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让你过渡的更加流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炎炎七月,又将有许多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走进职场,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职业生涯正式开始之前,都将有一到三个月的试用期。如何顺利度过这段试用期?如何不让来之不易的工作半途而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听听他们的经验,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王小姐,应届高校毕业生,济南某电视台编导。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新闻专业,理论性的东西比较多,而电视台的机器设备多,特别强调具体操作应用,甚至有些设备我根本没有接触过。好在我的适应能力比较强,不懂就学,不会的就问,直至从第一次出去采访到现在独自策划、选题。

  我工作时非常主动,不管任务重不重要,只要我能“抢”到活干心里就非常高兴。我信奉一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能想到的事情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因此时间一长,领导似乎也很愿意把任务交给我。“让我试一下”也成了我的口头禅。

  专家点评:

  国家职业规划师(GCDF)张林娜指出,大学毕业生要想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要把自己的工作同用人单位的要求结合起来,才能避免“英雄无用武之地”。“抢活干”能够让用人单位看到你的积极性,但在努力表现自己的同时,问问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承担某个任务或工作。千万不要盲目“抢活”,要懂得给自己留条后路。

  段小姐,2005年高校毕业生,济南某化妆品公司地区主管。

  由于自己在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而工作却是关于营销和管理的,所以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就好多了。刚开始工作就是每天端茶倒水、扫扫地擦擦桌子,清闲得很。当时心气很高,感觉这种工作太没前途了,真想一走了之。现在想来心里既庆幸又有些后怕。刚毕业时眼光太高了,不像现在,心态已经变得现实许多,理性许多。

  说实话,试用期时整个人都是如履薄冰,生怕犯什么错误,甚至刚开始在办公室里连个电话都不敢打,跟同事和领导之间的关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有时候同事和领导就不能兼顾,迎合了上司就得罪了同事,迎合了同事又会得罪上司。

  专家点评:

  张林娜说,很大一部分毕业生不能找到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当工作跟专业不对口时,应该尽快熟悉与工作有关的知识和技能,努力去适应现有的工作。试用期时,用人单位肯定不会贸然把非常重要的工作交给你去做,会让你先从小事做起,做一些助手类的工作。这时候切忌挑肥拣瘦。

  于小姐,济南某公司职员,曾在广州某贸易公司任文秘工作。

  在我看来,同事之间不能过分信任。初来乍到时最好不要对同事讲自己的隐私和弱势。每家单位都有一些喜欢说长道短的人,爱添油加醋。有一次一位同事送我一条大红鱼,结果第二天就到处都有女同事问我:“红鱼好吃吗?”信息传递之快令人震惊。

  处理好自己跟领导的关系也是一个很令人头疼的问题。有时候领导喜欢单独找人谈话、吃饭,这时候说话一定要注意分寸,既要坦诚、不能太过拘谨,也不要口无遮拦。对于一些非原则性的小事尽量从领导的角度出发,注意领导的感受。

  专家点评:

  张林娜强调,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坦率是最重要的。于小姐提到不能在初来乍到时向同事坦白自己的弱势,我认为大可不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和劣势,即使不讲出来在日后的工作中也会一步步暴露,讲出来反而显示出你的坦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