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造者谨慎选择中外合作MBA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些高校只是拿一个国际名校的招牌来吸引学生的眼球,缺少实质性的合作内容

    进入新的一年,国内高校和商学院的春季MBA招生工作陆续展开,其中很多打出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招牌,其中一些外方合作对象中,不乏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顶尖院校。但对于具体合作办学的方式、双方合作的模式和深度,在招生宣传中却常被模糊带过。

“中外合作办学”猫腻多

    一位在国内某高校就读MBA的学生告诉《财经时报》,“一些很有名的高校商学院,请了MIT(麻省理工)的名教授,但实际上,这些教授只是来一两天,讲完就走,这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给我们的感觉就很不好,真正的收获也很小。而且对外籍教授的质量也无法预先得知,遇上一个好教授会觉得很幸福,但如果遇上一个差的,就会很痛苦。”

    正如这位MBA学生所反映的那样,虽然国内几乎所有高校的MBA教育都有所谓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但“合作”模式和程度却大有说道。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的院长王方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其实“中外合作办学”的形式有很多种,最为常见的是一种比较松散的短期合作,比如教师、学员的短期互换以及科研项目、课程的互相支持等,这种合作是比较随意和偶然的,缺乏长期性和系统性。但一些学校却把这种松散式的合作,作为招生宣传的重点,并肆意夸大其合作范围和程度。

    事实上,目前能够真正与国外商学院进行系统、稳定、长期合作的高校并不是很多,尤其是与那些著名商学院展开深入、系统合作的院校和项目更是少之又少。

与国外名校合作未必就好

    北大国际MBA助理院长张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达了一个新的观点,他认为,与哈佛、麻省理工这样的顶尖院校合作并不一定就是件好事,因为这种合作是不平等的,外方并不能保证向中方院校提供稳定师资,一些世界著名的教授,他们非常非常忙,根本没办法保证来中国授课的时间。此外,国外大牌学院的大牌教授,可能是做研究的专家,但不一定会讲课。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北大国际MBA选择了由美国26家并非顶尖的商学院所组成的教育联盟合作,这26家商学院虽然都不是最顶尖的,但同样是一流的商学院,这种中外合作的模式能够保证系统性、连贯性和稳定性。

    目前,北大国际MBA外籍教授的比例大约是50%。考虑到外籍教授对中国国情不是很了解,北大国际MBA聘请外籍教授的首选是从海外归来的华人教授。

    王方华则通过《财经时报》提醒说,中国的MBA教育历史很短,在办学理念、内容和手段方面与国际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这是国内MBA教育引进国际合作的根本原因,但现在一些高校只是拿一个国际名校的招牌来吸引学生的眼球,缺少实质性的合作内容。因此,欲报考MBA的学生,对各种“中外合作办学”的宣传一定要仔细调查和辨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