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暮气沉沉(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

80酷酷网    80kuku.com

80后暮气沉沉(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

青春在早衰,或者说许多80、90后的年轻人提前进入了本该是中年人才有的状态,已经有了中年危机的症状。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他们心态集体变“老”,开始陷入怀旧,不断叹老,甚至精神上也陷入“早衰”。可青春何以早衰?

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为什么心态集体变老?

职场上,无所事事,却疲惫不堪;生计:只有谋生,没有生活;情感上,一个人生活,孤独寂寞;身体上,已经有初老的症状……

那么为什么年轻人会早衰呢?

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为什么心态集体变老?

——高不可及的房价。比如北京活生生上演“房东叫价728万,砍价几小时最终以748万成交”,乃至于有人要调侃:奋斗一辈子,不及别人一套房;奋斗一辈子,还买不上一套房。奋斗很多年,不如倒手一套房。不断攀升的房价给年轻人造成强烈的心理冲击。

——职场上的晋升艰难。996工作制成为职场标配,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在不断增大。就像一部电影台词说的,“在那公司里面楼梯旁边有一群加班帝,他们热情又痴迷,他们敏捷又仔细。他们十几小时加班加点考验着身体,他们每月工资菲薄不给力。”表面上他们是光鲜亮丽的白领,踩着高跟鞋、提着名牌包进出高档写字楼,可实际上他们是“穷忙族”,“比月光族更穷,比劳模更忙”、“越穷越忙,越忙越穷”。

——情感上的空虚寂寞冷。相亲市场上越来越功利务实,户口、房子、票子成了新的“大三件”,没有的话免谈。爱情越来越成为奢侈品,主动或被动的剩男剩女越来越多,他们形单影只、茕茕孑立,下班后蜗居在局促的小出租房里,成为了“空巢青年”……

——目之所及的成功神话。一方面是个体正经历重重困境,另一方面是朋友圈里或者新闻里其他年轻人的成功神话,什么助理月薪5万,什么工作3年在北京买了房子,什么90后成功融资几千万。这时就像韩少功说的,“人们从现代文化工业那里获取了太多的感受能力及其装备,也从文化工业那里接受了太多有关人类幸福的神话,于是特别容易产生自我感觉的模拟演习,直至在心理上自伤”。

80后、90后的确陷入了中年危机的那种撕扯状态:想要获得这一切是这么艰难,希望也许是有的,但如此渺茫;那要不干脆放弃吧,他们又心有不舍,心有不甘。于是年纪轻轻的他们,自然就有着中年人的那种老气和疲态,或许他人仍在锐意进取,但显示出来的精神状态却是一种焦虑和不安。

怎么办?

正确看待,不要忽视了身心保健工作,及早检查防治,以达到“未病防病,已病防变”的作用。

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为什么心态集体变老?

加强体育锻炼。必须纠正人们普遍存在的一些错误想法,认为体力劳动或家务劳动就是体育锻炼。体力劳动和家务劳动并非体育锻炼,体力劳动绝不能代替运动;相反,前者是一种不规则的体力消耗,是一种输出,而体育锻炼是一种有规则的补偿、调节,具有增强身心功能和强身治病功能。

还有一个最基本的心理卫生原则和要求是对每个人都适用的,那就是人必须愉快地生活,人类必须学会和养成一种乐观通达的心理状态。如果一个人缺乏这种基本心理条件和为人之道,即使这个人腰缠万贯,权高势大,他们也是不幸福的,生活毫无意义。

面对80后、90后的早衰、初老、“前中年危机”,总之,宽阔光明并不会在隧道尽头等着我们,它需要我们先一步步走过隧道。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工作上一步一步晋升,钱慢慢挣,工资一点点涨,要一下子在大城市中心地带买下大房子那是天方夜谭,但至少每一刻你都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每一刻你都离希望更近一些。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后台留言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