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子的意思(骡子指什么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骡子的意思(骡子指什么人)

前两天在与一位老农聊天时听老农说了这么一句话:“富养马匹穷养牛,脚夫爱养‘二混头’”。由于这句话有些晦涩难懂,因此,尽管我对这句话思索了好久,但还是没有能够思索出这句话的意思来,于是,只好向老农进行了请教,老农告诉我说,这句话的意思是这样的:

老农说:“富养马匹穷养牛,脚夫爱养‘二混头’”,是啥意思?

一、富养马匹穷养牛

马是一种草食性动物。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马都属于“家马”。其实,“家马”的祖先是普氏野马,是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的。

马的头面平直而偏长,耳朵较短,但四肢较长,骨骼坚实,肌腱和韧带发育良好,蹄质非常坚硬,能够在坚硬的地面上迅速奔驰。

马是单胃动物,虽然食道狭窄,但大肠特别是盲肠异常发达,非常有助于消化吸收粗饲料。

马的嗅觉非常发达,同时,它的听觉也非常灵敏,它能够依靠嗅觉辨别出大气中微量的水汽,并能够依据水汽的来源方向找到水源;马对音响及音调的感受能力能够超过人类,能够辨别1000次和1025次振动波,即1/8的音符。周围有细微响动都能够被它感知到。

在过去,马不但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的主要动力来源,而且,也是军事活动的主要动力来源。一匹优良的马,是花上千金都难以买到的。

作为富人来说,他们深深地懂得马匹的价值,在饲喂牲畜时,他们便喜欢选择马匹来养殖。一旦将某一只马匹养成了一只优良的战马,那么,他们就能够大赚一笔,倘若没有将马匹养成优良的战马,那么,马匹的价值也不会降低,因为普通的马匹也一样会拉车或从事其它生产活动,所以,养马是非常划算的。

牛是牛科动物。牛的特点是体质强壮,能干粗活。但是,牛的行动非常迟缓,在奔跑速度上根本无法与马相提并论,因此,古代人称牛为“慢性子动物”。

牛不但存在行动迟缓的缺陷,而且,吃得也很多,一天没有几十斤草料饲喂,是很难让牛吃饱的。由于牛的身上存在吃得多和行动迟缓的弱点,因此,在古代的时候,牛的价值是所有牲畜当中最低的,在牲畜交易市场上,花不了几个钱就能够买到一头牛。

一般来说,人穷胆子就小,是不敢奢望靠养殖牲畜赚钱的。穷人养殖牲畜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役用,能够耕田、耙地、拉车就行了。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再加上耕牛都比较便宜,所以,养牛成为了穷人的首选。

老农说:“富养马匹穷养牛,脚夫爱养‘二混头’”,是啥意思?

二、脚夫爱养“二混头”

什么是“脚夫”?脚夫是旧社会对搬运工人的称呼。在陕、甘、内蒙、山西、青海一带,过去有一群靠赶着性口帮人运输货物的人,这种人被称作“赶牲灵”或“脚夫”。

什么叫“二混头”?所谓的“二混头”是指似驴非驴,是马非马的骡子。在许多农村地区,人们都习惯称骡子为“二混头”。

骡子是马和驴的杂交种,其身上既有驴的特点,也有马的特点。

骡子的性格比驴倔,但比马顺。具有胆大、机警、勇敢的特点,一旦在野外遇到野兽,骡子就敢于与野兽搏斗,因此,骡子有一个“傻大胆”的外号。

一般来讲,骡子的耐力比马要强许多,同时,其负重能力也比马强。至于说与牛相比,其奔跑速度恐怕是牛的几十倍。因此,凡是“脚夫”,都是喜欢养骡子的。

以上所言就是“富养马匹穷养牛,脚夫爱养‘二混头’”这种说法的意思。

老农说:“富养马匹穷养牛,脚夫爱养‘二混头’”,是啥意思?

听了老农的解释后,我总算是弄明白了“富养马匹穷养牛,脚夫爱养‘二混头’”这种说法的意思了。由此看来,劳动人民对生活的总结还是蛮细致的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滑雪服面料(滑雪服品牌排行榜)

下一篇护垫和卫生巾的区别(护垫和迷你卫生巾的区别)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