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向的孤独患者自我拉扯(有时候,真的活像个孤独患者自我拉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外向的孤独患者自我拉扯(有时候,真的活像个孤独患者自我拉扯)0分享至

  

  
本文章题目是,陈奕迅在《孤独患者》的一句歌词,可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这种孤独的感觉。

  我谈不上到底孤独是什么感觉,我只感觉,我好像在那么一瞬间突然没了想要倾诉的对象,就在那么一瞬间,也突然没了想要与人表达的欲望。

  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心情高潮和低谷?是的每个人的心情都是不定时不定规律的抛物线,我在复盘自己,最近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为什么情绪如此的低落,或者不是低落,是不开心的状态没有了起伏。

  情绪,有起伏是正常状态,如果情绪真的一直掉到一个频率上,那么,这个情况才是可怕的。

  歌曲里唱到:外向的孤独患者?

  猛的看到这个标题,外向怎么还是孤独患者?外向是给别人看的,是圆滑的世俗,自己戴的面具;孤独才是内心真实的状态。

  我突然想到了,叔本华在《孤独中修行》的主题中心:孤独是每个人本有状态,每个人都应该直面自己的孤独,在孤独中修行,在孤独中升华。不光如此,还要在社会的浮华中,能够回归本真,才是真的可贵。

  

  
回归本真?我自己孤独时刻该去回归哪些本真呢?

  首先,直面自己内心的痛苦与不甘

  相信大家的孤独深处都有那种没有得到满足的需要,深层的冲动需求我们还是痛苦的不甘心的。我们真的应该别让自己拿着抑郁的理由去让自己把生活过得很随便。自己深深地呼吸,好好的想一想,自己到底是哪些情况让自己成为这样的情绪。导火索到底在哪里呢?自己又该怎么把这种情况给克服呢?而不是一味地找理由。

  其次,好好爱自己

  爱,不是溺爱。比如今天情绪低落,我本来特别浮躁,从微博一遍一遍的刷,再到淘宝想去暴躁的消费,又到朋友圈每过几分钟就要看一遍有没有新鲜事,差点还要下载抖音想去浮躁的看看短暂时间给我的快感。可这段时间,持续了大概半个小时,我拿起笔赶紧复盘自己的心情,我要写下来。我觉得,我克制成功了,克制可能严重了,我把握住了我自己的情绪。

  这也是我给我自己的一份爱,一份踏踏实实没有浮夸的爱。我在我自己需要被抱紧,心理抗拒平淡生活想要时刻刺激的时候,我用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紧紧地锁住了自己的心情。

  当自己情绪崩溃的时候,好好哄哄自己,给自己温柔的复盘自己的近况,看看,哪里对自己的呵护欠缺了。一定要回归于自己的内心,仔细聆听自己心情。

  

  
幸福也是需要争取的

  世界上哪里有那么多掉馅饼的事,幸福都是要靠自己努力去争取的。

  首先我们要通过潜意识去了解真实的自己。潜意识是弗洛伊德提出的观点。如果把心理活动分为意识和潜意识,如果意识是井口,那么潜意识可能是井底。我们只有慢慢的小心翼翼的与自己真实内心对话,直白的面对自己深层内心,慢慢的去提炼出来,才能把潜意识的心理活动,上升到意识层面。荣格不是这样说吗,潜意识没有成为意识,它将影响你的命运。我们不能任由本能,任由我们的性子去形式,就像是心情不好我就想入寻求短暂的快感快乐一样。

  注意对亲密关系的人之间的映射。我们往往的开心与难过,往往与潜意识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比如,你看到了亲密对方的优点,你也会欣慰感觉对方的魅力。当然,久而久之相处,一些不好的方面也会映射而来,比如,你看到对方一些不好的行为,比如懒惰,你可能会去数落,会不开心会烦躁,其实你想想,这其实也在保护你自己。人天生惰性,自己深知自己的根本其实也是懒惰,可总不能去一直数落自己,数落别人的同时,也是在警告自己,自己也在逃避懒惰这个最深层的潜意识。

  所以,既然清楚了这些没有必要的不开心情绪来源,我们说清楚了也就没那么多的低落,甚至是低落到谷底不愿起身。

  孤独才是人生常态,谁能完全同于你呢?如果,活像个外向孤独患者,我觉得这是健康的,因为我们不光知道伪装,塑造性格,还知道体会自己内心深处的情绪或者情感。

  从潜意识跳出来了解自己,然后理解自己,爱自己。孤独就是一件难得又享受的升华自己的事情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