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什么颜色(飞机的“黑匣子”为何是橘红色)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黑匣子什么颜色(飞机的“黑匣子”为何是橘红色)

飞机的“黑匣子”为何是橘红色?诞生之初为何备受冷眼?|淘天下

1934年,一架飞机在澳大利亚南边的巴斯海峡失事,机上只载有9位乘客和2名飞行员,而他们不幸全部遇难。这是澳大利亚最早的一起大型空难,原因至今未明。罹难者包括九岁的戴维 · 沃伦的父亲。小沃伦哭成了泪人,这一悲剧在他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阴影。

沃伦大学毕业后,成为墨尔本航空研究实验室的一名工程师。那时,商用喷气飞机的研发正处于起步阶段,实验室主要研究飞机燃料问题,沃伦感兴趣的却是飞行记录系统的研发。

1953年5月2日,全球第一架喷气式民航客机不幸坠毁。沃伦参与了该事故的调查,并于1954年发表了学术论文《一种有助于调查空难事故的设备》,论文中设想了一种设备:既能将飞行员的对话和飞机上的仪器数据信息保存下来,可在飞机失事后保留数据。论文在国际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澳大利亚学术界却反响平平,很多人都认为:“假如这东西真的有这么好,美国人早就把它发明出来了!”。

1956年,31岁的沃伦终于研制出了“黑匣子”的雏形——可以保存四小时语音和飞行数据的“航空研究实验室飞行记忆匣”。

但他这一发明再次遭到了澳大利亚航空界的嘲笑。一个飞行员组织甚至发表公开声明说:“我们不是间谍,我们不希望在驾驶飞机时受到监视。”

沃伦很受打击,但他的决心却丝毫没被动摇。1958年,沃伦向来访的英国航空注册部的秘书展示了他的发明,对方赞不绝口。随后,英国在一架飞机上安装了他发明的这种装置,沃伦应邀乘坐这架飞机,从澳大利亚绕道非洲飞至英国。飞机降落在伦敦后,英国媒体争相刊登了沃伦的大幅照片,以及漆成橙色的“记忆匣”。

飞机的“黑匣子”为何是橘红色?诞生之初为何备受冷眼?|淘天下

戴维·沃伦和他的黑匣子

但沃伦回到澳大利亚后,仍遭冷遇。直到1960年,又一起大空难在澳大利亚发生,这起悲剧拉开了民航“黑匣子”时代的幕布,因事故调查过程异常艰难,澳大利亚政府才开始重视“黑匣子”,要求全国的飞机都予以安装。接着,国际民航组织也规定所有客机上必须安装“黑匣子”。国际民航组织规定所有客机上必须安装“黑匣子”。

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黑匣子在全球航空业得到了普遍运用,成为了所有商用飞机和多数军用飞机的“标配”,多亏了那些它们在灾难中保存下来的数据,科学家才得以改进飞机的构造,令那些不幸的错误不再重复。而且随着不断的技术改进,如今的黑匣子已经能把飞机停止工作或失事坠毁前半小时的语音对话和两小时的飞行参数都记录下来,即使在空难中受到严重损坏,仍能保证内存数据的完整,供飞行实验、事故分析之用。

为了便于人们更容易寻找到掉落的记录仪,它们的外壳都被刷成了鲜亮的橘红色,外部还裹上了反射条带,就算在大海里漂浮,搜寻飞机也能远远地发现它。所以“黑匣子”之名并不是指它的颜色,更多是因为它被视作空难”的不祥之物。

为了回收方便,黑匣子上还安置了降落伞,可以自动弹出安全降落。为了确保安全,它通常安装在远离飞机中心的尾翼翼根的地方。而且“黑匣子”用合金材料制成,非常坚固,并且耐高温(600℃~800℃),耐高压(可承受1吨重的压力),防腐蚀。

飞机的“黑匣子”为何是橘红色?诞生之初为何备受冷眼?|淘天下

2016年初瑞典空难中被损坏的记录仪,内部数据完好

为了表扬做出如此巨大贡献的沃伦,2002年,当局为他颁发了“澳大利亚国家勋章”,这是澳大利亚授予平民的最高荣誉。为了表达对沃伦的敬意,澳洲航空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架客机。

更难能可贵的是,沃伦一直都知道飞行记录仪能够带来多大的财富,但他由始至终没有为它申请专利,全球所有飞机均可无偿使用黑匣子而无需向他付费。他认为,能够研究飞行记录仪本身就是一种奖励和幸福,他很高兴自己的发明能为世界的航空业做出贡献。2010年7月19日,戴维·沃伦在墨尔本的疗养院去世,享年85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