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小孩子出现腹泻情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小孩子出现腹泻情况)

小孩子的脆弱如同玻璃,稍微接受到外界的侵袭便会受害。现今对于五岁以下儿童,最大的健康威胁不再是社会发展落后时的营养不良,反而是腹泻问题。据统计,导致五岁以下孩童死亡的第二原因便是腹泻。

妈妈们注意了,小孩子出现腹泻情况,这些应对措施必不可少

小儿腹泻又被称之为儿童腹泻,也被命名为秋季腹泻(主要是多发生于秋冬季节而得名)。导致小儿腹泻的主要原因是轮状病毒感染,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即经过呼吸道感染。一旦被病毒侵袭,轮状病毒可以在身体内持续存活一段时间,继而到表现出来。

小儿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妈妈们注意了,小孩子出现腹泻情况,这些应对措施必不可少

患上小儿腹泻的孩子,常会有发热、呕吐腹泻的情况,并且出现腹泻时,他们的粪便呈现黄色水样或是蛋花汤样,且伴随着少量粘液。

一般而言,儿童腹泻可以分为两种:一是非感染性腹泻;一是感染性腹泻。

非感染性腹泻包括过敏性腹泻、症状性腹泻和饮食性腹泻等,与饮食不当、牛奶或大豆制品过敏、乳糖不耐受、气候变化等原因有关。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出现非感染性腹泻还与呼吸道感染、川崎病等疾病有关;感染性腹泻主要是受到病毒、真菌、细菌等感染,或是抗生素治疗导致而成,这个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秋季腹泻"(小儿腹泻)。

由于孩子身体机能发育不全,抵抗呕吐的能力不比大人,常常因为呕吐、腹泻等情况出现的体液流失现象,影响生命健康。

如何应对小孩子的腹泻情况

妈妈们注意了,小孩子出现腹泻情况,这些应对措施必不可少

值得提醒的是,儿童腹泻千万别瞎吃药!乱用辅助的药物(比如:蒙脱石、益生菌)、滥用抗生素或是过度静脉注射只会适得其反,加重孩子的症状,甚至影响孩子生命安全。

孩子年龄小,体内水分比重大,容易受到腹泻影响,被脱水情况威胁生命安全。在孩子出现腹泻之时,家长们应该事前给孩子服用口服补液盐Ⅲ,预防脱水情况发生,以免脱水伤害孩子健康。这是应对小孩腹泻的首要之事,亦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家长们千万不要抱着"事后处理"的态度草草了事,任何时候总是预防大于治疗。若是孩子已经出现轻中度脱水现象,此时也可给孩子服用口服补液盐Ⅲ,帮助孩子补充体内水分,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减轻呕吐症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