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角蛙(角蛙新手入门饲养教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美角蛙(角蛙新手入门饲养教程)

各位鱼友大家好,我是养鱼老道,更多观赏鱼饲养、繁育实践知识,敬请大家关注。让我们一起简单养水,轻松养鱼!

养鱼老道今天收到了鱼友寄来的一份小礼物,是一只可爱的小角蛙,还有部分冰红虫。

早在七八年前,我曾见过我们这里的一位鱼店老板饲养过角蛙,样子很萌、很可爱,那个时候一只角蛙的价格就在200大洋左右了,现在应该便宜些,说贵倒也不贵,但是比起某些普通观赏鱼来说,角蛙的价格可并不便宜。

可以选择在鱼缸中饲养的,一种最萌、最漂亮的小青蛙

既然来了,就要详细了解一下它的饲养方法,正好借花献佛和鱼友们一起分享一下。

角蛙的分布、种类和基本习性

角蛙的原产地在中南美洲,角花蟾属,无尾目角花蟾科,俗称角蛙。

大致的品种分为:南美角蛙、黄金角蛙、钟角蛙、蝴蝶角蛙、霸王角蛙等等,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据说更贵的也有。

不过,我们目前在市场上购买的、比较畅销的角蛙,大多都是人工繁殖、杂交而来的,在色彩上多种多样,也非常漂亮,所以它们就成了许多人饲养的宠物。

虽然说角蛙的种类各有不同,但在野外生存环境和习性上,大致相同。

角蛙常年生活在南美洲温暖草原地带的浅水区,对湿度的要求是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它们的适温环境为25度到29度的范围。

可以选择在鱼缸中饲养的,一种最萌、最漂亮的小青蛙

嘴大吃四方、还是近视眼,不喜欢深水环境

角蛙虽然是两栖动物,但终生是生活在浅水边的,它们并不擅长游泳,如果是深水饲养,可能会被淹死,所以要给它们留有一块相对干燥的陆地。

采用所谓的干湿分离模式,是比较科学的饲养角蛙的方法,我们可以把一块约占饲养环境一半左右的生化棉放在饲养缸内,其中加水至生化棉的一半高度即可,这样的生化棉虽然底部是湿润的,但上半部分会渐渐变干,还有一半是浅水,角蛙可以自行选择呆在自己喜欢的位置。

如果我们到宠物店去购买角蛙的话,就会发现每一只角蛙的饲养盒里都会有一块生化棉的,这就已经很明显的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做了。

单看角蛙的面容,我们会发现,一张大嘴再加上两个圆溜溜的大眼睛,几乎占据了它们的半边脸,因此它们绝对是一种嘴大吃四方的货色,是纯肉食性动物,但它们又不是游猎型的掠食者,它们在大部分时间内,都会呆在自己喜欢的地方无所事事的望天。

可以选择在鱼缸中饲养的,一种最萌、最漂亮的小青蛙

至于能不能看到蓝天,这还是个问题呢,因为角蛙都是近视眼,它们的摄食行为基本上属于守株待兔型,只有等到自己周围有活动的小生物路过时,角蛙才会突然出击、迅速吃掉猎物。

这个道理我还是知道的,因为小时候钓过青蛙,使用一根鱼线、鱼钩上面挂一只蚂蚱,找到青蛙聚集较多的地方,然后就在它们面前不停地晃动来、晃动去,很快就会有青蛙上钩了,这个倒也简单,手把线即可,比起钓鱼可省事多了。

只要是嘴巴能吃下去的小生物,几乎都吃,但是不宜多喂

对于角蛙来说,只要路过其嘴边的小动物大小合适,几乎都会被它们吃掉,比如说:小鱼、小虾、蝌蚪、其他蛙类、水生节肢动物、其他的很多小昆虫等,通通都在角蛙的食谱之内。

可以选择在鱼缸中饲养的,一种最萌、最漂亮的小青蛙

如果我们在家中饲养,可以选择投喂给角蛙,诸如:大麦虫、黄粉虫、蟋蟀、蚱蜢、红虫、小鱼等活物,当然也要注意硬度、坚硬的外壳之类的问题。

还有就是,千万不要一次性投喂太多。

这个原因,我估计和角蛙的生活温度以及习性有关,最好是恒定水温来饲养它们,对于这些比较另类的宠物来说,我以前是有饲养过的,比如说小鳄鱼、守宫、蜥蜴、雨林蝎之类的,如果喂多了它们就会消化不良,特别是在水温过低或者不恒定的时候。

因此,亚成体的角蛙,我们喂食的频率,约为两天一次即可,随着它们的体型增加,适度减缓喂食频率,成年角蛙每周投喂一到两次就可以,这个倒比饲养观赏鱼省事多了。

不过给它们投喂冰食或者死食,就要在它面前晃动几下,否则它们不吃,块大的食物还是需要切段的。

可以选择在鱼缸中饲养的,一种最萌、最漂亮的小青蛙

角蛙虽然很萌,但是比较木讷,饲养它们要有耐心

角蛙虽然很萌,在小时候还算比较活泼,但长大以后它们是真的很懒,经常可能保持同一个姿势很久不动,似乎看起来像一个摆件。

这是由于它们的习性所致,守株待兔型的攻击方式就是这么个木讷性格,因此在饲养它们之前,我们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的。

雄性的角蛙可以达到10厘米左右,雌性可达12厘米,寿命大约十年,如果饲养较好的话,角蛙还是可以陪伴我们很长时间的。

再者就是,轻易不要把角蛙拿起来进行玩耍互动,一个是它们的皮肤也有呼吸作用,接受不了我们手上的高温,还有就是,角蛙的咬合力和牙齿据说比较厉害,被咬一口可能会受伤,特别是个体较大的角蛙。

可以选择在鱼缸中饲养的,一种最萌、最漂亮的小青蛙

对于新到家的角蛙处理,和我们养鱼的道理一样,不能立刻投喂,不要去强光照射,角蛙的皮肤可能会被烈日灼伤,散光环境不是不可以,它们本来就不喜欢强光环境,夜晚反而更为活跃,我们应该把它们放置在相对阴暗的环境静养个一两天为好,让它们安静休息。

当然也不能直接自来水饲养。

注意清洁工作,尽量不要冬眠

因为大部分饲养角蛙的水体都不大,很浅,这样的水体缺乏生态环境中的自动降解杂物能力,角蛙的排泄物又多,时间久了就会滋生细菌,角蛙就会患上各种病症。

因此需要我们及时清理它们的排泄物、换水、还有清洗生化棉。

角蛙在温度过低时,和其他青蛙一样,就会进入冬眠阶段,冬眠的角蛙可能会提前拒食一到两个星期,具体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可以选择在鱼缸中饲养的,一种最萌、最漂亮的小青蛙

不过,很多饲养角蛙鱼友,都因为搞不好它们冬眠的问题,而导致角蛙一眠不起,因此来说,一岁以内的角蛙,我们就不要让它冬眠了,这个和我们饲养乌龟一个道理,很多鱼友饲养的乌龟,也几乎不冬眠,只要温度保持恒定即可。

大致上关于饲养角蛙的要点,就是上述这些问题,和大家简单分享到这里,至于说它们的繁殖还有冬眠的问题,或者铺设其他基质饲养,我们新手就不要去随便搞了。

我是养鱼老道,更多观赏鱼问题敬请关注,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员工社保(企业办理社保的流程)

下一篇尿蛋白偏高(尿蛋白3+是几期肾病)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