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阿莎的故事(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仰阿莎的故事(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仰阿莎,一部发源于贵州剑河而为苗族同胞世代传颂的史诗,一个关于一位热情奔放的苗族姑娘凄美而优雅的爱情故事,它是贵州版的“刘三姐”,是苗族版的“阿诗玛”。

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2008年6月7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申报的“仰阿莎”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仰阿莎”是苗族的美神,歌舞剧《仰阿莎》是根据流传在黔东南苗族地区的同名苗族古代叙事长诗改编创作,该长诗被苗族誉为“最美丽的歌”,是我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一朵奇葩,在我国民族民间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影响面大,意义深远。对《仰阿莎》这个题材的改编,改革开放后就一直在进行着,社会各界、各级关心民族艺术的领导、文化艺术界的专家等对《仰阿莎》搬上舞台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剑河

Jian he

剑河县位于贵州省东部,黔东南州中部,与台江、三穗、施秉、天柱、锦屏、黎平、榕江、雷山、镇远9县毗邻。剑河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贵州省东线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族风情浓郁,民族节日丰富多彩,有牯藏节、招龙节、姊妹节、祭桥节和六月六民歌节等传统节日;稿午苗族水鼓舞、革东苗族飞歌、久仰苗族情歌、温泉农民画等原生态艺术形式引人入胜,稿午苗族水鼓舞是记载民族原始舞蹈的活化石,小广侗族婚俗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原生态的集体婚礼。

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仰阿莎的故事

仰阿莎 的故事源于剑河县,后来传遍了整个苗族地区,仰阿莎成为了美神,成为了一种精神上的认同感。故事其实是有趣的,但是如果解读为“凄美”,“史诗”,好像又有些过火,背离了原先那种蠢萌蠢萌的感觉。

这是个生于水井的漂亮姑娘,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为了生她,螃蟹过来挖井,挖了十二年,手脚都断了。地神说“你蠢啊,要有桥”,于是叫来喜鹊,又叫来百鸟搭出了一道彩虹,这才生出了仰阿莎。勤快又能唱歌,去游方的时候,乌云觉得郎财女貌,这姑娘适合嫁给有钱的太阳。于是带着太阳去偷窥,太阳一见就喜欢上了,乌云又去游说仰阿莎。不过姑娘不太愿意,觉得钱不是问题,勤快对人好就行。自然乌云要说太阳勤快,所以仰阿莎也答应了。但总觉得有什么事情不太对头。

樱桃花说,咱俩天天树下见面,你为什么要嫁给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画眉说,咱俩天天唱歌,我天天给你唱不好吗?蜜蜂说,嫁我吧,我天天采蜜给你吃。于是仰阿莎纠结了。但是乌云说,太阳都等着你了呀,于是她也就去了。确实勤快,天不亮就起床干活。但是太阳守了两天之后觉得好没劲啊,还是出门做生意,做调解人有意思,于是叫来月亮做长工,自己就出门了。

太阳的生意越做越大,不想回家了。仰阿莎等了两个三年都等不回来,就叫蝉去催,结果太阳觉得好烦啊,就把蝉打死了。到了第九年的时候太阳依然不回家,仰阿莎的眼泪都快哭干了。幸好家里还有勤快体贴的月亮陪她,一来二去就有了感情,二人就私奔了,太阳家也荒了。太阳的哥哥是一个星宿“通桑”跑出去找太阳说“你媳妇跟人跑啦”,太阳本来不打算管,后来说得多了,便回来捉奸,见狗踢狗,见猫踢猫。

仰阿莎的哥哥纪沙也跑过来说,你怎么把我妹妹弄丢了,找不到我们要你赔偿精神损失费!其他邻居都劝说,你让人家守活寡,人家私奔了也是正常的,算了吧,洪水淹了路,找了也白找。太阳不甘心,吹起芦笙发现了人,仰阿莎出来说,离吧。太阳爱面子不答应,仰阿莎一定要离,太阳就要用弓箭射死他俩。纪沙赶快拦住说,不行这是我妹,咱们找人调停去。

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苗族美神仰阿莎的传说

太阳和月亮都不甘心,找来娃娃鱼调解。娃娃鱼说,离呗,月亮赔给太阳精神损失费。太阳说我不差钱,我就要人。调解失败,再找长老级的天狗来调停。月亮说赔钱没问题,我只要人就好。太阳说我不差钱,就要人。天狗跟太阳吵了起来——你让人家守活寡,自己跑出去挣钱,说明你爱钱啊,再回来要人,你不觉得理亏吗?!吵了三天三夜,太阳终于服软了,收了月亮赔偿的半个时空,从此与月亮老死不相往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