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项纺织品停征出口关税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纺织企业、有关部门和专家认为是“明智之举”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78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连同已于2005年5月20日决定停止征收出口关税的2项纺织品,共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此举受到纺织企业、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欢迎,认为是“明智之举”。


    企业:这是个好事情


    江苏一些纺织服装企业对國家决定停止征收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对纺织行业的重视和支持,保护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利益,是及时而重要的。
    “这是个好事情。”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说,“纺织服装业产业链长,就业人数多,包括棉农在内,涉及中国1亿多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的利益。美欧的制裁措施,将使中国大量纺织企业面临生存困境。这次的关税调整非常及时、重要。”
    江苏省纺织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林厚馀认为,停止征收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保护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利益。他说:“5月20日我国宣布大幅调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是表明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避免贸易摩擦的努力和诚意。但美欧没有对中国的善意做出回应,仍然采取了限制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让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腹背受敌,取消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是合理的。”


    协会:纺织行业要做好准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3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纺织行业协会对國家刚刚作出的停止征收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示欢迎和支持。
    孙淮滨说,此前中国政府决定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的作法,是中国政府为建立纺织品贸易新秩序、缓解贸易摩擦而做出的努力,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欧仍坚持变相延长配额体制的做法,不能理解中方作出的努力和表现出来的诚意,中方也没有必要继续这种自主限制的作法。他说,“建立国际贸易新秩序,光靠中国一方的努力是不行的。”
    他说,美欧等贸易伙伴同中国在纺织品领域的贸易摩擦没有得到解决,中国纺织品行业面临的国际贸易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同美欧等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在今后3至8年内仍将继续下去。孙淮滨同时认为,国内的纺织品行业对这种严峻形式应做好充分准备,应当继续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实行多元化战略,不能过分依赖少数几个國家。


    专家:是政府的明智之举


    國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政府的“明智之举”,希望美欧与中国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而不要出现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
    “可以预计,中国同美国和欧盟需要就纺织品贸易进行新的谈判。”张燕生说,“希望双方能够各退一步,通过沟通和协调达成协议,妥善地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
    这位知名的外贸专家说,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明中国政府非常了解国内纺织企业目前面临的巨大困难,有利于企业走出困难时期,比较顺利地实现纺织产业的结构调整。
    张燕生指出,征收出口税本来就是一种自愿性的限制措施,中国调高和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都是有道理的。张燕生说,美欧的制裁措施,对中国纺织企业影响非常大。美欧是中国纺织品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其设限行为将影响到1900万中国纺织工人,以及上亿提供纺织品原料的农民。同时,中国纺织企业还面临着各种原料涨价的困难,再加上中国又降低了出口退税率,综合来看,中国纺织企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冲击。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纺织企业是难以消化诸多不利因素的,因此,中国取消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对企业来说非常及时和必要,”张燕生说。
    张燕生还指出,中国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也有利于增进欧美消费者的福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