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年堂乾元膏(迷雾笼罩的鹤年堂!)

80酷酷网    80kuku.com

鹤年堂乾元膏(迷雾笼罩的鹤年堂!)

(作者:京根儿)谈起北京的药行,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同仁堂,其实众位有所不知,鹤年堂的名号其实早于同仁堂,而有趣的是,鹤年堂的知名却因为一句颇有些诅咒的话”鹤年堂讨刀伤药——死到临头“的歇后语而得名。这句流传甚广的歇后语,更为鹤年堂增加了不少神秘色彩。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或许是因为鹤年堂老店的所在地菜市口,正是老北京靠头拿人的著名法场?或许是因为这鹤年堂的药确实帮助咱中国的队伍抗击过外地?或许是因为鹤年堂的牌匾背后夹带着诸多历史谜团?在北京,鹤年堂神仨字带着诸多神秘。时过境迁,鹤年堂的膏方文化,同样被赋予了诸多神秘色彩。女孩子们热衷的玫瑰膏,大补元气的乾元稿……就让我们从北京的人间四月天,来慢慢揭开鹤年堂的神秘面纱吧。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4月的妙峰山还带着几丝寒意,尤其是黎明之前,虽破晓的味道已经初现,但由于光线暗淡又在山区,所以多了几分朦胧与神秘。而此时,窜入鼻中、沁入内心的玫瑰花香却显得那么真着,一群行色匆匆的人们每年这个时候均会出现在这里,他们来不及欣赏身边玫瑰满园的美景,认真的双目伴着挑剔的双手,将带着露水的鲜嫩玫瑰一朵朵收藏……三个月过后,这些娇嫩欲滴的玫瑰将以另外一种身份出现在消费者手中,而其带来的美丽神话,就如这些玫瑰的最终去处——鹤年堂一样,不知在北京城,在北京的西城地面儿上传送了多少年。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鹤年堂的玫瑰膏对于消费者并不陌生,玫瑰主利肺脾、益肝胆,而且还有调气血、和脾胃、消脂肪、消除色素沉着的功效……”从中药功效到中医养生,鹤年堂中医养生专家韩平欣向记者介绍地头头是道,而怎么也想不到这是为30出头的年轻专家。别看他年轻,但在中医药养生以及对于鹤年堂历史的了解程度,已经在圈子里小有名气。

韩平欣接着向记者如数家珍的介绍:在北京药行里,很多人知道同仁堂,而鹤年堂的名字知晓者可能就少了点,不过无论从历史还是从其与北京文化的渊源来说,鹤年堂真可算得上北京百姓的老药铺。简单的一瓶玫瑰膏,渗透着这里与北京,与北京百姓的不解之缘。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首先,作为北京重要的朝拜圣地,妙峰山赫赫有名,而其因海拔高的特点,所产的重瓣紫玫瑰更在世界玫瑰界都有很高的地位,纯天然玫瑰因多年来的无公害种植,一直受到百姓们的喜爱,除了鹤年堂外,著名的北京稻香村选用的也是此地玫瑰,可谓是北京百姓餐桌上的常客。此外,千万别小看这一小瓶玫瑰膏,从采摘到出品要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这其中不单需要原料的优质,还得经过鹤年堂多年传承的熬膏工艺才能幻化出精品。最后,玫瑰膏不单在历史上得到了皇宫内院的喜爱,如今百姓们更是推崇备至,这也是鹤年堂养生发展600年的基础,与百姓消费者的支持密不可分。

作为身边的买卖家儿,鹤年堂究竟有什么经营之道?韩平欣索性把记者带到了师傅们熬膏的车间。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鹤年堂的两样“宝”

推开车间大门,一股浓浓的药香扑面而来,紧接着靠墙码放整齐的大铜锅让人眼前一亮,大笸箩、药捻子……各种手工设备一应俱全,虽然房间不大,但足可以感受到传承百年的工艺记忆。

“其实鹤年堂有两样宝”,韩平欣神秘地对记者说:第一样宝就放在记者面前,600年的传承技艺,融会贯通着各家之长的养生经验。其实这也是我为什么放弃医院工作而来鹤年堂的原因,现在高科技技术代替了很多中医药技法,而在临床上我们也发现,很多传承下来的手工艺技法是无法替代的。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例如熬中药这事,过去人不懂氧化这回事,可中医讲究五行,为什么熬药要用砂锅?五行就可以解释,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砂锅的材质与五行完全吻合,更不会发生氧化改变中草药性质。说着,韩平欣拿来一张宣纸让记者猜有什么作用,百思不得其解后,终于揭开了答案,原来在熬膏的过程中探究膏的火候是否到位,只要将其滴在宣纸上,从下面看有没有水印,这叫“滴水成珠”,也是鹤年堂手工技艺的绝活。这样的经验都是一代代普通劳动者传承至今的。谈到传承,鹤年堂的第二件宝“浮出水面”。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鹤年堂的王国宝老师,师承于中药界大家刘侣笙老先生,以及王西阶、刘永玉、张茂业、郭东亮和雷雨霖等名家,学习中药调剂、中药鉴别、中药炮制和传统制剂技术。这么多年,王老师坚守着这份古法熬膏的阵地,他所传承的膏方技艺代表了国内最顶尖的加工工艺。他认为膏方制作需要配方设计、临床疗效、观察总结、生产工艺流程等,对产品标准撰写备案等。对于现在学习膏方技术的年轻人来说,不仅要有学药的实践,还要有学医的实践,这样才能把养生产品做好。也正是有了王国宝老师这样的传承人默默奉献,才为北京的中医药文化保留了更多的宝贵财富。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

让养生成为全民化

“其实鹤年堂的养生从来就没离开过百姓,养生也更应该是一件全民的事情”,当谈起养生概念时韩平欣感慨良多:作为年轻人也感到了社会各方的压力,尤其现在的白领一族每天透支性的工作节奏对身体影响极大。但是现在很多人,一提养生就与老年人联系到一起,这样的误区使得很多潜在病因被耽误。中医与西医有所不同,“治未病”才是中医的核心,常言道防患于未然,中国人守着老祖宗的宝贝却不珍惜,这种现象很让人惋惜。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

另外,养生要付出高昂价格的概念也是一个误区,鹤年堂除了玫瑰膏外还有很多不同功效的膏品,以及法制黑豆等营养产品。以法制黑豆为例,鹤年堂有一位老药工早已退休,自己在家自制黑豆,没事就当零食吃,现在90高龄,身体还硬硬朗朗的,低廉的黑豆通过简单制作便成了养生佳品,这不得不再次印证了百姓养生、全民养生的概念。而对如何更广泛的推广全民养生概念,韩平欣介绍:除了注重养生文化的宣传推广外,鹤年堂与著名电商“快书包”的合作可以说让很多年轻消费人群更为便捷直接的感受到了养生文化,消费者除了到鹤年堂选择养生产品外,这家主打北京城区1小时快速送货的网络销售平台,让鹤年堂产品及文化更深程度走入寻常百姓家。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最后,他还为百姓推荐了一套简单的手指养生操。即从掌根依次往每一根手指处捋到指尖,而后用力按压指间的十宣穴,如此反复,对于人体排毒、保健有着很好的功效。另外,应时应季的良好饮食习惯也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读者日常有什么养生问题也可以关注新浪微博:韩平欣、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中医李景利等鹤年堂专业人员微博进行咨询。

迷雾笼罩的鹤年堂,揭开非遗膏方背后的面纱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同样飘散着浓浓的京味儿,《窝头会馆》中宋丹丹竖着大拇哥,那一声“西鹤(豪)年堂”让无数北京人又寻找到了过去的记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