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就能长高吗(钙片能促进长高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补钙就能长高吗(钙片能促进长高吗)

在门诊经常会碰到这类父母,抱怨家中的孩子天天大鱼大肉,天天牛奶、钙片没少吃,孩子一样没长高。在他们意识中补钙喝牛奶是孩子长高的杀手锏。但是父母口中的“多吃饭能长高!多喝牛奶就能长大个!真的是这样吗?长高真的是父母乃至我们自己最强烈诉求,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长高的话题。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人们常说父母高,孩子一定不会矮。父母矮,孩子一定不会高,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这显然是不科学的观点。现实中,我们常常碰到爸爸1米八妈妈米七的大高个养出的儿子就只有1米65不到,但是双方父母不够1米6的人养出1米65的女儿,这是为什么呢。

孩子的身高一般来说7分靠遗传,3分靠自己。孩子的身高70%由遗传所决定,大约30%由后天的因素所决定。别小看后天的30%。哪怕是双方大高个的父母如果不注意后天的30%,依然养不好一个孩子。因为身体骨骼的生长需要各个因素的支持才能发挥到最好。

那么该怎么做才能把这百分之30的影响发挥极致?影响这30%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睡眠、运动、营养、饮食习惯等等。

要想孩子窜个,优质的夜间睡眠质量是最为关键。因为充足的睡眠,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那么生长激素是什么?生长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是由人体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由191个氨基酸组成,能促进骨骼、内脏和全身生长.促进蛋白质合成,影响脂肪和矿物质代谢,在人体生长发育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孩子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夜间熟睡时分泌的。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一般分泌的高峰出现在入睡后 45~90 分钟左右,与深度睡眠的时间基本一致。而且生长激素夜间分泌有两个高峰,分别是21:00-1:00和凌晨5:00-7:00,所以早睡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让生长激素分泌更多,更有利于长高。如果孩子的睡眠时间改变,或者长期处于浅睡眠,生长激素的高峰也会随着改变,也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且睡眠时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也保证一天有充足精力干活。如果睡眠时间短,是会增加儿童肥胖的可能性。肥胖可以导致机体血浆生长激素减少,睡眠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消失,低血糖或者精氨酸刺激下,生长激素分泌反应迟钝,从而影响身高的生长。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当然还有别的因素影响生长激素释放,如生长激素缺乏的原因可有原发性和继发性,具体如下:

1、遗传原因:多数为染色体遗传导致。故该生长激素缺乏症多见于小儿,如发现小儿有不生长、不发育的情况,双方父母家族中均为身材矮小,查染色体有异常时应考虑遗传性疾病;

2、特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常见于患儿曾有过难产、早产、过期产、严重窒息、发干或抽搐等情况;

3、继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患有垂体瘤、颅咽管瘤、神经纤维瘤,压迫到下丘脑和垂体;或暗区有放射性治疗史,有颅内感染或者肉芽肿性病变,都可引起生长激素的缺乏;

4、生长激素不敏感综合征:生长激素分泌足够,但是靶器官对生长激素不敏感而引起矮小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

既然睡眠对孩子的身高影响那么大,那么孩子每天应该睡多久才合适?

睡眠时间的长短因年龄而不同,个体差异影响也很大,一般而言,昼夜所需睡眠时间:。·

年龄

睡眠时间小时()

新生儿

14-20

2-3个月龄

14-18

5-9个月龄

13-16

1-3岁

12-14

4-6岁

11-12

7-10岁

10

10-14岁

9

青春期

9-10

成人

7-8

优质的睡眠环境应尽量保持安静、光线较暗,室温不宜过高,最好睡前1-2小时不要剧烈活动或玩得太兴奋、不要吃得太饱。白天睡眠不宜过多,可适当进行午睡,但时间不要超过一小时,最好控制在40分钟内为宜。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于长高的重要性,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促进钙磷代谢循环,刺激机体钙和磷的吸收,加速钙、磷等骨矿物质的吸收,从而促进骨骼的生长。有研究表明:经常运动的孩子要比不爱运动的孩子高出至少2~3厘米。那么总有人认为只有拉伸运动对于骨骼的生长是最有效的,所以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做引体向上或者吊单杠的运动。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但是科学告诉我们,拉伸运动只能短暂地增加身体大关节关节腔间隙,休息后即可恢复,对孩子的最终身高成长影响不大。我们一般推荐家长给孩子选择活动关节的运动,如跳绳、游泳、跑步、打篮球、踢毽子、踢足球等等活动,每天坚持半个小时,可以在运动的快乐中成长,还能让脑袋更清醒。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特别是跳绳,不仅可以预防肥胖,塑造完美身材,还能长高,一般来说建议在青春期发育前运动为宜,人体身高发育大部分都在这段时间完成,这个时候跳绳运动会对身体产生很大影响。在生长发育期,骺软骨会不断生长。而在跳绳运动过程中,会由于血液循环加速,使正处于发育时期的骨组织血液供应得到改善,促进了骨塑建过程加快。在运动过程中骨密度也会增加,孩子的体型会更加挺拔。但是骨骺已闭合的成年人一般是不会长高的,所以跳绳对于骨骺线闭合的你没用,但是可以让你的体型更完美。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营养均衡很重要

很多父母认为顿顿大鱼大肉喝骨头汤,钙片一顿不落下,孩子应该可以长高,但是真的是这样吗。老一辈的人平均身高不高,大部分是因为营养跟不上导致的,但是这个时代,营养不良很少见,大部分是营养过剩。真的顿顿需要补钙吗?研究表明,6个月以内的婴儿基本上是以奶为主,他们基本上不需要补钙,需要补充的是维生素D,6个月后的婴儿至2岁半前儿童如果每日奶量在600ml是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过度喂养不仅可能导致儿童肥胖,还可能促使性腺提前发育,也会抑制生长激素的释放影响骨骼生长;而过度“补钙”也会使骨骺提前闭合,这两种情况都会缩短长个的时间,直接影响最终身高。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老人常说多喝骨头汤更有助于长个,但是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的,很难溶于水,不管用多少骨头炖汤,都不能增加骨头汤的含钙量。所以喝多少都不补钙!反而喝多了会胖,因为汤里满满的都是脂肪。只长肥肉,并不能长个。当然优质蛋白质还是需要每天补充,不同年龄段对于牛奶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一岁以内的孩子,每天奶量800ml到900ml左右,不限于母乳或者是配方奶喂养。那么对于一岁以上,需要的奶量可能在350ml到500ml之间,这样可以保证蛋白质和钙的摄入。到了两岁以上为了促进长高,孩子的奶量可以增加到每天500ml到600ml,这样就可以给孩子的身体补充足够的钙。基本上奶量达到600ml以上,每日进行户外活动的孩子是不会缺钙的。

很多父母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矮小的时候总以为,再养养,孩子总能长高,但是这种想法往往会让孩子错过最佳的骨骼生长机会。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的特点。宝宝的生长曲线特点就是先快后慢,年龄越小,增长越快,婴儿期和青春期可出现两个生长高峰。出生时身长平均为50cm,生后第一年身长增长最快约为25cm,前三个月身长增长约11-12cm,约等于后九个月的增长值。一岁时身长约75cm,第二年身长增长速度减慢,约10cm左右,即两岁时,身长约85cm。两岁以后身高每年增长约5-7cm,两岁以后每年身高增长低于5cm,即为生长速度下降。身高、体重是衡量小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的一项重要指标。现将小儿正常身高、体重标准计算公式方法介绍如下:

婴幼儿体重标准测量公式:

1-6个月时体重(公斤)=出生体重+月龄×0.7(公斤)

7-12月体重(公斤)=出生体重(或3公斤)+月龄×0.5(公斤)

2-10岁体重(公斤)=年龄×2+8

婴幼儿身高标准的增长规律:

足月儿身长平均为50厘米,一岁时大约是75厘米;以后每年大约平均增长5到7厘米,2岁时为86到87㎝,因此2—12岁以后小儿身长(厘米)=年龄×7+75(厘米)

在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每年生长速率是否达标,有其科学的判定标准。建议家长在幼儿期,可以每两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对于0~3岁婴幼儿,增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3岁~青春期,增长速度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增长速度小于6厘米/年,就需要及时看医生了。要排除什么原因导致的长不高。

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或者低于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的第3百分位。简单地说,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是班级里同性别孩子中个子最矮的,或年生长高度少于5厘米时,应考虑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矮小症临床表现:典型者矮小,皮下脂肪相对较多,圆脸,幼稚面容,小下颌,肢体匀称,高音调声音。学龄期身高年增长率不足5cm,严重者仅2-3cm,身高偏离在正常均数-2SD,患儿智力正常,出牙、换牙及骨龄落后,青春发育大多延缓(与骨龄成熟度有关)。造成矮小症有以下几个原因: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如果不进行生长激素替代治疗,最终身高只能达到130厘米左右;2.特发性中枢性早熟;3.宫内生长受限儿有1/3成年后身材矮小;4.甲状腺功能低下;5.家族性矮身材;6.其他疾病,如Tumer综合征、某些代谢性疾病(如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肾小管酸中毒等)和某些慢性疾病及营养不良等。

多喝奶、多补钙真的就能长高吗?用科学方法让你轻松长高

诊断的标准为:①身高低于正常参考值减 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者;②骨龄低于实际年龄2岁以上者;③身高增长率在第25百分位数(按骨龄计)以下者,即:<2岁儿童为<7 cm/年;4.5岁至青春期儿童<5 cm/年,青春期儿童<6 cm/年;④临床有内分泌紊乱症状或畸形综合征表现者;⑤其他原因需进行垂体功能检查者。由于大部分小于胎龄儿在生后2~3年内都会呈现追赶生长,身高可以达到与其靶身高相称的生长曲线范畴,故对小于胎龄儿都应定期随访观察,一般在3周岁时,如其生长仍然滞后,应考虑生长激素治疗。

判定儿童矮小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岁。4岁左右,人体内生长激素及甲状腺素的分泌已基本形成,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养成规律。一般从身材上,可以初步评估是否可能存在生长缺陷,而上述激素情况对今后的生长发育会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你的孩子已达到矮小症的标准,建议及时就医。

当孩子出现突然身高长得很快,有可能是性早熟,或者变声、遗精和月经初潮都要警惕,这分别是男孩和女孩进入青春期发育最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增长开始进入倒计时,生长的空间基本很有限了!所以!及时就医很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怎样鉴别玉的好坏(怎么鉴别玉镯的真假)

下一篇乐不思蜀是什么生肖(十二生肖乐不思蜀的动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