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让我欢喜让我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休假,是紧张工作之后的片刻喘息,是朝九晚五生活的一次停顿,对于假期,很多白领却发出了既爱且恨的感叹。假期,仿佛是隔着玻璃橱窗的诱人蛋糕,看得见,伸出手去却有冰冷的阻隔。今年,你休假了吗?

  不休假,毋宁死

  “不休假,毋宁死。”这是一个叫做小朱的女孩的口头禅。她现在在上海一家合资企业工作,每年可以享受15天的带薪假期,休假方式完全由她自己决定。

  她说这是她以毕业才两年却已经跳了三次槽为代价争取来的。在很多人的眼中,她的前三个工作待遇都挺不错的,所以朋友们都对她仅仅因为无法享受带薪假期就接连跳槽很不理解。小朱对此却不屑一顾,她说,只有生活好才能工作好,对于在现代化强劲生活节奏的重压下疲于奔命的现代人而言,周末的两天休息只够勉强喘口气,“五一”、“十一”这样的公众假期,则是嘈杂拥挤,很难享受到全身心的放松休闲。

  而由自己来选择风和日丽的日子,给自己的身心彻底休息,那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在休假的日子里,睡着的时候,梦里都会在三万米的高空飞翔,就算掉下一万米又怎样,还有两万米呢。”小朱说,“所以,怎么能没有带薪假期呢?在我看来,没有带薪假期的工作,就是对人性的不够尊重。”

  一个萝卜一个坑

  问题在于,尽管目前中国的机关事业单位大多建立了带薪年休假制度,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好。一些单位中没有把年休假作为制度性的规范加以安排,所以并非所有员工都能休假;而在企业内部,除少数有条件的国营企业和经营规范的“三资”企业外,多数企业没有实施带薪年休假制度。

  私营企业主王先生就说,“我们公司是有休假制度,但我也跟员工实话实说‘千万别指望能用上它们’。因为我们私营企业比不了那些大公司,他们人员多、资本足,每个人休一个星期问题不大。我也不是不想让员工好好休息,可是我们公司一共就十几个人,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摊子事,缺了谁也不行。想想看,如果你有10天没在公司出现都无所谓,公司还一定要雇用你吗?”

  带薪休假有多远

  中国的带薪休假制度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因特殊情况一度中止。1991年6月带薪休假制度重新恢复实施;1994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因此,带薪休假在中国已经是法定制度,只不过还存在一些具体的落实问题而已。

  一些旅游界人士指出,事实上,目前国内发展带薪休假的时机也已经成熟了,带薪休假作为一项制度应该尽快落实。全面实施带薪休假制度以后,既不会增加各项运营成本,又可以大幅度缓解节假日旅游压力,使国内旅游客流趋向均匀合理分布。同时,全面实施带薪休假制度,还将释放目前因余暇时间制约而未完全转化为实际旅游消费的出游潜力,从而大幅提高国内旅游收入,进而带动整体经济的增长。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则表示,很多地方包括国务院的很多部委,都已经明确表示要保证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所以带薪休假制度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加以落实。

  休假,真的需要勇气

  更重要的是,即使是在已经建立起休假制度的少数企业中,许多白领们也并不能自主选择休假时间或者事实上很难休满假期。在联合利华已经工作了6年的吴亮说,尽管公司有很完善的带薪休假制度,但她从来就没有一年能够休满。她说,有一首歌唱的是“爱真的需要勇气”,其实,休假也许需要更大的勇气呢。

  吴亮说,其实像联合利华这样的欧美公司,本身是鼓励员工休假的,因为公司需要每个员工都是高质量地工作,休假不单是为了他们的健康,也是为了公司的利益--单位时间里的工作效率下降,势必延长工作总时间,而在多出来的这段时间里,公司要支付加班费、水电费,一年下来也是个不小的数字;万一员工因劳累过度而生病就更影响工作了,还得支付医药费,更加得不偿失。

  问题在于,很多时候是自己本身“放不下”。她说,在这一点上,中国人似乎很难像老外那么潇洒。老外的作风是,只要想休假了,管你什么工作不工作的,一律说“sorry”,而我们常常会在想休假时,又觉得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就只好算了,即便真的休了,心里也会不安。

  休假做什么

  在媒体工作的小周也几乎就没怎么休过假,他说他倒不是因为像吴亮那样担心工作上的问题,他的问题在于,不知道休假了能做些什么。小周说,有时候真的会觉得很累,很想休个假好好放松一下,可是总觉得不知道真休了又干什么去。听说很多人会利用休假来读书考试或者找工作,他不需要这么做。旅游吧,又花钱又累人,休息嘛,平时的公众假日也够了,所以每次都不了了之。

  对于这一点,在欧莱雅工作的江小姐说,她曾经也很有同感,不过后来她想通了。她说,其实,休假时也就不外乎在家休息或者出门旅游这两种方式而已,关键的问题不在于方式,而在于心情。心情调节得不好的话,即便跑到丽江,看天高云淡风轻,你都会觉得非常累人,而如果心情调节得好,在家里泡一壶清香的花茶,往CD机里随便放上一张CD,陷在沙发里听半天都会觉得是绝妙的享受。

  彻底忘记工作

  那么,休假时怎样才能真正“解压”呢?有专家认为,首先应当将休假列入年度计划,这样才能够从心理上接受“工作中将有一段休息”的安排,其次,必须学着相信,当自己不在时,其他人仍能按计划将工作顺利地进行下去。

  至于休假方式的安排,则应该因人而异,对那些总是处于紧张竞争中的人,最好的休闲方式并非躺在沙滩上晒太阳,而是去爬一座具有相当难度的山峰,或是去了解一个从未去过的新城市等等。总之,休假时应该彻底忘记工作,惟其如此,再投入工作时才能觉得神清气爽、思路大开。

  总之,忘记工作,让自己进入到一种全新的世界中。找个舒服的姿势坐下来,彻底放松自己,专注于自己的呼吸。

  美丽假期倒计时

  一、在业务旺季开始前结束度假最好。如此,你可在“度假申请”上理直气壮地写:“度假是为了恢复精力,投入马不停蹄的旺季业务中。”

  二、提前10天打报告申请度假,并自行寻找合适的临时替补。主动寻找“替补队员”,并交待工作上的事,在上司看来绝对是敬业的表现。

  三、5天前,手头工作该了结的先了结,该收尾的安排收尾。

  四、3天前,留下自己的联络方式,收集同事委托的购物单子,允诺给他们带小礼物。

  五、1天前,整理办公桌上的资料,交代替补人。

  六、度假时每隔一天打电话回办公室联络一次,这是负责、敬业的表现。

  七、度假结束时给同事分发小礼物,感谢他们的帮忙。并对“替补”同事说:“以后你休假时,我一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