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水果之王(热带果王是哪种水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热带水果之王(热带果王是哪种水果)

榴莲(学名:Durio zibethinus Murr )。榴莲是热带著名水果之一,原产地是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榴莲生长地遍布东南亚,其主要生长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其它种植榴莲地方包括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印度、斯里兰卡、西印度群岛、佛罗里达州、夏威夷、巴布亚新几内亚、波利尼西亚群岛、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北部和新加坡。中国广东海南有栽培。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榴莲果树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榴莲分布

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因其果肉酥软味甜,吃起来具有乳酪和洋葱味,初尝有异味,续食清凉甜蜜,回味甚佳,故有“流连(榴莲)忘返”的美誉。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打开榴莲

榴莲是一种巨型的热带常绿乔木,叶片长圆,顶端较尖,聚伞花序,花色淡黄,果实足球大小,果皮坚实,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种皮的肉包组成,肉色淡黄,粘性多汁是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水果。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二、榴莲品种有哪些?

目前我国的榴莲进口主要以泰国和马来西亚为主,泰国的榴莲产量是世界第一,足足是第二名马来西亚的6倍。

泰国向海外出口的榴莲99%都是金枕头,目前注册的榴莲品种一共有234种,在泰国当地最常见的榴莲品种为金枕头、青尼、干尧、甲仑。每年的4月-10月期间是泰国榴莲盛产的时节。

马来西亚向海外出口的榴莲主要以猫山王为主,目前注册的榴莲有190多种,在马来西亚当地最常见的榴莲品种是猫山王、苏丹、金凤、红肉。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榴莲属分布图

接下来给大家科普几个比较常见的榴莲品种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金枕头

榴莲品种:金枕头(Mon Tong)

外形:果身呈椭圆,刺大而排列整齐,尾椎突出

颜色:个头中大,成熟后果皮呈金色,果肉呈淡黄色,肉多

气味:香味偏淡,味道清甜带点点酒味

口感:甘甜、气味较淡,比较容易被大众接受;

评价:中国和泰国当地最为常见的榴莲品种,产量最大

辨认:金枕头产季中间偏后,外壳颜色青褐色发黄,平均重量为3-5kg,体型大。它是泰国四种人气品种中体积最大的一种,特色是三角形尖刺和淡黄色的果肉,味道也是最甜的。长相通常比较随意:左右不怎么对称,身上的刺大小不一。金枕头果柄周围一圈刺会朝着果柄方向,果柄皮向切口处收紧。金枕头的底部通常向外突出,所以一般都是横着堆放的。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青尼

榴莲品种:青尼(Chanee)

外形:果体大而长,果壳棕青,粗糙,有尾尖,刺较钝

颜色:果肉黄色/深黄

口感:肉质细致,甜度较高,有奶油味,果肉有较重榴莲味

评价:较为廉价,味道比起金枕更芳香浓郁,口感更粗犷厚实

辨认:青尼产季靠前,表面颜色偏青。平均重量为2-3kg,体型中大。形状多为梨形,果壳朝果柄方向收窄,底部较为宽平,有时轻微凹陷,且有一块没刺的棕褐色秃斑。青尼身上的刺一块一块很大,大小疏密比较均匀。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干尧

榴莲品种:干尧(Gaan Yao)

外形:椭圆偏长形,有下巴,屁股尖有凸出来

颜色:呈果肉胶状,全熟的果包是很鲜艳的金黄色

口感:口感接近花生酱或坚果,粘密醇厚,略微偏干。

评价:它的味道平衡综合甜味与奶滑是最受泰国人喜爱的榴莲

辨认:干尧榴莲产季靠后,平均重量为2-3kg,体型中大,整体圆圆得像个球。干尧榴莲刺细而密集,刺与刺之间的缝隙呈青绿色,刺呈绿褐色或棕褐色,子房接缝处左右两排刺的刺尖向各自外侧弯曲。干尧在泰语中是长柄的意思,因为它的果柄又长又粗,果柄有时会用香蕉叶或报纸包着防止水分蒸发。底部中间有一小块无刺秃斑,中间多有一处小凸起。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甲仑

榴莲品种:甲仑(Gradoomthong )

外形:每个平均只有一公斤,外形小巧漂亮

颜色:果肉呈金黄色

口感:味甜、水分略多,整体口味相对清淡

评价:比起多肉品种小巧方便食用,

辨认:甲仑榴莲产季早于其他榴莲,每年4月份第一个上市。平均重量1.5-2kg,体型中小。榴莲子房一瓣一瓣特别明显,从底部看整个榴莲横截面像一朵花。果壳整体呈亮绿色,刺不大,刺的尖端略微枯黄。紧贴着果柄周围有一圈非常细小的尖刺,小尖刺外面一圈刺多朝上生长。甲仑榴莲底部有一块棕色秃斑,有时会向内凹陷,秃斑中间会有一处小凸起。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猫山王

榴莲品种:D197 猫山王(Musang King)

外形:个头小2.5kg左右,刺短小

颜色:果肉呈姜黄色,拥有凝脂似的质感;层次丰富、嫩滑细致;外形、色泽、肉质近乎完美。

气味:回味甘甜,榴莲味最浓,有奶油味软糯香甜且回味悠长

口感:纯甜味的猫山王不算极品,甜中带苦才是最佳;冷藏后吃起来像雪糕

评价:果肉核小肉多,价格较贵,马来当地人的最爱。

辨认:主要集中在5-8月份上市,其他季节也有,国内进口都是液氮冷冻进来的,保质期长达1年多。所以国内一年四季都有卖。由于通过液氮冷冻保鲜,颜色多为青色且不开口,底部持有五角星的标识。因为马猫的采摘遵从大自然的瓜熟蒂落,液氮冷冻可以方便运输,因此将刚掉落的猫山王需要放入零下-196℃的液氮中冷冻,可以极速锁鲜。在放入到-18℃的冷库中,全程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地。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苏丹王

榴莲品种:D24 苏丹王(Sultan)

外形:个头小

颜色:果肉色泽较浅

气味:甜度适中,带浓烈的奶油味

口感:香甜软糯,味道甜中带浓郁的奶油味及回甘。独特的浓郁醇厚口感,吃到嘴里的味道层次丰富,回味无穷,却没有猫山王甘苦相伴,属于甜蜜浓郁型。

评价:果肉核比较大,口感平衡,产量多,很受欢迎。

辨认:果皮呈青绿色,果刺长而细,因其果肉吃起来带有浓浓的奶香,也被叫做“奶香榴莲”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金凤

榴莲品种:D198 金凤(Golden Phoenix)

外形:小巧玲珑,但核扁肉厚

颜色:果肉偏奶白色,最接近与牛奶的颜色。

口感:甜美中带微苦,柔软湿润,口感极佳,带酒香。

评价:猫山王中的极品,较为少见

辨认:金凤就是指种植在山顶上40年以上的老树所结出的猫山王榴莲果实,这种榴莲个头比较小,榴莲刺尖如细针,果实呈圆形或椭圆形,果肉偏白色,常被误认为腐烂后的果肉,口感较湿润多汁吃起来味道醇厚。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红肉

榴莲品种:D101红肉(Mas)

外形:榴莲肉个头小,核小肉厚

颜色:红肉并非那样鲜红,而是微微带着橙色果肉带皱纹。

口感:偏清淡,微甜,榴莲肉越偏红草药味越重

评价:有“马来柔佛的特殊奶油味”的称号,马来主流榴莲品种

辨认:D101个头小,外观多为圆柱型,刺很细很尖,容易被刮伤。果肉颜色金黄、口感顺滑,软嫩,奶油感强,甜度高,味道较淡,但胜在香滑甜,较易让人接受。如果树龄老一点,还会带一丝丝微苦的回甘。

三、榴莲中最好吃的品种是什么?

马来西亚D200黑刺榴莲是当之无愧的树上黄金,榴莲中的王中王。吃过一次后,其他的榴莲都不能与之媲美。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一起来认识它。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黑刺果树

由来:黑刺是比较新的榴莲品种,由来自槟城的Leow Cheok Kiang 先生向马来西亚农业部登记,2015年正式被登记为D200榴莲。

外形:个头较小,果体偏圆,壳刺尖部呈深色,因此得名“黑刺”。黑刺榴莲的外壳底部同样是五角星,唯一不同的是中间凸起一根黑色的刺。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黑刺

颜色:果肉呈鲜艳的黄色;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口感:它的甜度及口感极佳,果肉饱满发粘,口味甜中带微涩,还散发着淡淡的酒味。肉质浓稠并带甜(夹杂一点奶油味),和猫山王的肉质相似。和猫山王不同的是味道不如浓郁,肉质也不如浓稠。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评价:黑刺榴莲果肉丰厚,丝滑香糯,内核偏小,只比大拇指大一点,食用率高。由于黑刺只适合在高原气候种植,平地种植不出来,黑刺榴梿每年产量仅有200吨左右,占马来西亚榴梿总产量约3%。即便是在原产地马来西亚也很难尝到因为稀少且昂贵,常被当作馈赠贵宾至亲的重礼。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环境:马来西亚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壤微酸性,这独特的气候环境条件,才能造就这香甜软糯的黑刺榴莲。当地的果农们为了保证品质和味道,从不进行人为干预,让榴莲天然成熟掉落,这就是真正的瓜熟蒂落。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的科普(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