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崖石刻(阆中摩崖石刻记录440年前官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摩崖石刻(阆中摩崖石刻记录440年前官宣)

我国古代官方对老百姓婚姻管理有很多规范和干预,以适合当时社会经济条件的需要。6月16日,记者了解到,阆中市金石田野调查小组在该市龙泉镇一个偏远山村发现一处距今有440年的摩崖石刻文物,这在研究古代婚姻史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阆中摩崖石刻记录440年前官宣

考古人员制作拓片

阆中摩崖石刻记录440年前官宣

阆中发现的明朝摩崖石刻

意外发现摩崖石刻

追寻着阆中市金石田野调查小组的步伐,记者在阆中市龙泉镇一个偏远山村看到了这块新发现的摩崖石刻文物。这是一块足足有十几米高的巨大壁石,壁石上的文字清晰可辨,上面石刻着“察院示谕,军民人等知悉,今后男婚须年至十五、六岁以上,方许迎娶!违者,父兄重责枷号,地方不呈官者,一同枷责”的字样,同时壁石上还留有记录石刻时间的“万历九年十一月吉”以及表明石刻所属的“分巡道刻石”等字样。

据金石田野调查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幸运能够发现这块摩崖石刻文物,其实当天他们到龙泉镇原铁佛观村附近,原计划探查其他文物。“之前我们就多次到访过这个村,并在这附近找到了其他文物。当天,我们到这里再次探查,没想到抵达该村后,就有当地老百姓告诉我们,他们发现附近山上一块巨大的壁石上写有‘万历’‘分巡道’等字样。”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想到可能是新发现的文物,整个调查小组顿时兴奋了起来,于是在当地人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了这块巨石前,看到了刻在巨石上的摩崖石刻。

“经过仔细辨别,我们判定这是一块雕刻于440年前明朝万历年间的摩崖石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也确定这块摩崖石刻是之前没有被人发现过。

明朝官府就禁止早婚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这块摩崖石刻确实是新发现的,石壁上刻的“万历九年十一月吉”表示这块石刻是明朝万历年间,即1581年农历11月所雕刻,距今已经有440年了。“‘分巡道刻石’则表示这是分巡道发布的公告。分巡道在明朝万历年间是负责司法刑狱、考核的官吏,一般为正五品,其主要职能就是监督、巡察所属州、府、县的吏治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壁上刻有的“察院示谕,军民人等知悉,今后男婚须年至十五、六岁以上,方许迎娶!违者,父兄重责枷号,地方不呈官者,一同枷责”的大致意思是告知全体军民,从万历九年十一月以后,男性必须年满15周岁以上,才能够娶妻。如果有人违反此项规定,违法者的父亲和兄长会受到处罚,将带着枷号示众;如果地方官不执行此项规定,将一同受到带着枷号示众的处罚。

“这是在阆中市境内发现的第二块明朝万历年间的摩崖石刻。第一块摩崖石刻发现于原宝马镇化琳村附近,石刻的内容为‘今后年十五、六岁以上方可迎娶’,与这块新发现的摩崖石刻上的‘今后男婚须年至十五、六岁以上,方许迎娶’仅有几字之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此可以看出:440多年前的明朝万历年间,官府就已经禁止早婚,并把对早婚的专项治理作为对地方官吏的考核问责,说明早婚这一社会问题在明朝就已经引起高度的重视。

禁止早婚以顺利募兵

那么为什么在明朝会禁止早婚呢?记者通过翻阅史料发现,其实在明朝初期是鼓励早婚早孕的。众所周知,元末明初战乱不断,直至洪武年间,动荡的社会才渐渐安定了下来,而此时为了恢复人口,官府是鼓励早婚早育的,同时还把人口增减作为考核地方官政绩的标准。在一些文献中,对明朝初期的婚姻制度还有这样的描述,“民男二十,女十五以上无夫家者,州、县以礼聘娶,贫不能自行者,乡里富人及亲戚资送之”。这段话的大致意思是,20岁以上男性未成婚者,女人15岁以上未成婚者,将由州一级或是县一级的官府包办婚姻,如果因为太穷而无法结婚的,则由同乡的富人或者是亲戚出钱帮助他们结婚。同时,还有“民产子,可免除二年徭役”的规定,可见在明朝初期,官府为了恢复人口是鼓励老百姓早婚生育的。

经过上百年的休养生息,繁衍人口,到了明朝万历年间,男子早婚生育已经成了社会的常态。也就在此时,对内对外的战事再起,官府就需要扩充军队。而由于当时男子大多早婚生子,就不再愿意背井离乡去参军,官府募兵十分困难。后来,为了解决招募士兵困难的状态,所以就在万历九年的时候,由当时的都察院颁布了禁止男子早婚的禁令。

清理青苔防止风化

这块新发现的摩崖石刻是当时官府发布的禁止早婚官衙告示,既然是官衙告示,那么为什么不公布在阆中城之中,而是雕刻在远离城市的龙泉镇一个偏僻山村的一块巨石上呢?“过去的官衙告示就和现在的公告一样,会公布在人多或是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虽然现在看来这里是远离城市的野外,但是此处却是一条昔日的古道,每天来来往往的行人很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官衙告示雕刻在古道路旁的山崖醒目处,既是让当时老百姓知道禁止早婚的规定,同时来往于古道的多是行商走贩,官衙告示雕刻于此也是让这些行商走贩将消息带到其他城市,这也是古代传递消息的一种方式。

“发现摩崖石刻后,我们立即对该文物进行了拓片制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摩崖石刻文物一般雕刻巨石之上,无法转移,所以我们就要求当地相关工作人员对石刻进行保护,禁止有人毁坏摩崖石刻,同时还要定期清理石壁上的青苔,以免石刻遭到青苔覆盖后而产生风化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