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云峰:我创业我一直在奔跑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年前,杜云峰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两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6年前,他辞职回到家乡河南安阳,开始个人创业。目前,他已拥有6家连锁超市,总营业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资产达数百万元。由于在自主择业和安置下岗职工方面的突出表现,杜云峰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兴业领头人”等荣誉称号。

  他说:“在大企业的工作经历,给我的个人创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我等于是站在大企业的肩膀上锻炼了自己,然后再拿这些管理大企业的经验来管理自己的小企业。”

  自动下岗

  1994年,杜云峰从长沙长海医院做流产手术。”杜云峰说,“可那天接诊的老大夫坚决拒绝做手术,把我们给骂出来了。因为她说,孩子各方面发育都很好,做父母的不应该逃避责任,把孩子抛弃。”

  医生的话让杜云峰决定把孩子留了下来。但是在孩子两岁之前,他都处在创业初期最为紧张的状况下,虽然天天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但是早上他走时女儿还没有醒,晚上他回时家女儿已经睡着了,以至于女儿两岁多了,还不认识爸爸。

  “大概是孩子两岁半左右的时候,有一天其他人都不在家,只有我一个人在家看她,可她竟然不让我抱,拼命哭。”杜云峰声音哽咽,“我才突然感到十分愧疚,感觉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太少,应该抽出时间尽一个父亲基本的责任。”

  回首自己的创业经历,杜云峰认为,如果要让他给也准备走“辞职创业”道路的朋友一点建议的话,他觉得年轻人在正式创业之前做好充足的经验储备十分重要。

  “首先,你得有一个明确的行业方向和目标,不要随便改变;然后,你得到这个行业做得最优秀的企业去打工,不计得失,做到最好,得到重用,进而掌握这个公司最珍贵的管理经验。”杜云峰说,“这样,你就相当于在用别人的一艘大船来锻炼好了自己的身手,然后等你自己创业时,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少摔很多跟头。”

  “而且,在创业的过程中,你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团组织提供的种种资源,也将如虎添翼,获得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