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三家店(三家店京剧于魁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于魁智三家店(三家店京剧于魁智)原创历史的狂奔2021-03-11 20:50:09

2001年,上海京剧院创排的大型交响乐京剧大唐贵妃在上海首演,特邀于魁智,李胜素,梅保玖,张学津与上海京剧院的李军,史依弘合作,李军与史依弘演前三场,于魁智与李胜素演后三场,梅保玖与张学津演最后一场。

当时的于魁智沒有现在的名气大,都是名角,那是看角的艺术,许多观众还是去看梅保玖与张学津,2001年那个时候,大多数人的工资就是一千元左右,但三千元一张票,7天的票一抢而空,演出还是非常成功。

于魁智自成一派,作为“第一老生”,他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

于魁智,是难得的人才。京剧第一老生冠名,并非空穴来风。经过京剧舞台不断地锤炼,可说是博采各家所长,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派那派,依我看属于(魁智)派。尤其难得看到的文武俱全的“黄金台”表演,几十年来,我只看到谭元寿、李光演过,谁敢动这出戏,谁就是京剧大家。京剧艺术的发展,必然要创新,创新必须靠有实力的演员。

于魁智,当之无愧的当今第一老生,非他莫属。每一个京剧流派的传承各有各的特色,于魁智博取众家所长,创新老生唱腔形成自己的派系“于派”,这没有什么可非议的,喜欢听就行。就如张君秋的青衣唱腔就是汇聚了梅、程、尚、荀的艺术精华形成“张派” 唱腔独具特色,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流传至今。

于魁智自成一派,作为“第一老生”,他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

从当今一些京剧优秀老生现状看,所谓流派传承者都不尽如人意。如李军已唱成四不像,张克更是高音、亮嗓全无,谭孝增更是有气无力。唯于魁智唱、念、做、打仍不失当年风采。他目前是广大戏迷票友最喜欢的京剧老生名家;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京剧老生演员。艺术、艺德、人品堪称一流,人红是非多,但是我始终坚信,于魁智就是京剧舞台上最好的那一位,是京剧的领军人物。

于魁智自成一派,作为“第一老生”,他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

京剧是国粹,就应深得国民大众的欢迎,而事实上京剧的普及率几何?现在国家虽大力扶植京剧的传播,也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但收效却非常不理想。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京剧各门派故步自封、只讲传承而无创新,都已能达到门派创始人的水准为荣。

似乎祖师爷的艺术水准已登峰造极,后辈只能亦步亦趋不敢不能也不许超越。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欣赏艺术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追求变化了的发展的唱腔唱法也是现在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

于魁智自成一派,作为“第一老生”,他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

于魁智,声音响亮干净,吐字准确清晰,少有伊伊呀呀的拖腔。我和我爱人都非常喜欢听,尤其我爱人对京剧知识了解得更少,原来只知道有一个梅兰芳,其它名家无所知。听了于魁智的京剧就赞不绝口,而且逢于必听必看。现在是市场经济,只有好东西才能卖出去,才能有市场。

“褒贬是买主”,对于魁智的唱腔唱法有异议者无非是将于的创新视为“篡改”而反对。试想哪一个新生事物不是在反对声甚至骂声中站住了脚成长起来的。于魁智京剧艺术揉合众家自成一体,继承基础上大胆创新,以被很多人认可,自成一派已是事实。

于魁智自成一派,作为“第一老生”,他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

其实,京剧发展应该给予演员们更多的宽松和自由。于魁智只是没有拜杨派,余派传人罢了,但是他的唱腔兼有杨/余的味道,也是相当不错,堪称大家,大家不必拿某一个派别苛求于魁智。就像上海的史依弘一样,她的老师没有一个是梅派传人,因此史依弘的梅派味道就不是很足,但是不影响史依弘演唱梅派青衣。

任何艺术都要推陈出新,从京剧的发展史看就是不断地创新使京剧才有生命,不管什么流派,他们的开山鼻祖就是创新者,如果都是按什么派不能改变的话,那现在的京剧就不是这个样子了,所以于魁智老师的唱腔只有有人喜欢就好,不能苛求他要固定什么人的流派,京剧能不能流传下去,京剧界的朋友应该反省了,靠国家圈养只能是死路一条。

于魁智自成一派,作为“第一老生”,他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

于魁智是国家百年难遇的殿堂级大师,是我们的国宝。正因为数十年的磨练才成就今日的一代宗师。我认为他早就自成一派了,就是于派,我们口中的于老板。无论他唱哪出哪段哪一折,开嗓即为天籁,唱念作打样样华山一绝。

空城计抑扬顿挫,声声入耳。武家坡激昂欢快,娓娓道来。四郎探母行云流水,沁人心脾。三家店如泣如诉,入木三尺。穿林海比肩童老,独步天下。和青衣大师李胜素合作更是天衣无缝,炉火纯青。在京剧创新传承方面更为后人立起标杆,引导广大青年观众了解京剧,享受国粹。

收藏举报98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引起湿疹的原因(身体出现湿疹的原因)

下一篇醋可以洗头吗(醋能洗掉刚染的头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