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多情空余恨(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古多情空余恨(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 ?

十四万人齐解甲 ,更无一个是男儿 !

—— 花蕊夫人 《述国亡诗》

熟谙中国古代史和文学史的人都知道,有史记载的集才华与美貌与一身的女子并不多。李清照、谢道蕴,面容只能称得上清秀;鱼玄机、薛涛,文才和智慧却又远远不及须眉。唯一例外的,是一个被称为“花蕊夫人”的女子。

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个出身四川青城富商之家的奇女子,历史上,再没有一个女人比得上她的绝世独立,再也没有人比得上她的才貌双全。先后有两位君王倾心于她,一位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末代皇帝孟昶,一位是陈桥兵变后黄袍加身的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她美艳却摒弃妖娆,聪颖而博学强记,对如山的诗词歌赋和纷繁复杂的君王世界,一如俯视自己掌心纹路般得心应手。最后无奈惨死于两代帝王的权力之争,不得不令人呜呼哀哉。

长篇小说《锦城烟云》,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将花蕊夫人短暂而传奇的一生向读者娓娓道来。这种历史人物传记式小说的写作难点就在于无法改变人物的已知经历与结局,只能从细枝末节处着手。幼时初见,他是年仅八九岁却已然英姿勃发的少年郎孟仁赞(孟昶曾用名),她是清秀可爱的费蕊娘(花蕊夫人乳名),数年后再见却身在勾栏别院,她成为了妖艳多姿、妩媚动人的歌姬,化名“隐娘”救下了身中剧毒的少年天子。她并不知此时的孟昶已有两位宠妃及一个襁褓里的幼子,她的眼里除了灭门之恨已经看不到其他。她也不知孟昶之处境岌岌可危,刚刚登上帝位的他尚未坐稳就经历了一场暗杀,胆小的贤妃死于非命。

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同样,孟昶也并不知正是由于他的无心之过才造成了蕊娘的家破人亡,她本是锦城富贵人家独女,一场突如其来的家族变故将她推上了绝路。他心心念念的也只是年少时与费蕊初见的惊鸿一瞥。如果此时的他知道蕊娘之所以化名“隐娘”就是为了效仿唐时名动天下的女刺客聂隐娘,为了来找他报家仇,他还会将她带回宫中极尽宠爱,赐予“花蕊夫人”的封号吗?

从书中可知,在赵匡胤出现之前,费蕊与孟昶之间也是有过一段倾心相爱的美好时光的,她甚至一度忽略了自己为家族的使命,对孟昶和他的孩子都不忍心下手。但是,当赵匡胤大军的铁蹄兵临后蜀城下,那个年少时为了坐稳帝位而铲除旧臣,胸有丘壑、挥斥方遒的帝王不见了,多年骄奢淫逸的宫廷生活磨灭了他的斗志,面对来势汹汹的宋军,无奈之下他只能弃城投降。

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花蕊夫人的性情,少了女儿娇弱,多了男儿豪爽。文中开头的《叙国亡诗》便是花蕊夫人在成为阶下囚时,在赵匡胤的大殿之上挥毫而就,一字一句皆饱含着花蕊夫人对后蜀的怀恋与遗恨。人的性情,在困苦和磨难中最易彰显。一个如男儿般心怀凌云之志的宫妃,在国破家亡之际写下如此悲愤之诗句,可想而知,她对与自己相爱多年的丈夫该有多么失望?又对占领了生养自己的家乡的侵略者多么愤恨?

从历史上已知的结局来看,花蕊夫人的结局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美貌、才情,这些都不是她的原罪,她唯一的错误在于生在了那个地方政权割据、尚未完全实现中央集权的封建时代。历代国家悲剧、民族遗恨,实在不应该把罪过全都推及“红颜祸水”,正如孟昶亡了国,我们绝不应怪罪花蕊夫人。那么,我们又应该如何辩证而客观地看待这段真实的史实和这位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倾国倾城的美人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