个点菜冷知识,饭钱不会白花

晚上,老板拉完肚子,从卫生间出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华子打电话,我们公司庙太小,实在养不下你这条大鱼。华子实在想不到老板会劝退他,既然说我是条大鱼,我又不嫌弃你们庙小,为什么不养大鱼了呢?

行政服务无小事。华子点了七道菜,这在北方是大忌,常言道点菜不能“三五七”,宴请客人点菜不能单数,双数才吉利。点菜是一门行政服务的专业技术,点一手好菜,让主客双方吃的高兴、双双满意,才是职场情商高手。所以,“看人下菜”,要掌握这五点冷知识:

第一个冷知识:请客人点菜。

点菜前可以邀请客人点菜,这是尊敬和礼貌。一般情况下,客人会说“客随主便”。也有客人为了替主人节约经费,可能会点一般的菜。千万不要以为客人喜欢吃这些菜。一定要根据客人的“份量”,你要增加到一定的标准。来个贵重客人,你点几道便宜菜,再上两瓶低档酒,你这是不上台面啊。即使客人点菜,你也要“看人下菜”,“自作主张”增加几道“硬菜”,把台面撑起来。不提倡铺张浪费,要体现热情好客和标准对等。特别是你们回请对方,要注意饭店标准和菜品酒水标准要略微高一点比较好。

请客吃饭如何“看人下菜”?掌握五个点菜冷知识,饭钱不会白花

第二个冷知识:点菜的数量。

中国人讲究偶数是吉利,奇数不祥。点菜忌讳“三菜”“五菜”和“七菜”。我们常说的“四凉八热”,就是一般的宴席标准。宴请贵客,一般为十二道主菜,宴请贵宾的豪华宴席,主菜一般十六道,甚至三十二道。一般宴请,根据人数,一般采取“N+1”凑双数,如果菜量比较小,要“逢三加一凑双数”,每三个人再加一个菜,就基本够吃了。

第三个冷知识:点菜前做功课。

老道的办公室主任,在安排宴请前,要提前了解来宾和主人方人员的基本情况。要了解来宾的籍贯、民族、地方口味、忌口,如果有必要还可以侧面了解主要客人的身体状况。对己方人员,也要经常观察他们平时爱吃什么菜,必要时可以记下来。原则上,兼顾到各地口味习惯,再加几道当地特色菜,基本就可以令主客双方都满意了。还有一种处理方式,请示客人同意后,专门吃当地特色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请客吃饭如何“看人下菜”?掌握五个点菜冷知识,饭钱不会白花

第四个冷知识: 点菜细节要注意。

要尊重客人的民族习惯和口味特点。比如,有回族客人,就要多点几道清真菜,同时嘱咐厨房要刷锅。如果能细心地告知客人,这几道清真菜,厨房是用新锅做的,客人对你的好感能不加分吗?比如,北方有无鱼不成席的说法,一桌席不能没有鱼。有老年人要点几道养生菜。有女士要点几道美容养颜的菜。客人带孩子来,要点几道甜口菜,最后加两个冰淇淋。

第五个冷知识:锦上添花要关照。

如果主客双方有人恰好是生日,可以提前订一个小蛋糕,便于领导增加一个欢乐的环节。如果客人有特殊的事件,比如,主要客人聊天中说的“特殊的味道”,可以增加一个菜品,增加了一个拉近感情的机会。现在许多饭店实行“标准包桌”,也不要“图省事”或“推卸责任”,应该前提审核饭店配菜单,按照以上知识进行优化调整,并请主要客人过目,让客人一锤定音,顺便询问大家,有什么忌口的没有,然后就可以让服务员备餐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