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里来歌词(儿童红歌经典100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月里来歌词(儿童红歌经典100首)河北共产党员2021-05-03 18:01:03

「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

从1921到2021,

100年来,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创造了辉煌,

开辟了未来。

伴随100年的顽强拼搏、

不懈奋斗,

也诞生了一首首不朽的赞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特别策划

《歌声里的党史》

让我们用歌声讲述党的历史,

以旋律重温百年征程。

本活动由

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

河北广播电视台

联合主办,

河北共产党员网、

河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

联合承办。

「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

第二十五期《二月里来》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军作战逐步转向敌后战场和国民党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财政经济上日益困难。为了克服困难,1939年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发出了“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号召,号召部队、机关、学校发展生产。

「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

当时在延安从事艺术创作的诗人塞克和音乐家冼星海正在进行一次不同于进行曲风格的艺术尝试。陕甘宁边区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带给塞克新的灵感,他很快写下一组以生产与抗战为主题的诗,旋即被冼星海谱成《生产大合唱》。《二月里来》是其中传唱最广的一首,它描绘了风和日丽的播种场面和恬静安逸的田园风光。“加紧生产,努力苦干,年老的年少的在后方,多出点劳力也是抗战。”明快质朴的歌词让百姓非常容易接受,秀美抒情的曲调也呈现出浓郁的江南气息。

「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

如今,《二月里来》已经成为音乐史课堂上被剖析的典型作品,每当清新的旋律响起,人们仿佛仍然可以闻到解放区新鲜的空气和泥土的芳香,重温那段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不屈抗争的历史。

「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歌声里的党史」第25期丨《二月里来》

河北共产党员

全面 | 深度 | 权威 | 专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中国大趋势(约翰奈斯比特中国大趋势)

下一篇如何让男人离不开你(怎样让男人离不开自己)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